收藏家:尤伦斯夫妇(图)

http://www.sina.com.cn 2009年12月29日 00:34 《艺术财经》

  尤伦斯夫妇-收藏家

  比利时收藏家尤伦斯堪称当下中国当代艺术最重要的收藏家和赞助人。自上世纪80年代起,尤伦斯开始购买中国当代艺术的作品,逐渐成为早期中国当代艺术作品的最重要收藏者之一。他的收藏行为在一定程度上改善了当时很多艺术家的生活与创作环境,而且,通过他在海外参与和策划“天下”、“里里外外”等大型中国当代艺术展,打开了中国当代艺术在国际的知名度和收藏渠道,对中国当代艺术的初创和发展贡献良多。

  2003年尤伦斯创办尤伦斯基金会,成为对中国艺术投入资金量最大的海外基金会。尤伦斯基金会对50届和51届威尼斯中国馆的赞助是来自于非官方的最大的资金支持,除此而外,许多国内非营利艺术空间和艺术项目也得到尤伦斯基金会的支持。一些特殊的收藏方式能够鼓励非商业性作品的收藏和创作,“用钱抵消钱的副作用”。

  2007年11月,尤伦斯当代艺术中心落地798,标志着海外收藏家更直接地加入到中国本土的艺术生态中,在中国的艺术培育、展览及教育项目中扮演自己的角色。2009年,尤伦斯夫妇将自己的部分藏品打包放在北京保利拍卖公司拍卖售出,包括以6171成交的宋徽宗《写生珍禽图》、1.69亿元成交的吴彬《十八应真图卷》以及1.08亿成交曾巩《局事帖》等众多高价成交作品均出自尤伦斯夫妇的这批藏品,套现约4亿元,使今年书画市场价格攀上了一个高峰。

网友评论
登录名: 密码: 快速注册新用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