千亿资金诱惑人工造岛潮

http://www.sina.com.cn 2009年12月27日 09:03 南方周末

图/梁伟驰
图/梁伟驰

沿海主要人工岛分布图
沿海主要人工岛分布图

  导语:山东龙口,耗资百亿打造的现代版“精卫填海”,2008年龙口的国内生产总值不过570亿元,汪洋中的小岛价值几乎相当于再造两个龙口。山东会否复制迪拜棕榈岛泡沫?会否成为第二个被淹没的图瓦卢?

  历经多年围海造地阵痛之后,苦于发展空间逼仄的中国沿海地区,正竞相尝试一种全新的用海方式——人工造岛。

  最新被媒体披露的大手笔是,山东烟台龙口区已号称投资100亿元,将荒山移入海中,以形成总面积40平方公里的人工岛群,被称为现代版“精卫填海”。

  效仿者早已比肩接踵,在辽宁大连,全新的人工岛机场正在规划论证中,在河北秦皇岛、江苏连云港,广东珠海、汕头,人们正加紧论证人工岛将会带来的新机会,而在最南边的广西北海,建设人工岛的方案亦已几易其稿。沿海省份,几乎无一落下,投资动辄十亿百亿。

  “人工造岛必将是以后用海的主要方向。”12月15日,国家海洋局海域管理司官员李文君对南方周末记者称,国家海洋局正大力推广人工造岛的新用海理念,“从最近受理的地方项目看,理念已经深入到沿海省市的大脑里去了”。

  迪拜经济泡沫破裂的困窘和即将沉入海底的太平洋岛国图瓦卢的悲壮都丝毫没有影响中国沿海官员们摩拳擦掌的热情,不用多久,漫长的中国海岸线上,将会涌现一批全新的迪拜棕榈岛式的人工岛群。

  寸土寸钻石

  汪洋中的小岛价值相当于再造两个龙口县。

  陶渊明的故乡山东龙口显得最为野心勃勃,媒体报道称,规划中的人工岛群总面积约为40平方公里,用于发展临港高端制造业,为全国之最。

  南方周末记者获悉,12月初该项目已提交至国家海洋局,进行国家层面的专家论证和最后审批。如果不出意外,五六年后,酷似龙嘴的龙口湾将口含夺目的人工“明珠”。

  造岛动力直接源于龙口极度紧张的土地需求,“龙口是江北第一的工业百强县,但土地却是山东沿海县市里最小的。”该项目预审阶段论证组组长中国海洋大学教授吴建政说。“龙口每年的建设用地指标不足500亩,而目前已经有44个过亿的项目,等待落地。”12月12日,山东省海洋与渔业厅副厅长王守信亦如是对南方周末记者强调。

  龙口市政府提交的书面报告显示,近年来,由于港口周围无地可供、缺少发展空间,许多企业或放慢投资进度,或到外地投资。

  地方主政者也曾一度将眼光投向农村,在“城乡一体化”的名义下,将越来越多的农村用地变成工业用地,“但农村的基本耕地红线没法碰。”不愿透露姓名的一位山东官员还说,龙口此前也曾尝试与内陆置换土地使用指标,但近年来国家加强了监管,置换的经济成本和政策风险越来越高。

  而根据初步估算,即便此项工程浩大如“愚公移山”,数亿立方的填埋土石量甚至超过三峡工程,但造岛每亩成本平摊也仅20万元左右。而此前媒体披露的移荒山填海方式,更可以将荒山削成可资开发的平地,无异于一举两得。

  钱看起来并不是问题,山东省海洋厅海域管理处处长宋继宝此前称,人工岛的建设将是纯粹的市场行为,吸引企业投资,本着谁开发谁受益的原则,政府主责监管和规划,在接受媒体采访时,他用了“寸土寸钻石”来形容此岛对企业的吸引力。

  而更大算盘在于,龙口市市长李永乐期望“到2020年,规划区域内引进各类企业100多家,完成各类项目投入超过600亿元,形成年产值1000亿元的经济规模”。

  1000亿元是个什么概念?2008年龙口的国内生产总值不过570亿元,汪洋中的小岛价值几乎相当于再造两个龙口。

  围海阵痛

  “该炸开的炸开,该清淤的清淤,还海洋一个本来面目。”

  龙口发生的一切,恰是中国用海历史的缩影。“就我们目前所处的经济发展阶段,向海要地是一种必然,从国外来看,向海要地也是一种趋势。”国家海洋局李文君说,中国人均土地稀少,耕地红线又不能碰,沿海发达地区的经济发展必然会与土地稀缺产生矛盾。

  而上世纪盛行并延续至今的围海造地模式一度成为沿海各地拓展发展空间的救命稻草,情势一度失控。

  国家海洋局的统计数字显示,从2002年到2008年,用于工业及城镇建设的填海造地面积由2033公顷增加到11001公顷,年均增长率达40.2%。

  而最近三年,仅国家海洋局查实的各地违规填海面积,竟高达14000公顷。

  以往采取的大多是顺岸平推或在海湾区域截湾取直方式,李文君评价说,“平推式是最省劲、最经济的手段,用最小的投资获取最大的土地,这是谁都愿意去做的。”但一旦填海方式和位置不对,对生态环境的影响也是致命的。

  龙口湾人工岛规划区域的北边,几年前曾批下了填海建港项目,为了修建矿石码头,近旁的屺砪岛被挖得面目全非,荒山被削去一半。当地居民痛惜,原为黄县八景之一的“屺砪收帆”,海光山色已成了泥浆一片。“山东省也好,其他地区也好,因为以往的管海用海方式,”王守信承认,“海洋环境受到一定程度的破坏,海湾在萎缩、湿地在减少,都是粗放分散式用海的结果。”

  负面例子不止于此。河北省黄骅港的初期建设采用顺岸平推方式,因为违背海洋水动力和泥沙运动规律,建成后风暴潮带来大量泥沙淤积,每年清理航道的费用已几乎与所挣利润相抵。

  在山东青岛的胶州湾海域,平推式围海造地造成了水面缩小,影响了纳潮量,本来靠退潮时带出的人类污染物,由于无法及时带出,正让水面逐渐浑浊。

  而浙江玉环的漩门湾,围海大堤阻断了通向毗邻乐清湾的海水环流,乐清湾的海滩泥沙大量淤积,几乎已难再见正常的潮汐。

  “围填海方式……忽视了资源的利用效率和生态环境价值。这不仅带来了自然岸线缩减、海湾消失、岛屿数量下降、自然景观破坏等一系列问题,也造成了近岸海域生态环境破坏,海水动力条件失衡,以及海域功能严重受损。”2008年初,国家海洋局在一份意见书中如上总结教训。

  而今年,国家海洋局已启动海岸和近岸海域的整治行动。“把以前填海出现问题的历史旧账算清,重新整治,该炸开的炸开、该清淤的清淤,还海洋一个本来面目。”李文君说。

  最不坏的方式?

  “一定海域内建设过多过密的人工岛,会造成灾难性后果。”

  人工造岛的用海方式因此成为另一种选择。2007年开始,国家海洋局多次考察发达国家的用海做法,中国海洋大学的吴建政教授发现保护自然岸线是国际通行原则,而人工岛恰能将对自然岸线的影响降到最低。

  旋即,2008年年初,国家海洋局下发意见,高调鼓励包括“人工岛式围填海、多突堤式围填海、区块组团式围填海”三种主要方式。“从发这个文件开始,大会小会一直在灌输人工岛的理念。”李文君坦言,“向海要地的需求是堵不住的,我们现在无非是控制规模,控制填海方式,让它沿着更科学、更可持续的方向往前走。”

  他也承认,“任何方式的填海对环境没有影响是不可能的,而人工岛方式,契合、平衡了各方面的需求,从目前来讲,是最不坏的用海方式。”

  这也似乎是目前世界的流行趋势。李文君举例说,在荷兰,政府正准备在北海建造一个耗资约140亿美元、形状像郁金香的人工岛,以缓解城市人口压力。而即将举行2014年冬奥会的俄罗斯索契市,附近黑海上也即将建起一座仿俄罗斯版图形状的超豪华人工岛。至于阿联酋迪拜的棕榈人工岛早已是闻名世界的建筑奇迹。

  山东省早在2007年即启动了旨在“集中集约用海”的新规划,“争取用最少的岸线、最小的海域,来实现最大的经济效果,同时把对环境危害减到最低。”王守信说。最终确立“九大岛群”的构想,龙口即为其中之一。

  现在,国家海洋局正要求各省学习山东统一规划的做法,解决以往遍地开花的局面,并每年制定计划,对全国用海进行量的控制。

  国家海洋局最新的一份报告说,2010年,将是中国围填海年度计划管理的开局之年。而两年前警告已发,“一定海域内建设过多过密的人工岛,甚至会对海洋生态环境造成灾难性后果。”

  防患烂尾岛

  “一旦需求不足,就立即减缓甚至停建剩下项目,以避免形成烂尾岛。”

  民间的疑虑依旧难以消除,人工岛一旦建成,很难恢复,会否成为第二个“图卢瓦”,或者步迪拜后尘,因金融危机而变成一座“烂尾岛”?

  有环保专家仍坚持认为人工岛屿的建造会改变自然洋流,影响海洋生物的生存环境;人工岛屿相对要更脆弱,如果遇到海平面上升,海冰、风暴潮等恶劣天气侵袭,人工岛将无法抵御。

  宋继宝说,为了将可能的负面影响降到最低,龙口湾规划一开始就确定了以岛群的方式,长期规划、逐步实施的开发原则,“一旦需求不足,就立即减缓甚至停建剩下项目,以避免形成烂尾岛。”

  而如果上岛的项目与规划定位不合,有环境破坏隐忧,海洋部门将行使一票否决权。

  据悉,龙口最初提出的建岛方案便是一个整岛,但后来改为6个小岛,正是考虑到岛与岛之间有水系交换,以保证海水的质量。在前期的岛群选址上,山东省有关部门称已用专家论证的方式逐一排除隐患,海洋生物的产卵场、孵卵场不行,自然保护区不行,重要的地理标志不行临海基点、特色地理区域不行,优质沙滩不行,重要历史遗迹不行。

  至于之前的移荒山填海的方式,在舆论的关注下,当地政府也采取了审慎的态度,“即使是荒山,也有很多植被,需要系统解决移植问题。”他们现在更愿意强调,填海石料来源于岸线整治、航道清理、渔港清淤、城市建筑的废弃物。只是,不止是龙口,在新一轮造岛热的沿海地区,这些听起来防患于未然的措施,在开工号角响起后,究竟能否抵住巨大的发展诱惑和经济利益驱动,当下只能存疑。

网友评论
登录名: 密码: 快速注册新用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