伍兹4亿美元风流债 商业价值暴跌

http://www.sina.com.cn 2009年12月19日 10:28 第一财经日报

  伍兹效应:明星球员绯闻引发赞助商、体育传媒一连串损失

  孙卓

  一个月前,老虎·伍兹还被认为是最安全的品牌代言人,而如今,广告商、赞助商纷纷唯恐避之不及。

  就在12日伍兹在个人官网上发表声明承认“对婚姻不忠”,并宣布无限期离开高尔夫球场的第二天,全球知名咨询管理公司埃森哲(Accenture)即表示,他们将结束与伍兹为期六年的代言合同。

  埃森哲总裁表示,这位高尔夫球手已“不再是(我们公司)合适的代言人”。

  CBN记者15日登陆埃森哲官网时看到,伍兹的广告已经被撤掉。吉列、AT&T、名表豪雅也都将重估与伍兹的合作关系。

  伍兹有“体坛印钞机”之称,赞助商逾10家,每年支付给他的代言费几乎占到其年收入的九成。据统计,老虎·伍兹每年在广告代言上的收入约为1.1亿美元。如果赞助商纷纷离去,伍兹的荷包将急剧缩水。

  麻烦的是,有媒体报道称,伍兹妻子艾琳已联系了律师,最快可能圣诞节后即与伍兹离婚。根据协议,艾琳最高能获得3亿美元的赔偿。

  面对价值近4亿美元的风流债,伍兹现在必定后悔不已。34岁,还有机会东山再起,这也是许多赞助商不敢怠慢的原因。

  一个传奇

  老虎·伍兹是一个天生的传奇。他有1/4中国人血统、1/4非裔美国人血统、1/4泰族血统、1/8印第安人血统和1/8荷兰人血统。

  3岁时,伍兹挥杆的镜头便已经登上了黄金档的电视节目。20岁转为职业球手当天,赞助商便与他签下了6000万美元的赞助合同。

  1997年4月13日,21岁的伍兹在美国奥古斯塔国家高尔夫俱乐部球场举行的名人赛上,创造了72洞最低杆数(低于标准杆18杆),成为这一赛事历史上最年轻的冠军,也是获此殊荣的第一位黑人选手,从而颠覆了高尔夫球作为“白人运动”的所谓高贵标签。

  时至今日,伍兹职业生涯已经取得了97次冠军,包括14座大满贯头衔。

  随着巨大的成功,赞助商接踵找上门,这也让伍兹成为体坛吸金大王。

  根据《福布斯》的最新调查,从伍兹成为职业球员一直到2009年复出前,他的收入达8.95亿美元,其中包括比赛奖金、出场费、商业赞助、商业 投入分红以及他的高尔夫球场设计业务。收入位居体育明星首席,世界体娱名人影响力则排在第二。如果加上2009赛季各项收入,34岁的伍兹已步入十亿美元 富豪行列。

  然而这一切的光环,随着11月28日伍兹车祸的发生戛然而止。

  商业价值暴跌

  很多人认为,高尔夫球参赛者自觉遵守比赛规则的“诚实”和“信用”是高尔夫球运动的精华所在。与很多其他运动项目不同,高尔夫球运动大多是在没有裁判监督的状况下进行的。因此,高尔夫球一向被看成是绅士运动。

  这项运动的顶级灵魂人物,曾被称为铸造了一代“老虎王朝”的丛林(Woods)之虎(Tiger),也一向被认为是好男人,媒体和赞助商将伍兹塑造成清新健康的形象。

  如今,随着一个又一个情人(最新数据是14个)的现身,以及嫖妓丑闻曝光,这个偶像轰然倒塌。

  《华盛顿邮报》和美国全国广播公司(NBC)最新的一项民意调查显示,超过40%的美国人认为,他们不再看好之前心中的“英雄”老虎·伍兹,因为他玷污了高尔夫球运动员的美好形象。

  民意调查显示,大约超过三分之一的美国人表示,他们认为赞助商们不应该再继续使用伍兹担任公司的产品代言人。

  事实上,对民意敏感的商业公司早就作出了行动。早在伍兹自己“认罪”之前,据尼尔森公司统计,各大广告商就已经开始放缓了老虎代言广告在各大电视台的播出。尼尔森的调查指出,由老虎所代言的商业广告在11月29日之后就再没有在美国的主流电视台出现过。

  接着,有赞助商开始淡化甚至断绝与伍兹的关系。

  埃森哲率先发难,13日结束了与伍兹长达6年的合作关系。这家咨询公司的广告几乎都与伍兹有关,如果他不再打高尔夫球,这些广告就毫无意义。埃森哲实在等不起。

  吉列虽然没有终止与伍兹的关系,但表示不会再播出有伍兹的广告。

  其他的赞助商虽然声称不会抛弃伍兹,但是如果事态进一步恶化,为自身利益计,不排除会有赞助商步埃森哲后尘。

  难以舍弃的老虎

  美国高尔夫球产业市场分析公司高尔夫信号(Signature Golf)市场分析员博克尔(Alllen Berker)在接受CBN记者采访时认为,任何一家老虎·伍兹的赞助商在决定终止与伍兹的合同之前,一定是经过深思熟虑和仔细推敲的。因为如果伍兹有翻 身的那一天,很可能会被自己的竞争对手挖走。

  这点,耐克即表现得“不离不弃”。

  老虎·伍兹每年约1.1亿美元的代言费中,与耐克的合同高达3000万美元。耐克公司总裁日前表示,他们不会因为伍兹的私人和家庭生活的原因而撤回与伍兹的广告合约。

  1996年,老虎·伍兹与耐克签下了首次的五年合约,总金额为4000万美元。2001年,双方续签了五年合同,这一次合同的总金额上涨到了1亿美元。2007年,耐克与老虎·伍兹再度续约五年,这次的合同总金额达到了将近2亿美元。

  伍兹回报给耐克的利益也让其他的商家分外眼红。耐克在与伍兹签约之前根本没有高尔夫分部,而耐克目前已经在高尔夫行业之中站稳了脚跟,抢占了许 多市场份额。市场人士估计,耐克高尔夫的年销售额约为13亿美元,而如果伍兹缺席代言,其销售额估计会下滑35%,也就是4.55亿美元。

  咨询公司国际品牌集团(Interbrand)总裁辛格尔(Gary Singer)认为,不管耐克是否要继续使用伍兹,耐克品牌和伍兹的联系已十分密切,人们在看到耐克的高尔夫产品时,首先就会想到老虎·伍兹,而伍兹本人 也感到在公众场合露面的时候有义务穿耐克品牌的产品。

  不仅是耐克离不开伍兹,美国的高尔夫球运动和体育频道,也离不开他。

  伍兹曾因腿伤手术缺席了去年下半个赛季,当时,高尔夫球直播和转播的收视率出现了大幅下降。而今年,他宣布将无限期离开高尔夫球场而缺赛,全美的媒体都将跟着受损失。

  一只“健康”和“干净”的老虎对于全美巡回赛的重要性无以言表。

  “毫无疑问,这是‘伍兹效应’。”CBS新闻体育总裁米克曼纳斯曾表示,“所以,我们也在为老虎的复出而准备,因为,只要有老虎‘出没’的地方,就一定有收视率。”

网友评论
登录名: 密码: 快速注册新用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