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周刊》:伍兹偷情引爆小报文化

http://www.sina.com.cn 2009年12月19日 10:21

即将于2009年12月21日出版的美国《新闻周刊》杂志封面
即将于2009年12月21日出版的美国《新闻周刊》杂志封面

  封面故事:名人现象引爆小报文化

  文章内容:杰米·格拉布斯、敏迪·劳顿以及杰米·蒋格斯是谁?她们是美国高尔夫球大师老虎伍兹的所谓绯闻女友,以前她们可能默默无闻,但现在几乎已经家喻户晓。尽管她们曝光了自己的私生活,引致美国社会甚至全球对名人现象的关注。但简而言之,她们只不过是现代版名人现象的一个缩影。

  “名人”一词早已失去光泽。美国已故历史学家丹尼尔·布尔斯廷对名人的定义是:名人不过就是被人们所熟知的人。名人现象与20世纪60年代的大众传媒突然兴起,并与当时毫无价值的喧嚣有关。公众越来越迷恋于模仿现实,而不是关注现实本身,越来越无法分辨实质。丹尼尔还用“伪事件”一词来描述记者招待会、照片以及电影供应等为自己做广告的现象,而名人现象则被称为“人类伪事件”。

  但是名人现象也不都是让人斥责的,因为迈克尔·杰克逊、布兰尼、希尔顿以及最新版的老虎伍兹等名人现象,现在深深植入到公众的国家意识之中。从这种观点看来,名人现象也不再是媒体“涂油”的无聊事务,它已经变成一种新的艺术表现形式,甚至可以与传统的电影、书籍、戏剧和电视节目等传统娱乐方式进行竞争。它的表现方式和功能有时候甚至可以超越传统形式,名人现象甚至可能成为21世纪一种最新的伟大艺术形式。(李金良)

网友评论
登录名: 密码: 快速注册新用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