美国白宫特工因常年压力过大患心脏病

http://www.sina.com.cn 2009年12月19日 03:23 环球人物

  白宫保镖,没少闹笑话

  百年辛苦护卫总统

  《环球人物》杂志特约记者  陈婧

  号称武装到牙齿、负责保卫美国总统的美国特勤局又被涮了。11月24日,来自弗吉尼亚州的萨拉希夫妇混进白宫招待印度总理辛格的国宴,与奥巴马握手,跟副总统拜登合影,晚宴后两小时就把他们的白宫照片放上了社交网站Facebook大肆炫耀,闹出了近年来罕见的白宫安保丑闻。美国特勤局为什么会“失手”?这些肩负着保卫美国总统安全的特工们又是怎样一群人呢?

  “蹭饭事件”让特勤局颜面尽失

  当地时间11月24日晚发生的“蹭饭门”,立刻成为媒体炒作热点。而陷入尴尬的特勤局起初试图大事化小,称萨拉希夫妇通过了武器安检,不可能对晚宴贵宾构成威胁。但研究过特勤局历史的作家凯斯勒指出:“那对夫妻通过了金属探测等安检,可以证明身上没带武器。但他们只要混入白宫,就可以使用非常规的方法,比如(致命的)炭疽病毒来行刺总统和副总统,甚至印度总理。”

  两天后,特勤局局长苏利文发表正式的书面声明致歉,称这起意外是特勤局的一次严重失误,让特勤局“特别尴尬和不安”。“随着调查的深入,我们一定会采取特别的措施,确保不再发生这样的事情”。而3名特勤局制服特工因此被停职。

  12月3日,美国众议院安全委员会召开听证会,讨论白宫保安问题。特勤局长苏利文在会上说,对于“蹭饭门”,特勤局负全部责任。“有关责任人已经确定,并被停职。”这些特工可能被开除。

  苏利文没有说萨拉希夫妇到底是怎么混进白宫的。根据媒体报道,萨拉希夫妇“闯关”时,核对名单的特工看萨拉希太太那一身红“纱丽”,就认为是印方贵宾,问了几句就放他们过去了。苏利文说,当有关特工发现萨拉希夫妇不在名单上时,本应该联系他的上级以及制定名单的白宫社交处。

  “百年老店”守卫总统安全

  说起来,特勤局也是家“百年老店”了。它于1865年7月5日在华盛顿成立,隶属美国财政部,成立时的使命是打击制造假币。但就在特勤局成立前,林肯总统遇刺身亡,美国国会开始考虑让特勤局承担保护总统的职责。可是,直到36年后,国会才正式通过法案敲定此事,而在此期间又有两位总统被暗杀。

  1902年,特勤局正式成为“总统保镖”,后来其执法权限、人员机构曾几次扩大。2001年,美国反恐战争打响,特勤局的预算增加了50%,人手增加了20%,达到6500人,还成立了电子犯罪特遣队,专门调查电脑犯罪。2003年国土安全部成立后,特勤局开始隶属于国土安全部。

  能进入美国特勤局工作的当然不是等闲之辈。特工必须是美国公民,不超过37岁,有学士以上学位、身体健康。同时,他们要接受详尽的背景调查,被录用后要接受8周的一般性培训,9周的特工培训和考试,通过后被派往现场执勤,一年后有机会晋升为永久特工。

  目前,特勤局由制服处和特工处两个部门组成。前者主要保护白宫、副总统住宅以及外国使馆。特工处的便衣则负责保护总统、副总统和来访的各国首脑,打击制造假币、信用卡诈骗等犯罪。特勤局在美国和世界各地设有150个办事处。目前,特勤局每天花在奥巴马身上的安全保卫开销达到4.4万美元。

  保卫总统舍生忘死

  在美国公众看来,特勤局特工八面威风,但特工们所承受的心理压力却是外人难以想像的。有一次,特工们发现,试图密谋杀害克林顿总统的3名男子所用的凶器,竟是一个能射出浸透了剧毒的仙人掌刺的打火机。由于精神压力过大,很多特工患上心脏病和神经衰弱,头发过早花白,身体极度疲惫,很少有人在特工的位置上工作超过5年。

  “哪位总统的保卫工作都不轻松。”一位退役特工透露,“保卫总统无小事,而且还要做得滴水不漏。”小布什在任期间每年遭遇3000次左右的安全威胁,而奥巴马每天面临30多次的潜在死亡威胁,比布什高3倍。去年年底,一伙白人极端分子密谋在田纳西州抢劫一家枪店,扬言要杀死88名黑人,砍掉另外14人的头,还要暗杀奥巴马。而奥巴马今年初举行就职典礼前夕,特勤局收到情报说,与总部设在索马里的伊斯兰激进组织“青年党”有联系的一伙恐怖分子,试图破坏总统就职典礼。特勤局立即从94个军警机构选调4万名安保人员加强警戒,还派出10多个反狙击突击队,守卫在就职典礼行进路线上,并严格检查沿线路段的饭店、宾馆以确保安全。

  在美国历史上的44位总统中,曾有11人遇刺,其中7人是靠特工们的舍生忘死才与死神擦肩而过。特工来利斯·柯发尔用身体挡住了射向杜鲁门总统的子弹。1981年3月30日,里根总统结束在华盛顿希尔顿饭店对建筑工会4000名会员的讲话后,狂徒约翰·欣克利躲在门外的记者群中开枪射击,特工杰里·帕尔将里根掩护在身下,特工丹尼斯·麦卡锡则立即扑了过去,挡住了凶手射向总统的子弹,并生擒了这个狂徒。

  糗事丑闻也不少

  但特勤局特工并非个个无懈可击,反倒是糗事一篓筐。萨拉希夫妇“蹭饭事件”曝光后,12月7日,美国《华盛顿邮报》捅出一条新闻说,有个名叫威弗尔的加利福尼亚牧师,曾三度混进总统家“蹭饭”:1991年混进白宫,从当时的老布什总统那里混了一份早餐;1997年,他又不请自到,参加了克林顿的就职午餐;2003年,他第三次成功混进白宫,在与小布什总统共进早餐后,才被识破并当场逮捕。相比之下,萨拉希夫妇实在是小巫见大巫。

  而美国最近解密的一份秘密报告称,1980年以来,各色人等突破特勤局层层封锁、成功进入白宫的案例有91起,至少有8人次成功地接近了总统和其他被保护的对象。这份秘密报告被当成了特勤局的教材。但特工们承认,想阻止这些人进入白宫或者接近总统“真的仍有难度”。直到今年奥巴马总统的就职典礼上,特勤局还犯过大错,让100多名竞选赞助商未经安全检查就参加活动。众多“闯宫事件”至今没闹出乱子,全因这些人并无恶意,多数是出于好奇或者异想天开,甚至是为了赚钱。比如萨拉希夫妇近年来欠了不少钱,才谋划了这一出好戏。当天有电视台摄像师全程拍摄了整个过程,夫妇俩计划事后作客CNN,还为接受采访开出数十万美元的高价。

  在白宫外,特工们的闹剧也不少。在小布什总统任期内,一群负责保护美国副总统切尼前往圣迭哥访问的特工,在完成任务后前往当地的一家酒吧喝酒。其中4名特工喝得酩酊大醉,竟然和当地的一伙地痞流氓争吵起来,进而大打出手。地痞流氓哪里是他们的对手,被打得落花流水,其中一个流氓的耳朵都被割了下来。酒吧闹事之后,这伙“好汉”又一起到盐湖城的一家商店购物,当他们离开后,店主格林海夫在地上捡到了一份长达数十页的秘密报告,记录了副总统切尼在盐湖城冬奥会开幕式上的具体座位号、相邻的政府重要官员、切尼进入和离开冬奥会开幕式的具体时间和方式,还记录了每位保护切尼副总统的特工所站的位置以及所配备的武器装备,将切尼在盐湖城的行动细节全部曝光。

  2006年11月,小布什的女儿芭芭拉和詹娜前往阿根廷度假。抵达布宜诺斯艾利斯的当晚,姐妹俩一起来到该市的风景区圣泰慕一家餐厅吃晚饭,随行的还有数名特勤局的特工。正当姐妹俩专心品尝着当地风味小吃之际,一名小偷悄悄将芭芭拉放在桌边上的钱包偷走,几名训练有素的特工竟然谁也没发现。直到芭芭拉准备埋单时,才发现钱包不翼而飞。芭芭拉的钱包内装有信用卡、少量现金以及一部手机等物品。一位知情者说:“手机内储存着布什总统夫妇等许多亲友的私人电话号码,还有一些布什总统和女儿交流的短信。白宫方面担心,一旦手机中的信息外泄,很可能会对‘第一家庭’的隐私构成威胁。”更可怕的是,如果这些信息落到恐怖分子手中,后果不堪设想——恐怖分子很可能利用这些信息掌握‘第一家庭’的行踪规律,从而策划对他们的袭击!

  不仅业务不精屡遭质疑,接连不断的性丑闻也让特勤局脸面挂不住,有人甚至将性丑闻视为特勤局的“特别文化”。曾经担任克林顿和希拉里安保的特工斯密斯,居然和克林顿的表妹、当时在白宫行程安排办公室工作的科尼利厄斯有了婚外私情,结果闹得满城风雨,堪比克林顿与莱温斯基性丑闻。而1997年,一个在洛杉矶负责保护前总统里根的特工俄布里恩,涉嫌诱奸其好朋友未满16岁的女儿,被判入狱6年。

  对于这些丑闻的发生,外界认定这与特勤局无人监督有关。特勤局总是打着“保密”的旗号拒绝其他机构监督,而自身管理却相当松懈。克林顿执政时期,有一次“第一夫人”希拉里在芝加哥的费尔蒙特旅馆里休息,小偷布莱克顺利进入她预订的几个房间里大肆行窃。而此时负责保护希拉里的女特工特鲁里却正在旅馆酒吧里和一个男特工喝酒,打情骂俏。布莱克摸到这位女特工的房间里,偷走了她的钱包,还带走了她留在房间里的一把手枪。这已经是她在保镖生涯中第二次丢掉“家伙”了。事后,尽管她违反了“带枪执行任务时不准喝酒”的《总统保镖禁令》,但她却什么事也没有,不仅没受到任何处罚,并且每次丢枪后,在官衔上反而还升了一级!

  精明的奥巴马对特勤局的情况,当然也心知肚明。针对萨拉希夫妇“蹭饭事件”,他对美国媒体说,国宴那天“保安系统的运作不很正常。”但“我对特勤局充满信心。他们的工作很出色。自从我当上候选人那天,他们就和我在一起。我对他们百分之百信任,我太太和孩子也是如此。”面对媒体的指责,特勤局也有委屈。“对我们来说,总统的绝对安全高于一切,他的性命就是我们的性命!”一位特勤局的前官员委屈地说:“现在大家只知道‘蹭饭夫妻’的闯宫丑闻,这对于特勤局的人来说显然有失公允。”

网友评论
登录名: 密码: 快速注册新用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