李德美:购酒有道 鉴酒有法

http://www.sina.com.cn 2009年12月17日 17:38 新浪尚品

葡萄酒专家李德美
葡萄酒专家李德美

  导语:选购一款可心的葡萄酒并不是一件很容易的事情,甚至有人感叹就如同找对象一样困难——可遇不可求。尽管不容易,生活中没有人愿意主动放弃寻找人生中属于自己的另外一半,想喝葡萄酒的人也总是有自己的办法,能找到心怡的美酒。

  购酒有道 鉴酒有法

  ——葡萄酒的购买渠道,葡萄酒质量鉴别

  选购一款可心的葡萄酒并不是一件很容易的事情,甚至有人感叹就如同找对象一样困难——可遇不可求。尽管不容易,生活中没有人愿意主动放弃寻找人生中属于自己的另外一半,想喝葡萄酒的人也总是有自己的办法,能找到心怡的美酒。

  葡萄酒的购买渠道

  酒庄购酒——先尝后买

  大多葡萄酒产区同时也是旅游胜地,拥有许多旅游甚至美食资源吸引着游客,无论是濒海还是内地,适合种植酿酒葡萄的地区,夏季的气候总是宜人的。葡萄酒产地旅游、参观酒庄也就成了经常的旅游项目,在酒庄既可以耳闻目睹葡萄酒生产的全过程,又可以直接品尝葡萄酒,发现能够打动自己的酒,买一些丰富自家酒窖,又可作为旅游的记录。

  生活在葡萄酒产区的人就更幸运了,酒庄有时会在生产相对悠闲的季节会组织开放日,举办一些相关活动,当然,品尝葡萄酒总是主要的,幸运的话,还可以品尝到老年份的葡萄酒。

  通过这种方式购买的葡萄酒,可以说除了具有先尝后买的优势,更重要的是,葡萄酒所承载的文化内涵,在你购买酒的同时也收藏在了自家的酒窖——试想,在你为亲朋好友开瓶的时候,是不是可以让他们与你一起分享一下当初你选择这款酒的理由?当然在酒庄购买葡萄酒时,价格并无优势,因为酒庄在定价时总是要保护自己固定的销售渠道。其实即使一样的价格,你已经获得超值享受了,因为你了解到瓶子背后更多的故事。

  专卖店购酒——专业服务

  葡萄酒销售与消费市场比较成熟的地区,就会出现专门经营葡萄酒及其相关产品的专卖店,到葡萄酒专卖店购买也是一个很好购买葡萄酒的途径,在这里购买葡萄酒的同时还可以获得专业的服务;而对于葡萄酒收藏者而言,在专卖店有时能看到自己心怡已久的稀世佳酿;甚至对于不是很清楚自己购买要求者(只是认为需要购买点葡萄酒)来说,专卖店可以提供相应的顾问服务。

  由于专卖店提供了专业性服务,如葡萄酒储存的专业条件等等,因此通常葡萄酒的价格往往较高,或者说普通的葡萄酒不需要通过专卖店这种渠道。

  超市购酒——价格优势

  超级市场商品琳琅满目,面对生活节奏越来越快的压力,更多的人选择这种一站式购物方式,商品种类齐全、价格低,成为超市经营吸引顾客的重要法宝。几乎所有的大中型连锁超市都有葡萄酒专区,超市购买葡萄酒自然也就是最容易、最普遍的方式。比如家乐福、麦德龙、欧尚、沃尔玛、万客隆、华联等等。

  超市中也经常会举办葡萄酒与美食的促销活动,会买到打折葡萄酒。到超市买酒最大的优势是方便、价格便宜,但是,在超市买到令人失望的葡萄酒的几率要大于上述两种途径。

  酒展购酒——足不出户 通吃各地

  尽管展会上通常不能销售,但是,撤展前通常是可以跟参展者协商的。随着葡萄酒消费市场日益增长,一些葡萄酒的博览会、展销会也就频频出现,甚至在酒店用品、美食等展览会中也会有葡萄酒的影子。这些酒展上,葡萄酒品种琳琅满目,虽然看不到酒庄建筑与风景的壮丽,但是,同样可以先尝后买,并且可以“通吃”各地的庄园。

  但是,很多专业性的酒博览会往往限制一般参观性访问,只接纳专业内的人士,至少在最初的几天是这样。参加酒展,不要过于吝惜自己的赞美之词,有时候会有意外收获!

  网上购酒——便捷与风险同在

  网上购物随着因特网的普及也越来越风行,网上购买葡萄酒为发烧友寻找稀缺的、独特的小众珍品提供了便利,但是,由“虚”的网络与信息到“实”的钱与酒的转换中,风险显然大于一手交钱一手交货的对手交易。

  葡萄酒质量鉴别

   外观判断

  购买葡萄酒之时,可以通过酒瓶的外观信息判断葡萄酒的质量,包括以下几个方面:

  A) 瓶内物观察

  对着光源,倒立酒瓶,观察是否有沉淀物,假如有丝状、絮状沉淀物,表明酒质存在问题;

  但是,经过一年以上存储的红葡萄酒,出现少量的黑色粉末状沉淀,属于正常现象,这是葡萄酒中天然的色素、单宁沉淀,不影响饮用。

  B) 瓶外包装物观察

  1酒标是否有污损:通常,保存良好的葡萄酒酒标整洁,无污渍、破损(对于稀世或者陈年老酒另当别论);

  2背标信息是否完全:葡萄酒背标应当标注明以下信息

  原料;含量;执行标准:GB 15037;产品类型;厂名;地址。

  进口葡萄酒必须有中文标签,仅有外文标注的葡萄酒来源不可靠。

  3胶帽(葡萄酒瓶封口的材料)是否整齐、牢固

  4是否有胀塞(软木塞已经超出瓶口位置)、漏酒的现象

  有胀塞、漏酒现象的葡萄酒不要购买

  5瓶内酒液面高度与胶帽下缘的距离通常不会超过1公分

   开瓶识别

  开瓶后,可以进行感官品评鉴定葡萄酒的质量,主要要领如下:

  看酒的颜色

  1将葡萄酒倒如无色透明的玻璃杯,对着光源,观察其是否清澈、透亮;

  2以白色为背景,观察杯内葡萄酒的色泽:

  年轻的红葡萄酒通常具有紫红、石榴红、宝石红等鲜亮的红色调,而经过多年储存的红葡萄酒,紫色调减少,显现黄色调,通常呈现砖红、瓦红等棕色色调。而完全呈现棕色,无明显红色调的葡萄酒,通常是存放过久或者存放不当所致。

  年轻的白葡萄酒,通常具有浅黄、微微泛绿,随着年龄的增加,绿色逐渐消失,出现更多的黄色调,甚至于呈现金黄色。而呈现铅色或栗色的白葡萄酒,通常是存放过久或者存放不当所致。

  闻酒的香味

  质量好的葡萄酒通常具有浓郁、清晰的果香、花香、酒香,而当闻香时发现葡萄酒出现:霉味、硫味、臭鸡蛋味、汉味、醋味,表明已经变质。

  有时为了更好识别葡萄酒的香气,需要摇动酒杯,使得葡萄酒的香气充分释放,便于闻香。

  品酒的味道

  葡萄酒的基本味道主要包括:酸、甜、涩,好的葡萄酒其酸甜涩的感觉是平衡的、愉悦的,下咽之后回味干净、悠长;而质量低劣的葡萄酒往往口感不平衡,呈现过酸、过涩或者过甜,几乎没有回味。

  作者李德美:

  中法政府合作葡萄种植与酿酒示范农场首席酿酒师,中国葡萄学会葡萄酒专业委员会副主任,中国葡萄酒专家委员会委员,国家葡萄酒产品质量认证评委,联合早报—葡萄酒评论杂志葡萄酒挑战赛评委,2008中餐配葡萄酒国际大赛评委,亚洲侍酒师协会杰出会员,获得法国香槟协会荣誉证书。

网友评论
登录名: 密码: 快速注册新用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