文汇报:偶像的道德责任

http://www.sina.com.cn 2009年12月17日 15:04 东方网-文汇报

  导语:一起车祸牵出十几个情人,世界舆论为之哗然。一个体育偶像就此倒下,同样倒塌的还有人们对偶像所剩无几的道德信仰。

  同样是在树下。一枚熟透的苹果启发了牛顿,人类自此有了万有引力的领悟。当“老虎”伍兹的凯迪拉克撞上行道树时,初冬时节纷纷飘落的树叶留给世界的却是让人难堪的现实。

  一起车祸牵出十几个情人,世界舆论为之哗然。一个体育偶像就此倒下,同样倒塌的还有人们对偶像所剩无几的道德信仰。

  明星也是人。有钱、有魅力,他们身边的诱惑实在太多。“老虎”遭遇了绯闻“景阳冈”并不难理解,在他之前,这座“景阳冈”已经断送了不少好汉的清名,其中既有埃里克森这样老当益壮的,也有科比这样年少成名的。不乏贝克汉姆这样玉树临风的,也有马拉多纳那样的脑满肠肥。这条桃色道路上,伍兹既不空前,也不可能绝后。

  “老虎”失足之所以让人瞠目在于其之前的光环。黑人出身、贫困家境、球童经历,“老虎”本是穷人孩子早当家的典型,在逆境中抗争的英雄。他曾是竞技水平、体育精神、高尚人格的集大成者。然而,现实表明,“老虎”只是把旁人在闪光灯下的招摇“潜伏”进不能见光的短信。在道德上,伍兹只是一只看起来很美的“纸老虎”、“假老虎”。

  假的真不了,有些数字也假不了。据CNN最新的民意调查显示,伍兹的受欢迎程度骤减,不喜欢他的人涨到了25%,而2000年这个数据仅仅为5%。由此看出,哪怕好人难找,人们仍不失对真实、美德的追求。风雨过后,“老虎”可能依然是世界头号球员,但他将失去仰视、尊崇,取而代之的是戏谑、调侃和难以抹去的污点。

  珍惜道德,因为道德是商业时代球员赖以生存的基石。珍惜道德,更是为了给人们留下效仿的表率。对伍兹而言,那就是不仅要打好球,更要做好人。这是偶像球星的代价,也是他应担当的道德责任。文/赵博

网友评论
登录名: 密码: 快速注册新用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