白酒提价催生泡沫 茅台涨幅打折铺垫明年倾销

http://www.sina.com.cn 2009年12月12日 00:42 华夏时报

  导语:茅台酒出厂价率先祭起的提价大旗,再次充当了中高端白酒提价的“带头大哥”,使得白酒消费税高压之下的中高档白酒提价暗潮终于演变成价格波涛。知情人士向《华夏时报》记者透露:“五粮液提价在50元,泸州老窖提价也在这个数。”

  茅台提价使本不平静的高端白酒市场波澜起伏,各巨头之间的竞争更加激烈。茅台压低提价幅度意在放量开闸,据记者此前了解,53度飞天茅台将提价80元,而此次提价,幅度出现“打折”。目前零售终端价格也已开涨,推高了泡沫。另外,国信证券预计其将新增1500-2000吨的投放量,必将挤压五粮液、泸州老窖等高端产品的市场份额。

  提价转嫁消费税压力

  茅台提价并将日期提前,出乎业界意料,但也是意料之中的事。

  12月7日,贵州茅台对外宣布,本公司决定自2010年1月1日起适当上调贵州茅台酒出厂价格,平均上调幅度约为13%。

  接近茅台的知情人士表示,贵州茅台这次提价消费税影响占了很大部分,之前茅台在消费税出台的时候一直酝酿提价,但是考虑到来自政策层面的压力,提价时间延迟了。

  政策层面压力指的是,此前的8月1日白酒消费税上调后,国家国税总局明确表示,要求白酒企业应将增加的税收成本“内部消化”,而不应在中秋节、国庆节前夕,借着白酒旺季即将到来之际提价。

  但白酒消费税上调已经使得贵州茅台的税金明显增长。国信证券的研究报告显示,贵州茅台三季度主营税金同比增长60%,而上半年仅增长12%。考虑到从严征收是从8月份开始,估计其中消费税的影响在60%-70%,未来营业税金率将提高到13%左右。

  尽管之前贵州茅台的提价冲动被压住了,但是消费税压力助推的提价冲动一直在寻找机会。

  而此次提价,申银万国研究报告显示,贵州茅台将其主要的53度飞天茅台提价上调了60元,涨价幅度为13.7%;43度和38度均上调40元,幅度分别为11.8%、12.9%;15年陈年酒之前出厂价1969元,此次上调近600元,幅度近30%,不过这一点需要再确认。

  经过提价后,53度飞天茅台的出厂价上升到每瓶499元,之前尽管消费税因纳税额提高,茅台批发价和零售终端价提高,但是53度飞天茅台的出厂价一直为439元。

  本报记者从多家茅台经销商了解到,如果成箱购买,目前53度茅台600元左右还都能拿到货。不过,在超市零售价茅台超过了800元。零售终端的兴风作浪推高了价格泡沫。

  茅台放弃限量保价

  茅台提价,让提价神经紧绷的五粮液、泸州老窖和水井坊等川酒巨头终于放松下来。

  知情人士向《华夏时报》记者透露,五粮液紧接着也将提价,提价幅度在50元。

  而国金证券食品饮料分析师陈钢则预计,五粮液近日将提价30-51元/瓶,认为其提价不及茅台,主要是去年五粮液和国窖1573提价之后,茅台没有跟进,目前批零差不及茅台,是公司提价幅度不会太高的主要原因。

  五粮液一大经销商告诉本报记者,五粮液提价还未正式通知经销商,但是目前已经很难从五粮液公司拿到52度五粮液,市场上缺货严重,这可能是为提价做准备。

  另外,陈钢在其11月7日的研究报告中透露,半个月前泸州老窖的国窖1573通过自身子公司实现了提价50元/瓶。三大上市公司的提价必将传导到水井坊、洋河股份和剑南春等,这些企业也将择机跟随提价。

  目前,52度五粮液、国窖1573的出厂价分别为469元和468元,提价后出厂价均接近520元,高于提价后53度茅台的出厂价。

  之前本报记者获悉,53度飞天茅台将提价80元,多位证券分析人士也认为提价在这个幅度,但最后仅提价60元。

  事实上,此次茅台提价,也有另一个考虑。接近茅台的知情人士表示:“明年茅台很可能实施放量销售,达到量价齐升,放弃之前的限量保价政策。”

  自2005年开始实施“十一五”万吨茅台酒工程以来,2005-2009年,年均新增产能2000吨,由于工艺要求,公司的白酒从生产窖藏到可以出售需要5年的周期,2005年新增的产能将会在2010年开始释放。

  国泰君安表示,维持茅台明年销量上升约10%的预测,贵州茅台明年实现新一轮的量价齐升的可能性较大。

  放量销售抢市场份额

  贵州茅台这次压低涨价意在放量销售,对五粮液等竞争对手来说不是好事,可能会引发对五粮液、国窖1573等的连锁冲击。

  国信证券研报预计,未来10 年茅台的可销量会以每年2000 吨的速度增长,这必将引发整个高端白酒市场的重新洗牌。茅台今年的销量增长完全建立在其他高端白酒销量的普遍下滑之上,而且茅台中秋国庆前终端自然提价也比较成功。而其他品牌则普遍面临控量保价的压力,茅台的强势增长态势仍将维持。

  据记者了解,目前在国内高档白酒市场,需求不到3万吨,正常年度的新增需求估计在2000-2500吨。而茅台酒每年销量接近10000吨,五粮液销量在10000吨左右。另外,泸州老窖的国窖1573销量不到2800吨,水井坊销量在1800吨左右。

  国信证券估计,2010年茅台酒将会增加1500-2000吨的销量,增长15%-20%;其他高端白酒的销量增长可能会受到一定抑制,市场份额进一步向茅台集中。

  参加12月10日贵州茅台经销商大会的证券人士表示,茅台方面对于放量销售比较谨慎,公司高层仅表示明年销售量会增加一些,但不会太多。该人士表示,尽管如此,但是茅台明年扩大销量是肯定的,作为当地政府财税的主要来源,财税利益需求就要求贵州茅台把销量放在很重要的位置。

  对于五粮液明年是否扩大“五粮液”系列酒销量,记者打电话辗转于五粮液董事会办公室及董秘彭智辅,并未得到答案。

  不过,上述证券人士表示,五粮液、泸州老窖等企业也有扩大销量的打算,但是能不能放的出去,还比较怀疑,这需要看市场需求。

  事实上,本报在采访中也了解到,即便是五粮液的拿货价至少低于茅台100元,但53度茅台要比52度五粮液好卖。据了解,目前52度五粮液500元还都能拿到货,如果是优惠价还能低于500元,因此,如果明年五粮液以及其他高端酒企也像茅台那样放量销售,其销售压力远大于茅台。

  目前,茅台的“提价效应”已初见端倪,明年高端酒市场是否会演绎“放量效应”?

网友评论
登录名: 密码: 快速注册新用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