黑莓中国生意经

http://www.sina.com.cn 2009年12月09日 10:41 21世纪经济报道

  导语:除牵手三大运营商做大用户群,黑莓还属意在中国采购、制造及研发,风投也是其兴趣点。黑莓在中国进入了“大众时间”。

  三年蛰伏之后,全球知名手机黑莓在中国进入“大众时间”。

  12月8日,黑莓制造商RIM和中移动在北京宣布,计划在国内面向中小企业和专业消费客户推出新黑莓手机和黑莓互联网服务,双方还计划推出支持中国拥有自主知识产权3G标准TD-SCDMA及其演进标准TD-LTE的黑莓手机。此前一天,RIM还与神州数码宣布战略合作,后者将在中国分销黑莓手机。

  这意味着,黑莓在中国将结束自2006年以来只有少数企业客户使用和水货充斥市场的局面,正式启动个人用户市场。

  黑莓中国的“大众时间”

  与今年10月才开始在内地正式发售的iPhone(手机上网)不同,黑莓正式进入中国已逾3年。早在2006年5月,RIM就与中移动签署合作协议,正式面对中国企业级用户推出黑莓手机,并为之量身定制了资费套餐。

  “此前,我们与黑莓的合作定位是为大企业,尤其是跨国企业提供服务。”12月8日,中移动董事长王建宙在接受本报记者专访时坦承。

  与全球市场的高歌猛进相比,这款畅销手机在中国市场一直处于小众形态。尽管中移动与RIM并未透露黑莓当前在中国的用户量,但据业内人士分析,其规模“相当有限”。而在全球市场,据IDC今年11月的统计报告,黑莓当月出货量大幅增长了35.7%,市场份额也从14.6%升至19.0%。

  “为了把市场做大,黑莓手机必须要向中小企业,必须要向个人消费者延伸。”王建宙表示,中移动将与RIM共同提供相关的平台和服务,同时推出新的资费套餐,“提供适合于小企业和个人消费者的价格,与大企业用户的资费有所区别”。

  与此对应的是,黑莓在中国的分销渠道也将推出新的战略。12月7日,RIM与神州数码联合宣布,将通过神州数码的分销渠道销售黑莓手机。

  补缺TD高端机

  黑莓手机在进军中国大众市场的同时,也为对明星手机求贤若渴的TD增添了一款畅销机。

  “就在刚才,我已经和Jim Basillie(RIM公司联合CEO)先生,用TD黑莓样机进行了通话,很成功。”12月8日,王建宙告诉本报记者,目前中国TD用户已经超过400万,预计年底前超过500万,支持TD的终端年底前也将超过100款,但现在还缺少高端手机。

  黑莓手机由此也将成为中移动TD的重要高端智能手机。王建宙透露,RIM不但会在中国推出更多版本的黑梅手机,而且还将会与中移动合作共同推出TD版本的手机。但他并未透露该产品的商用时间。

  “我们将尽可能推动我们的产品支持TD,同时我们还支持4G,支持中国自己架构、自己知识产权的4G标准。”Jim Basillie说,除了TD,黑莓手机还将支持TD的后续演进标准TD-LTE。

  此外,RIM与中移动还将在增值应用和服务平台上进行更深入合作。黑莓手机的应用平台BlackBerry Internet Service将在明年亮相中国。

  中国移动数据部总经理高念书透露,该合作将分为三个阶段,第一阶段主要推出邮箱服务;第二阶段将集成中国移动的飞信、Mobile Market等多项增值服务;其后根据市场环境和用户需求,推出更多业务应用。

  “这些服务也将提供对中小企业以及个人用户的支持。”王建宙表示。

  中国市场攻略

  据记者了解,除了捷足先登的中移动外,国内另两家基础电信运营商与黑莓手机的合作也几无悬念。

  为了与全面发力中国市场相适应,RIM在中国也从公司架构,到研发、制造、采购和渠道开始全面“变身”。

  今年4月以来,RIM中国动作频频。截至目前,其中国代表处已升级为分公司,总部设于北京,同时在上海、广州等地设立了办事处,并延揽了“中国通”谢国睿(GregoryShea)担任中国区总裁,把中国区从亚太区中单独剥离出来,直接向全球总部汇报。

  12月8日,Jim Basillie表示,在RIM的体系中,中国的战略地位正不断上升,“我们将继续投资于中国,建立一些生产制造基地;加强在中国的研发;建立在中国的云计算基础架构;加强在中国的产品管理营销和推广渠道”。

  他告诉本报记者,相关新产品研发、制造基地的选址,以及战略投资准备等工作已经正式展开,“而且除了投资,我们也在中国进行采购,今年RIM已从中国采购了价值高达20亿美元设备,在全球生产基地中使用”。

  “我们在风险投资也比较活跃,希望有很多的风险投资资金在中国提供支持,满足更多消费者的需求。”Jim Basillie说,“这些相信在2010年将看到成果。”

网友评论
登录名: 密码: 快速注册新用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