鸟巢困境

http://www.sina.com.cn 2009年12月03日 13:20 《经济观察报》

  导语:如果说前往五棵松篮球馆看球的过程是一种享受,那么来到鸟巢则是截然相反的情况。

  由于鸟巢所在的奥林匹克中心区至今也没有实行开放式管理,所以每当遇到大型活动,前往鸟巢就得面对内外两道“门槛”——内道鸟巢自有的安检出入口,以及外围奥林匹克中心区实行交通管制的安检出入口。两道出入口不仅不全部开放,而且还开在不同方向。

  以上月在鸟巢举行的ROC世界车王争霸赛为例,来到奥体中心区外围后,被告知前方实行交通管制,必须在凛冽的寒风中先徒步2公里来到奥林匹克中心区,然后保安会告诉你,外围除A口外,其他出入口一律关闭,不可进出。因此,你必须绕道到A口。绕道的这段距离的长短取决于你的运气——如果你下车地点临近A口,则距离较近——A口位于奥林匹克中心区西侧。如果你是在北侧,甚至东侧下车,那只能认倒霉了,得先在外围绕鸟巢近一圈来到西侧。

  从西侧进入奥体中心区后,面对鸟巢的出入口依然不可以随意进出,鸟巢的保安会继续告诉你,内道只有E口可以进入,E口位于鸟巢东侧。因此你必须从奥林匹克西侧再次绕场近一周来到东侧。

  鸟巢占地近26万平米,从外围到内道,需要绕鸟巢近两圈,可想而知要走多少路。这还不包括因奥体中心区实行交通管制,从下车点前往奥体中心区的距离。粗略算一下,从奥体中心区外围必须下车开始算起,虽然鸟巢近在眼前,但要想迈入场内,绕鸟巢两圈需要一小时时间。

  有意思的是,一位观众从鸟巢东北角下车后,绕鸟巢一周,从西侧通过第一道外围门槛进入奥体中心区,面对近在咫尺的鸟巢,得知还需要再次绕鸟巢一圈到鸟巢东门才可以进入场内后,他实在忍受不了鸟巢的这般折腾,把票直接扔到了垃圾桶内,问道:“我不看了,我出去可以吗?”“对不起,这里不可以出入,出口在北门。”保安严肃地告诉这位观众。从鸟巢西侧绕到北门,还需要绕鸟巢将近半圈,然后还要再走2公里以上的路途,离开奥体中心区才能搭乘交通工具。

  徐济成在谈到中国的篮球馆通常建造在偏僻地段,需要通过一段泥泞的羊肠小道才能前往的时候,就表示:“对于我这个年龄的人来说,这样的球馆可能就不愿意去了。”鸟巢虽然位于北京繁华的北四环,周围交通发达,但如此麻烦,估计像徐济成这样的人也不愿意去了。

  这样的复杂管理显然影响着鸟巢的赛后运营。虽然北京奥运会已经过去一年半了,鸟巢的赛后运营方案也是几易其稿,但是至今没有迈出实质性的步伐。当然,鸟巢面临的困难的确很多,远不止上述服务管理一项。

  上月的ROC世界车王争霸赛是鸟巢这一年半以来,继成龙演唱会、宋祖英演唱会、意大利超级杯和张艺谋图兰朵之外,第五次活动。如此稀少并且毫无计划的演出安排,显然影响着鸟巢的包厢出租、场内广告等环节的招商工作。

  活动稀少的原因,要归于庞大的鸟巢,运营成本太高。每天200万的高昂场租,让鸟巢拒绝了很多演出活动,比如周杰伦演唱会。另外还有数百万元的安保费用。据悉在鸟巢举行一场大型活动的成本在1300万元左右。要想收回成本,观众上座率必须超过5万人以上,这就决定了必须是特大型活动。鸟巢能容纳9万人,如果观众太少,不仅赔本,空荡荡的看台也严重影响演出效果。

  ROC还让陷入赛后运营难题的鸟巢发现了另一新困难——凛冽的寒风,甚至低至0度的气温,让比赛无人问津。即使是“车王”舒马赫来了,看台也是空空荡荡。黄牛只能把手中的门票从200元降到了20元,这倒是引来了一些观众,但他们更主要的不是来看比赛的,而是来看鸟巢的,鸟巢参观门票还需要50元呢!看来至少从11月至次年2月期间,寒冷的天气让露天的鸟巢不适合举办外场活动。

  当然,天气也不是ROC遭冷落的惟一原因。北京观众对待这种纯商业比赛已经丧失兴趣。他们早就发现了这些比赛的目的——纯粹挣钱。大牌明星来中国也不认真表现,而是拿着高额出场费,心思却在长城、故宫等旅游景点上。与此相反,在北京,每年能看到太多正规的演出和比赛。因此别说过气的舒马赫了,2005年皇马携贝克汉姆、罗纳尔多等风靡全球的七巨星第二次来北京时就已经不像2003年那样轰动了。皇马都能赔本,ROC就更不奇怪了。可是,正规的职业比赛又有多少能够来到中国、来到鸟巢呢?

  在旅游参观人数不出所料的逐渐减少之后,鸟巢的赛后运营变得更加重要而紧迫。不久前,鸟巢改制。北京市政府持有的58%股份改为股权,主导经营场馆,并承担亏损和盈利;原中信联合体成员共持有42%的股权。同时,成立国家体育场运营维护协调小组,形成在北京市委、市政府主导下,由国家体育场公司负责运营,北京市各相关部门、属地政府全力配合的新体制。这也意味着,由中信集团、北京城建和美国金州控股共同组成的中信联合体放弃了自己30年的特许经营权。

  北京城建集团总经理助理、国家体育场工程总承包部项目经理谭晓春表示,在改制之后,鸟巢举办公益活动、旅游和体育赛事的比重约各占1/3。其中,参观旅游的票价可能比以前低,而大型活动的运作因为有政府的协调之后将会多起来。

网友评论
登录名: 密码: 快速注册新用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