华裔设计师Jimmy Choo:只做鞋子的情人

http://www.sina.com.cn 2009年11月30日 15:24 《HisLife 他生活》

  导语:“爱情也许不再,但是鞋子永恒。”《欲望都市》里,女主角Carrie手捧高跟鞋,两眼放光——她手里的鞋子,是Jimmy Choo。

Jimmy Choo
Jimmy Choo

  品牌档案

  产品类别:女款休闲鞋、女款时装鞋、手提包、斜挎包、男士休闲鞋、男士正装鞋。

  设计理念:干净、善于观察生活。生活当中处处都有艺术的元素,鞋上的一朵花放在什么位置最合适?那就要不断尝试,但不要抄袭别人的东西,要创新,改进才是创意的源泉。 

  设计风格:浪漫、华丽,鞋面大量运用水晶、钻饰、鸵鸟毛、蝴蝶结等女人味十足的装饰,使鞋子显得异常精美。一定是量身定做。

  创建年代:1996年

  公司总部:英国伦敦

Jimmy Choo高跟鞋
Jimmy Choo高跟鞋

  “爱情也许不再,但是鞋子永恒。”《欲望都市》里,女主角Carrie手捧高跟鞋,两眼放光——她手里的鞋子,是Jimmy Choo。

  1988年,英国版《Vogue》杂志用整整8个版面隆重介绍Jimmy Choo及他的鞋子,称之为“趣味十足、华丽而性感得恰到好处的创意鞋履”。从此,Jimmy Choo的鞋子走上了各大T台,他的名字也与数不清的名人连在了一起。

  11岁时,Jimmy Choo就在马来西亚槟城做出了自己的第一双鞋子。他的父亲是一名鞋匠,广东梅县客家人,技艺精湛,口碑颇好,生活却一直相当困苦——在那个年代,鞋仅仅是用来穿的。Jimmy Choo读完小学便辍学了,跟着父亲制鞋为生。可他并不想成为一个窝在小鞋厂里做一辈子鞋的粗人,做只卖10块钱的鞋子。和当时很多华人一样,他到英国去寻找更广阔的世界。

平面图?不会。理论?不懂。但Jimmy有他的鞋子
平面图?不会。理论?不懂。但Jimmy有他的鞋子

  平面图?不会。理论?不懂。但Jimmy有他的鞋子。他拿着鞋子走进英国艺术大学康德威那斯学院(现在的伦敦时装学院),找到院长毛遂自荐,得以半工半读,最终以优秀生成绩毕业。那是1983年。其后,他在一家非常小的鞋厂工作了两年,熟悉了与制鞋有关的所有环节。

OBE勋衔
OBE勋衔

  1990年,Jimmy Choo的小店有了第一个明星顾客,那就是后来获得奥斯卡影后的爱玛·汤普森,也是那一年,戴安娜王妃被Jimmy在设计比赛中的作品所吸引,穿上了Jimmy Choo。

  1996年,Jimmy Choo在伦敦开设首家Jimmy Choo品牌鞋店,各路人马慕名而来,久而久之,Jimmy Choo便成为英国人品位的象征。他的客户包括丹麦王妃、摩洛哥王妃、文莱苏丹这样的王室和奥巴马夫人这样的政治人物,还包括麦当娜、凯莉·米洛、凯瑟琳·泽塔·琼斯、朱莉娅·罗伯茨、帕里斯·希尔顿等等数不清的女明星。据统计,《欲望都市》里出现过200双Jimmy Choo;电影《律政俏佳人》里一共出现了60双;某一年的奥斯卡颁奖典礼红毯上,Jimmy Choo一共出现了45次。

  2002年12月,Jimmy Choo收到白金汉宫寄来的一封信,信封上写着他的全名和后缀OBE。OBE勋衔是英国王室颁发的至高无上的荣耀,信中说,他使伦敦成为世界的时装设计中心,所以获颁OBE勋衔。

  Jimmy Choo这个品牌,已经由于他与沙宣太子女、当年《Vogue》的配饰编辑塔玛拉·梅隆的联手,膨胀为市值上亿英镑的时尚奢侈品牌,店铺遍布全球最繁华的地点。但Jimmy Choo本人,却在2001年售出了自己拥有的公司股份,专心发展位于伦敦海德公园旁已经经营了二十多年的Jimmy Choo定制店,每年仅接受手工定制800双~1000双高跟鞋,有的鞋子甚至要花费近一个月的制作。

  48岁的他最终选择了回归,安安心心地做着鞋子,实现自己的设计理念。如今,Jimmy Choo手工定制的鞋子每双650英镑起,最贵卖到7500英镑,可以说是全世界最贵的鞋之一。他的名字也幻化为一个符号,代表了鞋子的最高境界——“鞋子就是鞋子,除非它是Jimmy Choo。”

  Q&A

  HisLife:你会招学徒吗?

  Jimmy:当然会。我父亲那一代人非常自私,从来不肯好好教学徒——你必须要在旁边靠自己的眼睛去看,看到多少就是多少。现在,我会教我的学生。我想让大家知道,我们中国人不是自私的人。

  HisLife:你的鞋子的主人有哪些或属于哪一类人群?

  Jimmy:我为信任我、了解我的艺术的人设计鞋。来找我定做鞋的客户都很了解我,也了解Jimmy Choo代表着什么。他们追寻着我的设计,都非常注重时尚。因为我按预约来设计,所以我的客户都十分特殊,他们来自不同的地方,有自己的风格,有些客户甚至要求把羽毛和宝石镶在鞋上。

  HisLife:如何定制你的鞋子?

  Jimmy:客人必须预约。如果没有预约,我们就不知道你要什么,很难为你服务。客人第一次来,我要看看他们的脚形,量取尺寸,还要问他们定制的目的——可能你是准备结婚,可能你是要参加宴会派对,也可能你平时买的鞋子都穿得不舒服。根据这些,我就可以为你设计。客人第二次来,主要就是试穿,看穿得舒服不舒服,什么地方需要修改,然后我们才把鞋子完全做好给你。

  HisLife:跟市售的普通鞋子还有什么不一样的地方?

  Jimmy:你平时去鞋店买鞋子,它的款式、鞋跟高度都是定好的,你没得选择。如果你来我的店,你不喜欢穿高跟的,我可以为你设计平底鞋。你需要7公分的鞋跟,我们就给你7公分。它的优点就是能让客人更自由地选择。

  HisLife:你一般如何跟客人确定款式?

  Jimmy:我店里有很多款式的鞋子。每一个星期我都会推出新的款式,客人可以挑选,然后提出自己的修改意见。不过我们有一个很重要的原则:不拷贝款式。你带一双鞋子来,说“来,做一双一模一样的给我”。那我们是绝对不会做的,你给再多的钱,我们都不会做。

  HisLife:与哪个客户的合作让你最难忘?

  Jimmy:为Diana公主设计的鞋子是最难忘的经历。最近为Mittal设计婚礼鞋也很有趣,他们要求运用宝石、Swarovski水晶和色彩鲜艳的布料。这些材料利用起来都很温暖舒服。

  HisLife:有自己喜欢的设计师吗?

  Jimmy:Christian Louboutin和Manolo Blahnik。好的鞋子设计师并不多,Louboutin有相当棒的设计,而Blahnik非常时尚,他好比所有新手最好的老师。

网友评论
登录名: 密码: 快速注册新用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