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Surface表面》最佳跨界合作(艺术)奖:Prada

http://www.sina.com.cn 2009年11月24日 20:32 新浪尚品

Prada Transformer
Prada Transformer

  导语:2009“surface年度创新奖(surface Annual Creation Award)”,行业类奖项评选涉及IT、时装、汽车、化妆品、奢侈品等各生活领域,个人奖是surface对在摄影、模特、艺术、文化、设计领域中有突出表现的优秀个人给予肯定和支持。具备社会影响力和推动性有特别贡献的品牌,将颁发surface年度特别大奖。

  韩国首尔西隅,背山而坐着一片茕茕孑立的古代建筑群。这是朝鲜皇帝命运多舛的离宫——庆熙宫。由雷姆·库哈斯(Rem Koolhaas)的OMA团队设计建设的怪物“Prada Transformer”便位于庆熙宫旁的空地上。这栋金字塔形的四面体临时建筑,可分别以十字形、圆形、六边形,以及矩形的不同立面着地,根据不同活动的需要进行翻转变形。这栋建筑毫无美感可言,姿态怪异地蛰伏在建筑古朴的庆熙宫旁,像是一篇对旧世界发出的言辞犀利的檄文,一如库哈斯的通常作风,他从来不屑于在审美的层面上多费思量。在他那里,建筑应该是作用于社会和环境的事件,而并非只是内部功能和外部造型的叠加。

  “Prada Transformer”只是库哈斯与缪西娅合作的若干建筑项目之一,也是他个人在小体量建筑上将前卫性贯彻得最纯粹的一次实践。而该项目也可视作Prada基本设计观念的一个注解——时装也应该是一个事件,同美与丑并无根本的联系。缪西娅本人也坦言,美和丑是难以言说的东西,她只对真和假感兴趣。

  在这座变形体内的首个活动,题为“Waist Down”的裙展能更进一步佐证她的这一基本观念。该展览的策展人太田加代子在首尔站的前言中写道:“或正式,或谐趣,或公众,或个人,裙子不只是把面料围起来那么简单。腰线以下的裙子可以在穿着者和关注者的不同维度,表达不可言表的幻想和故事。”在展览中,裙子以旋转、摇摆、上下等动态的方式呈现,使之人格化;全不似传统的服装展,把时装抽离出现实,变成死气沉沉,供人膜拜的画皮。把服装神化,正是缪西娅最反感的。她本人很喜欢用“肤浅(superficial)”一词来形容普遍意义上的时装,从来就没有把心思过多地放在廓形的创新上,一以贯之地通过时装设计的技术,在超现实的时装世界与真实可触的社会间,建立直接的情感联系。因此,Prada时装的面貌注定是朴素的,但却又能迅速猎取人心。


     新浪尚品独家稿件声明:该作品(文字、图片、图表及音视频)特供新浪尚品使用,未经授权,任何媒体和个人不得全部或部分转载。
网友评论
登录名: 密码: 快速注册新用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