默多克:准备与Google的战争

http://www.sina.com.cn 2009年11月12日 10:47 第一财经日报

  导语:日前,新闻集团CEO鲁珀特-默多克不断向搜索引擎开炮,抨击Google等网站是窃取报纸劳动成果的“窃贼”。

  孙进

  “一些人只是四处搜掠,他们窃取了我们的新闻故事,他们没有支付任何东西就将东西拿走。”

  新闻集团CEO鲁珀特·默多克(Rupert Murdoch)日前不断向搜索引擎开炮,抨击Google等网站是窃取报纸劳动成果的“窃贼”。

  而且,默多克在计划将报纸网站重新开始全面收费,只有长期订户才可在网站上阅读全文,届时他会禁止Google获取并索引自己旗下新闻网站的网页。

  新闻集团旗下拥有《华尔街日报》、英国《泰晤士报》、《太阳报》等著名媒体。一旦默多克的计划成行,这将是一场全球最大的传统纸媒集团和最大的搜索引擎之间的空前战争。

  在默多克看来,传统媒体需要花费很多的金钱才能拿出上佳的内容,制作出精良的报纸,但是自己辛辛苦苦创造的果实却被“敌人”轻易窃取。

  默多克认为这些“敌人”就是搜索引擎——“他们是Google,他们是微软,他们是Ask.com,他们不应该免费获得内容。”

  对于被搜索的报纸网站,,Google尚未有付款先例。Google的“蜘蛛”在全球互联网上四处寻找网页和图片,并进行索引,从而给网民提供快速的搜索服务,并显示广告。

  而Google马上对默多克的言论予以回应,表示任何新闻机构都可以决定是否让自家的新闻被Google收录。“有能耐就不要让我们搜到”——Google并不在乎新闻集团是否禁止自己拷贝其网页。

  默多克面临的阻力还有习惯了免费的网民,他们纷纷反对默多克的计划。

  研究机构Hitwise数据显示,在《华尔街日报》网络版美国市场流量中,27%都是通过Google而获得。

  默多克对此认为:“我们更愿意看到访问我们网站的流量更低, 我们宁愿看到访问我们网站的人更少,但都是付费的用户”。

  目前《华尔街日报》是全球屈指可数的网站收费的报纸,默多克原计划在明年6月份之前对旗下所有报纸网站收费,只有长期订户才可阅读全文,但上周他又表示收费计划将推迟。

  值得注意的是,默多克面临的问题与中国新闻产业面临的问题不同,美国门户网站的势力并不强大,而报纸大多不将内容授权给雅虎等门户网站,而是自己开办网站,因此默多克只需要向Google开火。而中国的门户网站势力强大,能够获取免费和廉价的报纸内容,搜索引擎与报纸并无像美国市场一样的矛盾产生。

  这位靠澳大利亚的报业起家的传媒大亨,对报业始终怀有最强烈的感情。而强悍的默多克能否扭转互联网内容免费的情况,还是未知数。

  他希望再经营报业20年。

  默多克近日在一个电视访谈中表示,他将挑选儿女当中的一个人接班,但却未指明是谁。78岁的默多克表示,所有父母都希望子女能继承自己的事业。

  默多克说,新闻集团有一个专门的委员会讨论下一任接班人的人选问题,这个委员会每隔三四个月就会召开会议。

  目前,默多克有6个孩子:和前两任妻子育有4个子女,现任妻子邓文迪为默多克生了两个女儿。

网友评论
登录名: 密码: 快速注册新用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