妥木斯:与世无争的油画大家(组图)

http://www.sina.com.cn 2009年11月05日 16:10 新浪尚品

  导语:妥木斯是新中国培养的油画家,他数十年不懈的的努力使他成为世界范围内具备中国油画风格的卓然大家,在艺术前辈油画大师吴冠中的眼中,甚至妥木斯就是天下翘楚。

油画大家妥木斯
油画大家妥木斯

  现年七十七岁的妥木斯是一位与世无争的隐居者,但同时他又是中国当代文化史上一位卓越的巨人。

  这位老先生多年始终拒绝着媒体的访问,这次中央电视台《大家》栏目对他的首次专访把这位艺术巨匠的人生经历和艺术履历全面披露。

2001年作品《老人》是妥木斯先生肖像画的“神品”
2001年作品《老人》是妥木斯先生肖像画的“神品”

  妥木斯是新中国培养的油画家,他数十年不懈的的努力使他成为世界范围内具备中国油画风格的卓然大家,在艺术前辈油画大师吴冠中的眼中,甚至妥木斯就是天下翘楚。“妥木斯画得不错,我在家里说,他们这一代中,我觉得妥木斯画得最好,他的画有情,有味儿。我没有和他讲过话,但我冷眼一看,妥木斯最好”——吴冠中(油画家、中国美术家协会顾问)。

1996年作品《秋韵》是他以马为题材的油画中最好的作品
1996年作品《秋韵》是他以马为题材的油画中最好的作品

  在美术界业内,妥木斯的影响力举足轻重,他的风格影响了几代人,也是他学生的国画家刘大为这样描述他的老师:“任何一个时代,只有沿着最深沉的路径敢于孤独的走向远方的人,才是对时代和历史有贡献并被深深纪录的人。妥木斯正是这样一位孤独的求道者,是从千百幅油画中让你感受到他的气息并准确的区别开来的油画大家!”——刘大为(国画家、中国美术界协会主席)

2005年作品《烟》蕴含着他对老师的思念
2005年作品《烟》蕴含着他对老师的思念

  “进入二十一世纪的妥木斯从艺术语言上进入了精神绘画的境界,就像一个太极拳高手越到老年越有功夫一样,随着年龄的增长他的画面在更快速和更深厚的行进着。他一生的人格经验已经刻入了画面,不事张扬与不善交际的个性使他成为伟大的都市隐居者,而这种隐居造就了他在艺术上攀爬最高峰的可能性。”——刘大为

  和他卓越的艺术造诣相对应的就是他的淡泊名利,他不接受画廊的签约,拒绝媒体的访问,谢绝一切炒作,深居简出。在这个艺术氛围浮躁的唯有炒作的当代,妥木斯的文化意义是绝无仅有的,也正是鉴于此,中央电视台《大家》栏目要坚持给他做一期栏目,旨在把真正的艺术大师的风骨展现给世人。

  也能够说明他的这种真正大师气质的是他的太极拳造诣,因为文化上的深厚修养,加上他数十年风雨无阻的修炼,他对太极拳的文化理解已经登峰造极。

  他数十年无偿的授徒,徒子徒孙数千人,他的徒弟中有七段数人,六段五段数十人,而他在任何场合对他武学的修为都闭口不提,并且不许他的徒弟们去宣扬他的武术造诣。

  可能只有如此境界的人他的人生才能够到达自我实现的顶峰。

  他的油画代表着中国当今艺术的最高峰,他深沉厚重的笔触,金石铿锵的风格向世界宣布着中国人在绘画领域的文化高度。

  他将中国文化韵味溶于油画创作中,从而创作出中国意味的油画作品,使得油画的世界语言更丰富。

  他在塞外从事艺术教育,培养出几代优秀的艺术家,并形成被世人称为“草原画派”的艺术流派。

  他文武双全,武学大家,并带出德才兼备的一批太极拳师。

  他正直的人品,深厚的修养,期待能够影响更多的文化人才。

网友评论
登录名: 密码: 快速注册新用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