北京石刻艺术博物馆:凝固艺术

http://www.sina.com.cn 2009年11月03日 17:47 《风尚志》

  导语:每座博物馆都有自己最得意的藏品,就连卢浮宫,这个地球上最古老、最著名的博物馆,也会在《蒙娜-丽莎》、《米洛的维纳斯》、《萨莫色雷斯的胜利女神》旁设上专门的标志,告诉游人,这是它的“highlights”。这些镇馆之宝,是艺术巨匠们创造出的最不同寻常的作品,它们无比精彩,但这不是全部,它们还代表着这座博物馆的性格、气质和魅力,从它们身上,我们可以了解一个人,认识一个时代,和一座博物馆成为好朋友。

  博物馆,还有谁会比海伦-凯勒说得好 ——“第二天,有视觉的第二天,我将向世界,向过去和现在的世界匆忙望上一眼,我想看看人类进步的奇观,那变化无穷的万古千年。这么多的年代,怎么被压缩成一天?通过博物馆”。

  北京石刻艺术博物馆  凝固艺术

  北京石刻艺术博物馆是一座陈列北京地区石刻文物的专题性博物馆,修建在明代永乐年间所建的真觉寺遗址之上,陈列文物藏品600多种,加上库藏的历代石刻,共计千余种。有珍贵的北朝造象、历代墓志、历代石雕和名家书法刻石。

  奇妙之旅

  博物馆以金刚宝座为中心,在其东、北、西三面按石刻内容分类,设8个陈列区。包括综合陈列区——陈列碑刻31通,有石道碑、卧式碑、镶墙碑、无字碑、方尖碑、经幢等,是北京地区碑刻的缩影;功德碑陈列区,有碑刻12通;墓志陈列区,有墓志105块;艺术石刻区,共200余块;会馆碑陈列区,共53块;寺观碑陈列区,共14通;石雕陈列区,共69种;耶酥会士碑陈列区,共36通。

  门票价格:20元/人

  开馆时间:9:00~16:30(周一闭馆)

  馆址:海淀区西直门外白石桥五塔寺村24号,62173543

  1.金刚宝座塔。仿印度佛陀迦耶金刚宝塔形制建造。建成于明成化九年。主体建筑分为宝座和五塔两部分。宝座最下层是须弥座。四周刻有梵文和佛像、法器等纹饰。从须弥座至宝座顶分为五层,每层四周刻有佛龛,龛内各刻坐佛一尊。五座小塔建在宝座顶部的台面上,均为密檐式。该塔是目前全国保存最完整、年代最早的金刚宝座式塔。

  2.石雕。清。博物馆有一座清康熙十四年康熙帝为和硕显亲王富寿墓地建造的石享堂,是由三十余组石雕组成的石仿木建筑,极为精美。

  3.普胜寺创建碑。清。普胜寺创建碑及普胜寺重修碑均收藏在石刻艺术博物馆。二碑的碑文均以满、汉、蒙古三种文字合璧写成。从形制上看,创建碑由于雕刻的年代早,所以外形较简单,是雕龙首方蚨式碑,而重修碑的外形则采用了九龙首龟蚨的形制。

  4.石阙。汉。“汉故幽州书佐秦君之神道”柱及石阕残构件,为东汉永元十七年所刻,是北京地区现存年代最早,而且保存最完整的的石刻。

  5.石人。汉。捧盾石人,青石质,是珍贵的馆藏之宝。

网友评论
登录名: 密码: 快速注册新用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