世界设计大会:设计教育论坛

http://www.sina.com.cn 2009年10月30日 11:51 新浪尚品

  导语:2009年世界设计大会期间,在为期两天的设计教育论坛上,全世界各地的设计教育机构将汇聚一堂,评选出世界设计教育优秀论文在国际设计教育论坛上做专题发言。


论坛现场
论坛现场

  孙红培:设计未来——为设计大会致辞

  我们不仅关注对过去的回顾,我们更加注重如何对这些进行传承,积淀更加持久的力量,那就是人才的培养、青年的培养。

  随着现代经济的发展,设计对生产力发展起的作用越来越被人们所认识,所以设计也吸引了大量的年轻人加入到这个行业里来。这是我们未来设计发展的希望,同时也对我们提出了一个非常严重的课题,就是如何满足这些年轻人的憧憬、愿望,如何让他们承载起继续推动我们事业的重任。

  我们这个论坛今天开始,也是整个这次大会即将接近尾声的时候,组织者这样的安排,是想在它的基础之上,面向更广泛的学生和老师。我们热切的期待着各位嘉宾精彩的演讲,预祝论坛取得圆满成功。


奥德拉-巴克-科尔曼&安-麦唐纳
奥德拉-巴克-科尔曼&安-麦唐纳

  奥德拉-巴克-科尔曼&安-麦唐纳:连接多样性 设计教育中的伦理思考

  我们项目探索的是人际关系和跨文化的交流,我们有大学生、宗教人士的参与,还有其他方面的参与,涉及的方面包括文化、宗教等等,主要是一个文化课程设计项目,主要是关于全球文化的互动活动。

  世界在日新月异地发展变化,数字技术不断的发展,信息和思想的交流已经跨国界。然而文化流动过程里面出现了两个问题:包容性和连接性。一个新的文化流动到新的地方的就会出现对抗和冲突,如何化解这种对抗和冲突是当今全球的问题。我们用石头和大棒这样一个项目,也把我们自己作为一个不断进行的研究项目提出问题,然后让研究机制或者教育机制去创造并且设计课程的发展,这就是我们项目的目的。


潘鲁生
潘鲁生

  潘鲁生:中国设计教育的多样性 

  在中国的设计教育当中,我们期盼着更多的多样性,那就是说它的特色,在目前的发展过程当中确实存在着一些问题。

  中国设计教育的历史及现状,体现了设计教育多样性的基础和需要解决的具体问题。在不同的历史时期设计教育具有不同的特征。当前设计教育存在着系统性问题,并具有多元化发展的潜力。目前设计教育存在很多问题,这个问题特别是与设计教育在经济发展种应起到的作用形成较大的反差,人才培养与社会需求脱节,设计人才的培养模式与完善有待遇创新。设计产业的多元化需求决定了设计教育多元化的发展趋势。探讨发展设计教育的办学理念,总结特色每年的思路,有助于拓展当代中国设计教育多样性的发展道路。

网友评论
登录名: 密码: 快速注册新用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