世界设计大会:设计产业论坛

http://www.sina.com.cn 2009年10月30日 11:43 新浪尚品

  导语:10月28日下午,设计产业论坛拉开帷幕,业界设计师纷纷发表各自对于设计的独到见解。


罗纳德-莎士比亚
罗纳德-莎士比亚

  罗纳德-莎士比亚:将设计实践上升为理论

  很多街头巷尾的标识都是我设计生命里的一部分。我有自己的理论。我觉得很多时候理论和实践是一样的,但实践却不等同于理论。最重要的就是要透过人们,透过我们的观众来找到问题的所在。设计它并不是一个孤岛,而是一个海洋。我喜欢用一些象征性的东西来描述设计,因为它可以激发我们的想象,透过设计来让彼此相互了解。

  如何学会我们所使用的工具,比如你碰到不认识的字会使用字典,但字典不会教你怎么写诗。我们可以通过其它方面了解这些信息,比如达尔文,我们都知道,但只有达尔文把他所看到的形成理论。我们不仅需要观察,而且还需要在观察当中获得自己的见解、见地。


朗-纽曼
朗-纽曼

  朗-纽曼:设计的教育

  我在第一个20年做的是设计,在第二个20年我做的是教育、培训。我们试着教育、培训学生,这有点像批量生产设计师,有些人担心我们培训出这么多设计师了以后,他们去哪里工作?我认为,设计师的技巧就跟美术的专业学习或者任何其它高等学院专业学习是一样的,应该对文化、商业、社会的方面面进行接触和了解,然后就此提升他们的设计水平。

  关于设计的教学,它虽然是一个专业型的培训项目,它与一般文科教育有很多共通性,很多大学只关注硕士学位,但设计的学位是很多人一开始进入更专业领域起步的一个学科,很多年轻的设计人员也通过本科学习进入商业或者设计业界,了解自己未来想要做什么。


戴博曼
戴博曼

  戴博曼:为全人类设计

  可及性是我今天讲的主要观点,可及性就是社会发展。我们生活在这样一个时代,作为设计师来讲会在非常长的距离之间,用最低的成本向最多的人传递信息。我们知道怎么传达信息,如何传达,但同时我们也要负有责任。

  看我们每天生活中所发生的事情都是设计师创作的机会。设计师能够帮助这些事情发生,设计师也能够帮助这些事情终止。任何有肢体障碍的人,我们都应该为他们设计,不管是视力还是肢体障碍、语言障碍,或者认知障碍、社会障碍等等,这些障碍都是可以化解的。

  中国人从来不缺乏创造力,最重要的是知道我们的设计是为谁设计?是为全人类设计。

网友评论
登录名: 密码: 快速注册新用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