70位全球知名设计师出席设计产业论坛

http://www.sina.com.cn 2009年10月29日 11:50 新浪尚品

  新浪商品讯:10月24日—30日,被誉为“设计界的奥林匹克”的世界设计大会首次在北京举行。据悉,此次大会将邀请来自45个国家的96位世界顶级设计师出席讲演,大会将聚焦全球金融危机后中国经济转型,为“从中国制造到中国创造”献策。

论坛现场
论坛现场

  设计产业论坛将邀请70位国内外知名设计师、教育家、理论家、艺术家、跨媒体创意人等诸多与设计相关领域的专家在会上发表演讲,40位嘉宾参与专题讨论会。由10位嘉宾主持人主持,共同探讨当今传达设计面临的问题与挑战。演讲将以“XIN-信”为主题,根据“ACCESS- 获益”;“BALANCE-和谐”;“COMMUNICATE-交流”;“DEFINE-定义”四个主题,分为五组,在中央美术学院的五个分会场中进行。

  Ruedi  Baur:设计师有责任保护文化的多样性

  Ruedi  Baur:Designers have a responsibility to protect cultural diversity

  时至今日,世界上虽然存在着很多种语言,但是主流语言只有这么几种,我们面临着文化单一性的危险,也许我们都有这样一种迷失方向的感觉。

  我们来自不同的国家,我们使用着不同的语言,我们要保证不同的文字设计之间是可以共生的。我们的责任就是能够让所有的人即便到了一个不说英语的国家,他也能够看懂标识。设计师有责任用自己的方式去保全多语言的共存。我们也可能是所有的学科中唯一可以帮助所有国家保留他们之间差异的学科。

  我们应该学会经常审视自己到底有没有足够的智慧,让不同的国家,用不同的方式表现他们之间的多元化,我们关注的是如何保存不同文化之间的这种差异,以及如何实现多样化的发展。

  Remco  Vlaanderen:为新媒体时代设计创建平台

  Remco  Vlaanderen:Create a platform for design in new media era

  我介绍一下我所代表的公司。我们主要从事互动式的动画设计,还有网络游戏、纪录片等的创作,同时也像一个实验室,去实验一些非常有创新意味的叙事方式。公司实际上是一个非营利组织,致力于制作一些用于网络、网页的独创性内容,为一些设计师还有艺术师服务。

  我们这个网站的理念就是强调把不同的媒体结合在一起,互相吸收、汲取精华。通过网络带来新鲜的内容,并且把不同的学科、领域的专家结合在一起共同创造一些有意思的东西。我们还会和一些艺术家做访谈,然后在深入到设计、时尚和建筑这些领域去进行了解,找了几百个重要的设计师和艺术家。这些设计师还有艺术家都提到了当今在设计当中所面临的一些问题。

  Ric  Gref & Amy  Gendler:AIGA——服务于设计师的专业性组织

  Ric  Gref & Amy  Gendler:AIGA——Professional organization to serve the designer

  AIGA作为一个专业组织,主要专注在几方面,第一要激发有关于设计的思考,就是刺激设计师去思考关于设计和设计师本身的一些问题。第二就是要提升设计的价值,就是向非设计师群体解释设计。第三就是让设计师变得更加有力量,为他们提供规矩和战略,帮助他们通向成功。

  在中国,我们要做到的就是在21世纪我们要和中国的教育工作者进行合作,分享我们的资源,让中国知道西方的教育体系,同时也希望和东方的学生一起工作。具体而言, AIGA在中国的活动可以归结为七个与领域:第一是沟通,第二个是迁徙,第三个是网络,第四个是适应性,第五是影响,第六是互动,第七是坚持。

网友评论
登录名: 密码: 快速注册新用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