世界设计大会:世界与中国设计的双赢牌

http://www.sina.com.cn 2009年10月28日 21:23 视觉中国

  导语:一个首次为设计师、为专家、为学者、为政府、为企业、为公众、为媒体共同构建,为实现设计创新推动经济发展而构建之沟通平台——2009世界设计大会,将全世界设计界的焦点稜聚北京。

2009北京世界设计大会开幕式的主持人王受之
2009北京世界设计大会开幕式的主持人王受之

  视觉中国:您好!作为本次大会开幕式的主持人,您觉得2009世界设计大会在北京召开,对我们中国的设计界有什么影响?

  王受之:这么大的事情,Icograda的这次设计师集会,对我们国家的设计界会有很大的刺激。这一次在北京举办的世界设计大会的举办,让有几十年的历史的Icograda,终于在中国,变成一个国家性的活动。北京市委、教育部、文化部都参与了这个活动,这个活动在北京除了有一个论坛,还同时举办了很多的展览,这样就自然推动了很多东西。我觉得这对中国设计的影响意义是深远的,不仅仅是对今年的影响,对未来若干年都会有持续的影响。

  视觉中国:您以前参加过Icograda的活动吗?

  王受之:我不太参加,只是去看看而已。我不太喜欢参加活动,但是我很注意他们的活动,他们在每个国家举办后都会对那个国家的经济和设计行业有很大的刺激,原来的设计基本上都是集中在平面设计方面,但是这次在中国就跨越了平面,对整个的设计界都有影响。昨天中国美术馆搞了一个活动,包括奥迪汽车等等,衣食住行都包括在里面,从策展人的角度来说,这提升到了一个大设计的层面。其实Icograda本身就是平面的,但是能跨跃到整个设计的层面,这就是一个很大的提高了,对于Icograda来说,组织者应该也是一种喜出望外的心情吧。一个国家会把设计这个事情这么重视,所以我想这个事情是相辅相成的,对于Icograda有很大的促进作用,对于中国对于北京也有很大的促进作用。这是一种双赢的局面,对外国和中国都会有好处,并且给世界创造了很好的平台,来自很多国家的设计师都来参加这个会议,就像这几个会场坐了多少人啊,这就是设计的影响力。还有我在院里遇到全世界院校的人都来到了中央美院,我觉得这意义非常深刻,所以2009世界设计大会不是简简单单一个活动,而是对中国设计一个很大的提升。

  视觉中国:您觉得中国设计发展起来的最大的瓶颈是什么?

  王受之:瓶颈我觉得可能还是有两个方面,第一就是经济发展当中创意比较初级的阶段,随着中国经济不断地成熟就很快会越过这个阶段,对创意会有更高的诉求。

  视觉中国:您也介绍过您不是经常在国内,都在从事些什么呢?最近都有什么计划?

  王受之:我一直是在美国工作,在洛杉矶的设计学院教书,也在各地都有一些教学的活动,主要是教学为主,中央美院有两届博士生,每一届五个。

  视觉中国:您在国外授课,同时也在国内有带博士生,从教学的角度上,您觉得国外的和国内的学生有什么差别呢?

  王受之:其实主要就是眼界,人都是一样聪明,我觉得中国的学生的眼界随着这种活动的增加还是越来越开阔的,也就是说和国外的差距就越来越小了。我觉得这个是很快提高的。这没有多大的本质差距。

  视觉中国:感谢您接受我们的采访,谢谢。

  王受之简介

  设计理论和设计史专家。1946年出生于广州,1982年毕业于武汉大学。1987年作为美国富布赖特学者,在宾夕法尼亚州立大学西切斯特学院和威斯康辛大学麦迪逊学院从事设计理论研究和教学,1988年开始在美国设计教育最权威的学府———洛杉矶的“艺术中心设计学院”担任设计理论教学,1993年升任为全职终身教授。

网友评论
登录名: 密码: 快速注册新用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