杉浦康平:亚洲文化的太极图

http://www.sina.com.cn 2009年10月28日 19:26 新浪尚品

  新浪尚品讯:10月24日—30日,被誉为“设计界的奥林匹克”的世界设计大会首次在北京举行。据悉,此次大会将邀请来自45个国家的96位世界顶级设计师出席讲演,大会将聚焦全球金融危机后中国经济转型,为“从中国制造到中国创造”献策。

  衷心祝贺2009年北京世界设计大会的召开,大会高举文化交流“信”的旗帜,使这次大会得到众多设计师、大学研究机构的支持,特别是注入了年轻人的活力,相信一定会开成亚洲具有设计师大踏步的前进成为意义深远的盛会。

被誉为日本设计界的巨人、日本平面设计大师杉浦康平
被誉为日本设计界的巨人、日本平面设计大师杉浦康平

  大家请看大屏幕,我酷爱亚洲的人、风土和文化。多次到各地旅行,每次访问亚洲都会让人心怡的人和美景邂逅,再自然不过就是人打招呼的方式迎接人的关节体贴是充满感染的情景,手平常是活动自由的,能伸能弯或者双手合作,右手左手在平等的动,身体的动作特性会发现右侧的身体偏差。好使的手脚眼睛左右会有差异。一个身体一时分为两个,在中国汉字上也投射出这种偏差,是必须左右两个字吧,这是诞生于三千年的古字,甲骨文左是举着工的左手,右是举着口。同时具有左和右两只手的文字即寻,就是巫师舞动着双手,寻求不知所在的神。表现左和右,两只手相交寻觅的行为,意识到身体有左右两个,为了某种需要合为一的行为,二即一,或者一即二接近到文字的造型上。中国的文字中隐含着二为一的原理,在文字的结构或书法,也就是中国书道手的动作中,例如本次大会的主题“信”,是寓意沟通、信息的丰富字眼,像很多汉字那样这个“信”即是一个字又是两个字素的复合体,左侧是侧脸的人,右侧是言字,二者合在一起,表示人与人表示语言沟通的字形。70%以上的中国汉字都是复杂的复合字。大多字素提炼形态包括左右结构、上下结构、包围结构,传达这个字属于那个族群范围。例如这些是鱼的名称,这些表示大气的现象,这些表示心理活动等等。“信”字表示这个字是围绕人发生的事情,即左侧表示分类,一方面右下字素传达这个字发言的重要部分,中国人在字形上引进了二为一,多为一的构成法。这些文字的复合形态是字母等因素文字没有的一大特征。而从毛笔“信”字的书法上也可以看到对立的两个运动,向左侧下旋字素,向右画弧的两个字素,相互运动两个自素,在汉字书法经常可以看到涡旋的汉字。

  首先出现的印度神,这是石雕的神姿态,一定会感觉到诧异,再用另一种图象看个仔细,浑圆的乳房只有左胸突起,下腹部树立男性生殖器,再到头部西看左右两侧完全不同,所以就是我男每合体两性具有神。又有描写同一尊神,虎皮铺地上,左边身穿衣服,右边身着印度女性服装,额头有第三只眼,三只眼,身着虎皮衣。印度人看到这个形象就是想到师婆神的形象,形成宇宙与自我合一目标苦修行的愈加修行,这个加入了师婆的字。Drdhanarishvara,女性是指师婆神形影不离,女性是能动的具有繁育的能量,男性是被动的力量,两者合体产生至高无上的宇宙力量,这是体现二即一,一即二的合体,表明师婆神是通过男性原理和女性原理融合而产生的。这是另一尊Drdhanarishvara的形象,表现二即一,一即二的新都神的姿态。再来看一下二即一、一即二深的手持器物上的例子,以上看到师婆神是印度三大主神之一。师婆神额上长着第三只眼,统治时间,有无穷的力量。师婆神其实是将暴风雨强大的力量人格化的神,师婆神是被暴风和烈焰包围的疯狂舞蹈,产生将世界形象毁灭的强大力量。因为他的破坏力太过于强大,又使世界重新得到再生和繁荣。破坏力与创造力这正是师婆神寓意的又一个二即一、一即二力量的体现。破坏由师婆神的狂误产生,即名为娜塔拉奇的舞蹈,成为摧毁并创造宇宙开端的舞蹈。这是一个师婆神的雕像,他左手拿的小鼓,他叫damaru,具有很大的破坏力,以他尖锐不断的声响宣告世界破坏的开始,damaru这个乐器的结构乃人寻味,有一种说法是用小而的头骨制作,就是两个三角形拼接起来的形状,印度尖端向下三角形象征女性原理,尖端向上的三角形象征男性原理,通过男性原理和女性原理的结合产生damaru一击破坏世界,催生再造的锐利打击声不觉于耳,变成二即一、一即二的两个三角形含射其中。男性原理和女性原理就是两极原理的共存,就是破坏与创造宇宙再生的神话。印度师婆神两手持武器,具有两极的力量,将两种力量能动的融于一体,是在印度深受崇信宇宙根源的神。以上看到Drdhanarishvara以及师婆神的damaru具有男性和女性原理,并列拼接,通过两个原理,相互产生深入联系形成二为一,一为二的独特造型。两性具有神的姿态,形象中注入男性女性两极之力的再结合,隐喻回归初始完成的积极意义。

  再把目光转向中国民间艺术的巧丝,脸上的皱纹较深是一个中年妇女的形象,总体形态非男非女,即是老人也是小孩,是男女老少合形象,这跟刚才的有点重合。在中国男女和老人小孩阴阳合一会带来圆满。这就是一团和气的意思。人们认为混沌之初,一切是浑然一体的存在,这副画是道儒激烈交锋的时代,孔子的教训,儒家的教育与老子的教会,道教的交易浑然一体,在宗教上混为一体。这个图象不知不觉流入人家,通俗易懂的传达给民众的图象。中国的太极图是生机勃勃的圆环,阴面而阳盛,阳面而阴盛,浑然天成。它是双鱼相交,或者两只鸟形,他逐渐进化定义为中国的太极图,中国太极图象根源中隐患着双鱼双鸟形象和雌雄相拥的原理。这里出现了一对龙,这是寺庙的装饰,雕刻的二龙戏珠雌龙和雄龙扭动身躯,总体刻划出太极图。太极图并不是简单的几何图象,背后涵盖着深刻的生命原理,同样的原理也存在于刚才的一团和气中。大家看到这个茶壶,有趣的这个茶壶壶嘴有两个,饰纹是象征化寿字,将这个寿左右展开,右侧圆形为圆寿,左侧为方寿。方寿让人联想到两只蝙蝠,另一种让人联想到蟾蜍。无论方寿还是圆寿,都有小腹,方寿和圆寿也是两性具有的造型,一即二、二即一。蒙古茶壶设计上反复表现这个理念,这个球体象征子宫或者胎内,和一团和气也重合。以下出现的抓髻娃娃,抓髻娃娃是剪纸剪出来,这是中国相当普及的民间艺术,说你们手里一张纸用剪刀剪成迎信念的瑞祥的造型,剪纸很多情况是把纸对折剪出来,对折的纸左右出现左半身和右半身,与一团和气构图相似,中国印象对称的图象就这样诞生了。抓髻娃娃是多产神,作为受精、鬼柜、辟邪受到爱戴,据说是女娲的化身。抓髻娃娃造型奇特,其实是两新具有神,在单纯的造型中巧妙嵌入男性女性造型要素,造型出即朴素又充满活力的一体神。可爱的童子形态,其发形很有特征,左右发行垂落表示女性象征,坐联华与女性相连,一方面手举双鸟均表示男性,胸前云钩子和睾丸都象征男性,产生出魅力的双性具有神,二即一、一即二。这个抓髻娃娃有非常多的变种,这种组合了无数变化今天仍在源源不断的产生,抓髻娃娃被用于婚礼的馈赠等等,人们相信有种种功能,多产、丰壤、招魂、僻静。刚才蒙古茶壶的两个壶嘴也是象征男性,圆寿和方寿也是男性女性,表现生命力和世界创造的根源。茶壶纽是含苞欲放的莲华,这是以女性特征来象征,这个妙不可言的造型被成对附加在一个器物中。太阳是二,是多,也是一。二不是但村的一分为二,不是分开的形式,而是互相激烈碰撞变动不居,融入光辉更高层的一。二分割进而唤醒多分割,这样的多分割不是割裂的多,而是互相流动融入产生更高层次的一,二即一、一即二,一即多、多即一,我们需要关注你重要性。

  这个发人深省的原理,通过我们以上看到抓髻娃娃、蒙古茶壶、太极图已经讲述出来。来对比介绍一下在中国创造的太极图与日本出现多姿多彩的八文两个像孪生兄弟一样紧密联在一起,将两个对比就会看出相似点和不同点。气分出天地,在日月光照下变成二,从静转向动,产生孕育动力的太极图。生命的跃动也变成太极的源泉,例如龙或者蛇描绘出的涡旋,雌雄追求的双鸟或者双鱼植根大地,枝干繁茂的植物,以及植根于身体内部的,环绕带孔的太阳光芒,涡流运动云和风的运动,天上运动也是太极图的源泉。一之气分出天地即阴的诞生,他们运转生四象,春夏秋冬、东西南北等。世界的变化进一步复杂化,变成人们熟悉的八卦,八卦包含着太极图,八卦进而演进成64卦,反映大宇宙无穷复杂系统诞生了,太极图也装饰着韩国的国旗,从两极化向三极化演变,太极图在变化。这个造型与日本的巴纹非常相似,日本的巴纹让人联想胎儿的动作,表示有生命的运动并增值。波浪与云纹,鹤与龟,虾、蜈蚣,进而发展生成各种植物纹样,反映自然万千气象这种纹样,变成家纹就是家族的标志,有了更多的变化。从太极图到日本的巴纹,我们跟踪了他们的发展,这里我们做了两组动画影像,请大家欣赏。二即一、一即二,一即多,多即一,请看太极图和孕育强大动力的巴纹运动。

  二成为一,一成为多,请大家欣赏中国的太极图,中国巴纹展示的动力学运动。太极图是由台北出生的黄国宾,巴纹是日本出生的新保运香合作完成。如何使今天多极化信息世界,多样的现代生活在一个地球上展开呢,怎样在一个地球上体现一即二,多即一呢,中心呼唤和平的二即多,产生更丰壤的一,以上是我的讲演。    我相信在icograda2009年北京世界设计大会成功的基础上,中国设计界必定是年轻人爆发活力,实现更大的飞跃。刚才的中文翻译叫严晶,还有英文展示是南斯,向大家表示感谢,谢谢大家。

网友评论
登录名: 密码: 快速注册新用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