潘公凯:中国产业转型的发动机

http://www.sina.com.cn 2009年10月28日 18:12 新浪尚品

  新浪尚品讯:10月24日—30日,被誉为“设计界的奥林匹克”的世界设计大会首次在北京举行。据悉,此次大会将邀请来自45个国家的96位世界顶级设计师出席讲演,大会将聚焦全球金融危机后中国经济转型,为“从中国制造到中国创造”献策。  

中央美术学院院长潘公凯
中央美术学院院长潘公凯

  第一点我想讲的是中国的一个现状,也就是我们中国的发展与现代设计的一个全盛期可以说是擦肩而过。因为大家都非常熟悉包豪斯学校提出新的设计理念,中国正处于极度的贫困和落后之中。在二次大战结束的时候,本来应该是可以投入经济建设,但是由于中国的解放战争,所以中国那个时候还没有可能进入经济建设,物资也极为的贫乏。到了50年代和60年代,中国正好是处于计划经济的时候,一直到70年代我们都还是计划经济的体系。到了80年代才开始市场经济的改革,但是那个时候中国的经济生产是处于很低的水平,所以在那个时候我们的设计行业还没有条件能够充分的发展。应该说直到90年代的中期,中国的市场经济才开始走向成熟,而且那个时候我们中国碰上了一个比较好的机遇,就是中国的高等院校开始大规模的扩展,在我们中国称之为高校的跨越发展期。在这个跨越式的发展过程当中,各个美术学院开始开设现代设计专业。我们可以说从二次大战结束一直到90年代的中期,在这样一个大好时机在西方工业国的现代设计行业发展的最迅速、最蓬勃的这段时期,中国正好是擦肩而过。中国没有赶上这一段全盛期没有沾上边,可以说中国的老百姓和中国各个政府的领导,他们对于现代设计是个什么东西,是怎么回事,基本上不太了解,而且基本上没有概念。

  那么,一直到90年代的中期,欧洲英国提出创意产业这样一个新的概念的时候,我们中国才刚刚开始引入现代设计理念,引入包豪斯的理念。所以在时间段上来说整体是错位的,我们中国的发展跟西方工业国的发展整整错过了50年。到了90年代初可以说是第一批留学生开始回国,当时的中央工艺学院、无锡轻工、广州美院等等有效教授,刚才王受之先生他们在中国最早开始尝试实验现代设计理念的一些人。但是当时的规模还比较小。到了96年的时候,杭州的中国学院设立了视觉传达、时装染织、工业产品和环境艺术四个系,同时以中央学院为主主编了现代设计大系,我们好几位编辑者这次都来开会。也就是到90年代中期,尤其到90年代末中国的设计专业才开始在全国的高校中扩展开来,那么这个扩展开来的速度是非常的快,而且规模也非常的大。这种迅速的大规模的发展,在当时并不是政府在计划之中的一种发展,而是在市场需求的推动下的一个自发的发展。

  这个自发的发展经过了十几年一直到当下,我们中国的高等教育几乎培养了近一百万各种学历的设计人员,在全中国的2000所高等院校当中,有1000所高等院校开设了设计专业,尤其是全国的几大主要的美术学院,他们设计专业具有相当大的规模,每一个美术学院几乎都有一两千人,有的多到三四千人。这样一个高校的培养,给中国的设计行业的发展提供了大量的新鲜的血液,这使得中国的这十几年的设计的发展,有了一个很好的年轻的人才基础。但是中国的设计行业包括高校的设计专业都还非常年轻,我们中国的设计队伍是世界的设计队伍当中的年轻的一员。我们现在中国的政府正在提倡和推动中国的产业转型,希望把中国的产业从低端制造业转换成为一个高端的以创意设计为主导的这样一种新的产业模式。今天上午龙永图先生也讲到了产业转型的关系,他觉得中国设计和中国制造是必须互相结合的一个长期的发展战略,所以从这个角度来看,我觉得我们中国要补这个现代设计的课,要补上我们前面所说的我们错过了这个50年。

  中国现在已经是个制造业的大国,制造能力相当不错,但是在各种产品的生产链当中,中国的指导也主要集中在劳动密集型产业,集中在生产线生产链的低端,那么这样一种产业模式是很难持久的。为了中国的经济能够有一个持续发展的好前景,所以我们希望把中国的制造业能够跟创意设计更紧密的结合,在制造生产链曲线当中,我们可以看到最初上游的概念设计是利润值最高的,中端产品制造是利润比较低的,最后的产品推出和营销又是产生利润最高的那个阶段。我们中国的制造业不能老是做中间那一块制造的过程,而是要强调原创设计和品牌推广,所以这个事情是中国当下经济发展一个关键问题,所以我在近几年一直想政府呼吁,就是设计是我们中国产业转型的发动机,我一直建议国务院要重视现代设计和设计产业对于国民经济发展的重大作用,并且在两三年来一直提案建议尽快组建全国性的设计师协会组织以便于国际接轨。

  我们今天这个会之所以能够成功的在北京召开,我想就是我们受到了北京市政府、中国教育部和文化部的大力支持,在他们的主办之下,我们这个会我想能够开得成功。我们想通过这个会向促进我们在设计行业的国际合作和交流,我们要补回了错失了50年,我们要加快发展中国的现代设计产业,推动中国经济的转型,我想这是这次设计大会的要旨,我想我们共同的努力为了这个目标而共同的贡献我们自己的力量。

  我的简短发言就到这里为止,谢谢大家。

网友评论
登录名: 密码: 快速注册新用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