传媒老总眼中的“时代骑士”

http://www.sina.com.cn 2009年10月27日 16:16 新浪尚品

  导语:这次首创的时代骑士勋章奖项新意十足。作为中国杯帆船赛的一个部分,奖项与海洋构成联结,面对大海人类总显得渺小,这时就需要勇气去挑战,以大海配合骑士,暗合了骑士英武和坚毅的品质。


《南方周末》总编辑向熹
《南方周末》总编辑向熹

  《南方周末》总编辑向熹

  这个时代成就骑士 

  如果用几个关键词定义我心目中的理想骑士,我会想到英武、矫健、速度与坚毅。而这些品质在这个时代似乎找到了最适合的土壤。充满变数的环境使渴望成功的人必须具备坚毅的性格,同时丰富的机会又赋予人们快速成长的可能性。时势造英雄,而我们这个时代造就骑士。

  这次首创的时代骑士勋章奖项新意十足。作为中国杯帆船赛的一个部分,奖项与海洋构成联结,面对大海人类总显得渺小,这时就需要勇气去挑战,以大海配合骑士,暗合了骑士英武和坚毅的品质。作为中国的骑士奖项,我们评定的候选人具有中国特色,西方骑士属于世袭的贵族爵位,而中国的骑士不是先天的,是付出了艰辛的努力而得来的。比如这次的获奖人唐骏,从微软到盛大再到现在的金和软件,是典型的前半生追求成功,后半生追求意义的代表。


《时尚先生》杂志社执行主编钭江明
《时尚先生》杂志社执行主编钭江明

  《时尚先生》杂志社执行主编钭江明    

  骑士要有普世情怀

  说到这次的时代骑士的评选,我觉得贾樟柯挺具中国时代骑士的特征,他从一开始就一直执着于对中国现实的观察,作品反映的也都是当下的中国和中国人民,他关心中国的现状、中国普通百姓的生存状态,带着人文的关怀。再回到奖项本身,时代骑士,我觉得并非仅仅局限于对时代精神的代表,真正的骑士应该有普世情怀。一个忘却了朴实情怀的时代是倒行逆施的时代。相应地,时代骑士的标准和特质应该是他能够以普世价值检验这个时代,关心这个世界,而不是逃离这个世界。因此有担待、勇敢、从容就是我对骑士的形容。


新浪网总编辑陈彤
新浪网总编辑陈彤

  新浪网总编辑陈彤  

  中国骑士具备中国式的“道”与“义”

  “贵族气质、正义、勇敢、有责任感”可能是我对骑士最先给出的关键词。中国骑士的概念其实更靠近武林高手,具备中国式的“道”与“义”。和西方其实相比,他们更加内敛,却蕴含着无穷的能量。从外在看,“中国骑士”最鲜明的代表显然是李连杰,他将中国功夫带到世界的同时,他也慢慢注重自己的内功修为与精神力量。为了壹基金他息影一年,他做的也不只是公益,同时还是对自我心灵的锻炼。而李开复则是另一类“中国骑士”的鲜明典范。在拥有物质财富的同时,他更加向往自由的心灵。而这两人身上的共性就是都具有后工业时代的优雅和从容,他们都具有普爱精神。


FT中文网总编辑、英国《金融时报》副主编张力奋
FT中文网总编辑、英国《金融时报》副主编张力奋

  FT中文网总编辑、英国《金融时报》副主编张力奋

  骑士也包括正在努力中的人

  传统的骑士总让人想到忠诚、勇敢以及荣誉,可被冠以时代二字后,其涵盖面无疑需要延展。中国正处在一个转型的时期,我们的时代要求我们重新制定游戏规则,那么时代的骑士就担当起重新界定社会价值的责任。其次,骑士本身是一个带有更多精神向导的荣誉,在我看来骑士并非要是成功人士,反倒是那些正在为自己创造成功的人更值得我们学习其精神。比如李书福,一个正在进攻西方市场的中国企业领导者,他尚未成功,也无法预计将来,但是这样的精神需要被社会共勉。

  骑士作为称号也算是开风气之先。当选骑士的受勋者在社会中也应发挥榜样的作用,他们是多元社会的个人呈现,他们拥有一定的公众基础,他们应当利用自己的资源和力量为转型中的社会实现新的价值的界定,承担转型中的风险。


《新京报》总编辑戴自更
《新京报》总编辑戴自更

  《新京报》总编辑戴自更   

  修为+事业+对国家的贡献=时代骑士

  时代骑士突出时代二字,因此只有符合时代需要,代表时代特点的人才可获此殊荣。在我看来楷模和榜样也可作为时代骑士的代词,身为国家精英的一份子,骑士们凭借自我超群的能力、品德、学识引领着时代的方向,为社会贡献强大的力量。这次的评奖涉及不同的行业,但在我看来面还不够广,时代骑士既以时代为关键就应拓宽领域,使得政界、学术界甚至其他特殊行业的领军人物也能囊括进来。在选举程序上,也许民众投票加专家评选的方式会更为合适。

  传统意义上的西方骑士以风度翩翩和坚忍克己为原则,是为皇家服务的群体。而中国的时代骑士更多来自普通民众,他们通过自己的努力,获得事业的成功,同样以骑士为名,贡献于国家和人民也尤为重要。

  (采访整理/黄冠南)

网友评论
登录名: 密码: 快速注册新用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