专访卢铿—地产商更需要设计意识

http://www.sina.com.cn 2009年10月26日 16:29 新浪尚品

  新浪尚品讯:10月24日—30日,被誉为“设计界的奥林匹克”的世界设计大会首次在北京举行。据悉,此次大会将邀请来自45个国家的96位世界顶级设计师出席讲演,大会将聚焦全球金融危机后中国经济转型,为“从中国制造到中国创造”献策。

  新浪网独家对话2009北京世界设计大会的协办企业海尔地产的董事长卢铿先生,谈谈他对中国设计产业和经济发展的见解。

  以大会为契机推动中国经济转型

  记者:卢总您虽然是一名房地产老板,但之前也赞助过设计、文化、艺术等相关活动,您觉得中国的的设计创意产业化或者是商业化达到何种程度了?

  卢先生:我自己认为中国的设计创意产业并不成熟,设计和经济还没有很好的结合。打个比方,世界上好的建筑,不仅仅是建筑师的杰作,也需要设计师的完美创意。欧洲的建筑和奢侈品之所以闻名世界,是因为他们注重细节和设计。中国要想在经济上进一步提升自己,就需要注重发挥设计在经济发展中的作用,促进经济向设计创意产业转型。

  记者:这次2009北京世界设计大会的一个主题就是“设计—创新—经济”,那您觉得这次的大会对北京或者中国的设计创新产业有什么影响?会不会成为推动中国经济转型的一个契机?

  卢先生:这次大会的举办可以说是一个开始,这表明设计以及设计产业已经引起了政府及企业的重视,这是一个好的开端。但是不能说举办一次大会就能推动中国经济的转型。这需要你们媒体的大力宣传,不仅仅是对这次北京世界设计大会的推广,更是对一种设计、艺术及创新的理念的普及,让设计渗透到每一个领域,让中国经济不仅仅是大,更是精和新。

  地产商更需要审美素养和设计意识

  记者:您之后会不会更多的参与到这种和设计、创意有关的活动呢?

  卢先生:这要看机会。我一直认为中国的老板和总裁不仅仅要会做生意,而且还需要有审美素养,有设计意识。中国经济的发展要靠产业的推动,而产业的推动一部分要靠手中拥有资金和实力的老板们去落实,如果老板们只懂经济不懂审美和设计,那么中国就很难有法国卢浮宫这样的建筑,就很难有西欧如此多的世界级奢侈品牌。

  记者:您觉得这次大会中一些国际设计师会对中国企业的发展会有多帮助吗?

  卢先生:我个人认为这些国际的设计师的设计理念是值得我们学习的,对于企业的发展,我想大会结束后,他们会针对自己的需求,更多的与设计师进行深入的沟通和合作,一些设计师可能会在中国设立自己的工作室吧。

网友评论
登录名: 密码: 快速注册新用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