记述浪琴表机芯:大胆创新的研发精神

http://www.sina.com.cn 2009年10月22日 15:26 新浪尚品

  导语:浪琴表为了庆祝其175周年,特别推出了一本叙述浪琴表由19世纪初发展至今的各款不同机芯的纪念册。该书由一位对钟表历史深有研究的年青资料搜集员Patrick Linder撰写,内容分析了钟表业在不同阶段腕表机芯生产的兴衰和演进,并展现了浪琴表在工业上大胆创新的研发精神。

  1832年,奥古斯特阿加西来到瑞士索伊米亚Saint-Imier开始了其钟表制造及销售事业。当时他的生产主要依赖家庭作业的模式,分担每个制表过程的生产工序。其后阿加西建立起一个主要的销售网络,他采用了邻近区域生产商同类形的机芯制造其腕表。1862年,阿加西的外甥欧内斯特弗兰西昂接管了他的生意,并着重改善各项制表程序,尤其专注改良机械核心部份机芯的工作。最后他决定把所有相关的工匠集中起来,同一屋檐下工作。为达到这个目的,他于1867年在Suze河岸,一个名为Les Longines的地方兴建了工厂,并利用河水发电。

  弗兰西昂对于机芯的制作大胆创新,不断构思有关的制作方法。他将所有制表工序集中在同一地方进行,尝试引用机械生产程序,在19世纪中晚期,这种生产方法还不大为人采用。朝着这项工业生产方针,浪琴表开始研发自己的机芯,同时也在技术上不断钻研配合,专注创制多功能及高质素的机芯,并着力控制生产成本。最终结果显示,浪琴表自1867年开始,其工业技术主要着力于生产高质素的机械机芯,并以一个合理的价格售予广大顾客。公司一直遵循并维持这样的生产原则,并取得成功。即使经历无数变迁,也未曾动摇。

  在175年的历史中,浪琴表的产品获得无数赞赏,享誉国际,并在多个国际展览中获众多奖项,被冠以“奖项大赢家”的称号。由1885年的国际博览会到1929年的巴塞罗那博览会,曾囊括10次以上Grand Prix大奖 (包括1885年在安特卫普、1889年在巴黎、1897年在布鲁赛尔、1900年在巴黎、1906年在米兰、 1914年在伯恩、1914年在热那亚、1925年在巴黎、1926年在费城与及1929年在巴塞隆纳)。

  正值浪琴表在索伊米亚成立175周年之际,出版了一本概览浪琴表工艺技能的纪念册。延续超过175的生产技术,这本纪念册阐述了浪琴表机芯在钟表业不同阶段的发展与生产历史,内容包含了丰富的图解,并列出所有浪琴表制作的各款机芯:由阿加西在细小工作坊制作的机芯,首枚经线仪,以及于1980年生产的精密计时石英机芯,一应俱全。

  这本纪念册由一位对钟表历史深有研究的年青资料搜集员Patrick Linder撰写,并专为收藏家、钟表爱好者及新进爱好者而设,目的是让他们对浪琴表多年来的在技术上的钻研和成长历程有一个概括的了解。书中提到一位非常令人怀念的,工作严谨的制表工匠和调校师Frank Vaucher在浪琴表工作46年的故事;同时也提供了浪琴表的机芯目录,它记载了由19世纪中期至今浪琴表机芯的演进。

  此外,浪琴表同时推出了一款全新腕表,充分演绎了品牌优良的制表传统,并配以全新ETA机芯。纪念册与这款腕表均会于浪琴表在日内瓦Cité du Temps 的历史展览中露面。

  Patrick Linder (1980) 在Université de Neuchâtel 大学取得文学与人文科学硕士学位。他对经济历史的浓厚兴趣促使他进行有关钟表业发展和特性的研究。他也是Centre jurassien d'archives et de recherches économiques (CEJARE)委员会成员,曾撰写了一份有关伊索米亚及周边地区制表业技术与架构演变的研究报告。


     新浪尚品独家稿件声明:该作品(文字、图片、图表及音视频)特供新浪尚品使用,未经授权,任何媒体和个人不得全部或部分转载。
网友评论
登录名: 密码: 快速注册新用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