林依轮:独有、品质、科技与传统(图)

http://www.sina.com.cn 2009年10月21日 18:53 新浪尚品

  导语:10月29日17点,“法国生活艺术精品网游”在北京进行首发式。“法国生活艺术精品网游”是法国精品行业联合会和新浪网共同推出的体验法兰西生活艺术的全新3D视觉网站。法国精品行业联合会汇集了时装、水晶、珠宝、酒店美食等70多个法国顶级品牌,带你畅享浪漫奢华的法兰西风情。

林依轮
林依轮

  主持人:首先特别想了解一下你看到这个网站的一些感受。

  林依轮:其实法国从很早就进入中国了,最早我们知道皮尔·卡丹,那个时候带给中国人很大的冲击,我们才知道衣服可以这么穿,生活可以这样过。从那儿之后,法国的商品、文化陆续进入到中国。但是因为法国跟中国一样都是拥有很悠久的文化历史,所以两个国家的人有时会较劲,这些是很正常的。客观地说,我们很多东西需要向法国学习,比如现在国内有很多收藏家、文物品鉴家,才有几年历史,法国已经是几个世纪的传承。在生活、文化、艺术这方面有很多东西要跟别人去借鉴。

  法国品牌进入中国首先应做好宣传。法国品牌吸引人之处首先在于文化,凭什么爱马仕一个包包卖那么贵,别人还会去抢,因为有故事。我们也可以用鳄鱼皮做一个包,但是就卖不了那么贵,因为我没有故事。你在给别人讲故事,你要让别人听到一个很好的故事,有一个很好的文化传承,别人在买产品的时候其实是在买历史。其实现在这种大规模的进入,有组织、有计划是非常好的。而且其实未来中国是一个非常大的消费国,谁也不能够丢掉中国这个市场。其实作为中国人来说,我们特别欢迎这些好的品牌、好的机构进驻到中国,因为这样也是帮助中国人提高我们自身的生活品质和对未来生活的一个培养。因为说三代出一个贵族,可能都不只,五代,而我们现在都是第一代、第二代。现在进入中国绝对是最明智的、很聪明的。

  主持人:现在他们进入中国不能说第一步,但肯定是刚开始,这样一个呈现方式在中国接受起来会有什么困难?

  林依轮:其实在2、3年前,我都还算是一个网络白痴,基本上我上网跟我的歌迷聊天,需要费很大劲。但是现在我很多时候买唱片,我看一些资讯,甚至我订购一些家具,我都会去上网。所以,现在走网络这一块是有一点超前,但是必须要去做的,等于是提前进入。也不是说我对网络有看法,现在很多人在上网的时候,还没有完全把网络当成一个工具,国外现在已经把网络作为一个工具,上网找工作,上网找房子,但是我们现在肯定很多人上网还是看八卦新闻。慢慢以后大家会在网络上得到更多的资讯和帮助的时候,那这个东西就非常管用了。就像我刚才说的想去法国旅游,可能先点这个,如果这个确实做得好,我肯定会点这个进入,进去里面看我应该去法国认识一些什么样的东西。但是因为我友好朋友,我去法国可以直接问他,我去法国去哪里,它都会告诉我。但是不一定你身边有这样的朋友,需要的就是网络。而且这是一个漫长的学习过程,我第一次去法国购物,买的都是一些老人家喜欢的名牌,因为是一个老人家带我去逛街。回来以后基本上几大箱衣服都放在那儿,我可能到50岁,如果它还能流行回来,我可能会去穿。那就是没有人给你知道,你不懂得它,所以才会出现这样的事情。

  主持人:你刚早买过什么精品的东西,是单品还是衣服?

  林依轮:90年代,买了很多牌子,都是偏向于中年以后有成就、有地位的人,要穿有品质的,可能去那儿买几件衣服来穿。我那时刚20出头,买那个东西肯定就是不对的。买回来以后一穿就看着很老气。还有好多法式的老牌子,可能现在还没有进入到中国。

  主持人:比如你原来只局限在衣服上,慢慢后来又配饰、腕表、装修,对生活的要求更高了。

  林依轮:对,一开始就是自己有钱买衣服,全是名牌。后来慢慢发现,不行,衣服穿完了回家,家里该吃什么、用什么?你想要什么样的生活?品质是一点。还有一点,其实你对自己的要求,就像我以前说,我没钱的时候可能也有品质的生活,但是我有点经济基础之后,你再有的品质是不一样的。比如以前我会买一个很讲究的中式的托盘,可能在潘家园买,几十块钱,看着很粗糙,但是我要这种感觉。可能以后慢慢我认识更多的东西,我可能会买一个品牌的东西和那个东西放在一起,我不会觉得一个天、一个地,文化不同,用处不同,每个东西都有自己的味道,看你怎么搭配。我们这个行里会出现一个笑话,“芬迪姐”、“LV哥”,慢慢知道衣服不需要全这么穿,可能一身便装,搭配一个很随便的爱马仕的包包,你也很讲究,要看你怎么搭配。生活的确是一门艺术,很多东西都是需要有一定的基础和对这种文化的了解。我们老说吃不就是填饱肚子吗?不是,饮食是一种文化,时装是一种文化,生活是一种艺术。以前我都是大量看书,每个月买书可能不下一两千块,什么都看。比如家居,我可能看法国版的家居书,意大利的时装书,都买来看,不一定都买,但是我要了解,其实越来越国际化。很多时候你的资讯要跟得上,那就买大量的书。但是有了这个法国生活艺术精品网游,从这里可以吸取很多信息,还不用花很多钱。

  主持人:你现在的生活,比如休闲方面、家居方面有什么爱好?

  林依轮:我自己的家喜欢中系搭配,不是一个家全部都是金碧辉煌,或者全都是意大利家具,这要根据自己的喜好,根据每一件东西的实用和艺术价值做摆放和收藏。包括对艺术品、钟表、时装都是这样。其实我们现在提倡减法生活,它不一定是说让你把现在的东西全部剪掉,而是说你可能要把你一些多余的东西、没有用的东西剪掉,然后还要添置一些对你有用的东西。我现在越来越觉得,以前买衣服特别喜欢买当季的最流行、最时髦的。现在不是,现在是我希望买的这个东西能够过一段时间是有品质、独有的,或者是有我自己个人风格的,我能够长期去保留它的,能形成你自己个人风格的东西,慢慢应该这么去形成风格,而不是随波逐流。当然我们刚刚进入的时候,我们新鲜,可能什么都会买,但是你得有一个学习的过程,时间长了慢慢你就知道自己想要什么,想做什么。可能有的人出去旅游就是买东西,这也是一种旅游,不要瞧不起人家。人家就是觉得购物能够满足自己,让自己高兴。我也可以,去一趟法国,任何一个小咖啡馆都进去喝它们的咖啡,喝他们的喷泉酒,不一定就是一个大酒庄,人家从瓶子里倒出来的酒我觉得挺好喝,那也是一种感悟,也是一种生活,也是一种旅行。

  主持人:品味他们的酒文化。

  林依轮:我喝不了太多酒,这两年我刚开始研究,我是喜欢红酒。喝多了以后你也知道自己喜欢喝什么酒,五大酒庄的酒,同样年份的酒可能都好,你喝完知道自己喜欢哪种。红酒对国人来说刚刚开始,很多人现在说我们应该说白酒。红酒是一个生活艺术当中的小环节。收藏有的人是为了投资,这也可以,但是也要多方面学习。但是我们自己本身有酒的关税。

  主持人:你朋友投资红酒是什么状态?

  林依轮:很多人现在就是买来喝的,有的时候我看着都觉得一顿饭开几瓶七几年的有点可惜,我说那个应该留着,他们说不是,酒应该是拿来喝的,的确是很好喝。当然好酒,近十年年份的酒还是不要喝,要留着,那是对自己生活上的投资。可能过十年、二十年,你再买那一瓶酒,可能就是你五倍的价钱。但是现在如果你把它留下了,将来可以很好地享用它,而且不用花那么多钱。这是对自己生活的一种投资。不要盲目跟风。这两年我们炒得最多的就是82年拉菲,我非常喜欢。82年拉菲是不是最好的酒?还有更好的酒。听说前几年人头马进中国做市场调查,结果很伤心,在小卖部里都有卖的。没关系,现在中国人的生活状况就是这样。在法国如果拿一个爱马仕包坐地铁,很少,不多,但是在中国就有这样的人。我们可能自己经济水平还没达到,没关系,我喜欢名牌,就先要有这样一个东西。包括在法国买酒,一下买几万英镑,那边也在狂炒,说中国人有钱,什么都买。到底是长了我们的志气,还是对我们有一种什么样的看法呢?你可以正确引导人家消费,但是不要去管人家消费。说实在,在国外客户从大的商家来说都是要为客户去保密的。对中国人的消费业好,或者对我们现在的生活状态也好,不要给予太多的评价,反而应该互相沟通、互相影响,这才是最重要的。

  主持人:法国现在的生活状态会是中国人未来的生活状态吗?

  林依轮:不太会一样,因为法国人生活真的是有所谓的上层社会,有王公贵族,我们现在已经没有了。所以,我们的生活其实跟他们还不太一样。对生活可以讲究,慢慢去形成生活圈子,这是可以的。但是刻意去营造,没有必要。有人把自己家里弄得金碧辉煌,装修全都是18K金,弄得像卢浮宫似的,其实就是20、30,30、40平米的客厅,感觉很奇怪。这种东西需要引导,还需要时间。你现在跟他说,他就会说我喜欢啊,这样很有品位,这样很高级。但是如果让他看多了,他慢慢也会知道,什么时候你有一个卢浮宫那么大的家能这么做,或者你有一个古堡,你可以这么去做,还是需要时间。

  主持人:男性钟表方面你有什么看法?

  林依轮:钟表你应该更多地研究、学习,喜欢一个品牌你要去研究它的历史、学习它的历史,你要去了解你为什么喜欢这款表。一开始全是劳力士,到现在我也觉得劳力士好,我还是会有劳力士的表,但是不会全是劳力士的表。因为你开始学习了,有一个过程,你会有一个评价。就像我第一次到卢浮宫去看里边的艺术品,我去看蒙娜丽莎,看完蒙娜丽莎,旁边也有几张画,给我留下的印象很深刻、很震撼。我就问当地懂艺术的人,我看那几幅画的感觉好过看蒙娜丽莎。他说你的感觉是对的,蒙娜丽莎虽然很有名,但是旁边这几张画才是真正被艺术界认为最棒的东西。有人这么鼓励你了,你就会觉得自己是有鉴赏能力的,慢慢你觉得你有鉴赏能力,你就会更去学习。你学习得越多,你越敢发言,跟你什么都不知道乱加评论是不一样的。时间长了,你会有一个标准。

  其实它就是一种生活方式、生活态度,是对自己开拓视野的方式、方法。

  主持人:可能您的生活比较低调,我跟您前面谈话跟您平时在媒体上见到的还是有差别的,意外惊喜。

  林依轮:的确是跟自己生活有关系,平时在不能都不怎么出来,喜欢在家做研究,享受生活,喝茶、抽雪茄、喝咖啡。

  主持人:现在网站的呈现方式,您觉得中国的网友接受起来会有困难吗?他们会喜欢这种呈现方式吗?

  林依轮:设计骨子里透着法国人的浪漫。明明可以一张一张这么过给你看,但是它就要在一个空间前后左右摆动,让你随意遨游在它的空间里,这就是他们浪漫的气质。

  主持人:请您用三个词概括一下您看到这个网站的感觉?

  林依轮:我也去过很多有品质的网站,但那都是独家品牌的。像这种能够帮这么多品牌去集中做一个展示的形式,给我的感觉就是独有、品质、科技与传统。

    关注“法国生活艺术精品网游”

网友评论
登录名: 密码: 快速注册新用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