时尚男刊到底消费了什么(图)

http://www.sina.com.cn 2009年10月14日 14:51 新京报

  导语:男性时尚杂志的或得或失,并非短期内可以改变的。以“色”为招牌,能维持多久,关键也许在于,此男色较彼男色是否更具瞩目且耐看的本钱。  

时尚男刊,消费什么?
时尚男刊,消费什么?

  9月报刊亭里,《时尚先生》以超厚纪念刊迎来了10周年庆。一直以来,相较于占据国内杂志主要消费份额多时的女性时尚读物来说,男性时尚杂志明显处于下风。但男性时尚杂志的“势力”在这两三年间,有了不少提升。最初,是《时尚健康》露得足够彻底的男明星们的封面宣传海报取替了搔首弄姿的性感美女荣登各大报亭的灯箱,继而是《Man’s Uno》封面那些衣冠楚楚的美男们上阵宣战,男色消费之风大有一夜卷起之势。而《时尚先生》则以密集的主题性策划活动(先有“时尚先生”选举,后有与德国iF奖合作的全球最佳设计展等)配合杂志销售。与此同时,充斥着大量“情色挑逗”的《男人装》、《风度》等杂志亦在明争暗斗。小小一个杂志份额,充斥着纵横交错的竞争,优胜劣汰的气味早已四处弥散。

  时下五花八门的男性时尚杂志,无非分成两种,其一是走“软情色路线”,这样的路子,对于消费类杂志来说,早已是约定俗成的套路,本来看时尚消费类杂志的主要读者就是受图片视觉表现所吸引,图片当仁不让地取替了文字成为杂志的主角,于是不顾一切地裸露着的男色女色们就此登堂入室,由此成就了《男人装》、《风度》等杂志的“主旋律”,并有可能成为这些杂志一条再难回头的“不归路”,在很长一段时间内,只能继续挑战国内杂志性感尺度的底线。其二,就是为所谓的精英男士、时尚族群打造的“成功男人范本”,令人瞩目的《Mangazine·名牌》曾经是这里头的佼佼者,在对“高端精英群”描摹中产生活形态的定位主导,发掘不同行业处于主导地位的众生相,重新翻翻其2003年出版的杂志依然觉得甚为经典,但可惜这本始终游离于普罗大众之外的杂志似乎已经在大众的视野中渐行渐远。除此以外,以“成功男人”形象作为读者定位标榜的杂志比比皆是并且做法千篇一律———以名牌装缀一身的男士形象大行其道,大抵一副纸醉金迷的表象,太过一致的诉求点与表现形式,何以取悦读者?

  而最近,掀起最多话题的,非《时尚先生》莫属,继七月的“内裤处女秀”之后,八月刊找黄秋生和李宇春做的封面足够霸气了。不得不说这期的封面人物采访文字很好看,但是与此同时,仍要以“泳装别册”抢夺眼球。而最新的一期,虽然专题部分似乎过于形式感,但封面人物姜文的图文采访同样甚为好看,难得看到一本时尚杂志的采访可以做得深入且具有自己的风格,这对于已经习惯运用图片的力度来掩饰文字苍白的同类杂志来说,无疑是一个很好的榜样。

  男性时尚杂志的或得或失,并非短期内可以改变的。以“色”为招牌,能维持多久,关键也许在于,此男色较彼男色是否更具瞩目且耐看的本钱。诸如《时尚先生》的男色本钱,又或者《男人装》的女色本钱,到底哪一种更有阅读和购买价值?这恐怕只能交给读者定夺了。

网友评论
登录名: 密码: 快速注册新用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