通用汽车与腾中重工达成出售悍马最终协议

http://www.sina.com.cn 2009年10月10日 11:47 南方周末

  导语:腾中重工与通用汽车9日宣布,双方就通用汽车旗下高端全路面品牌悍马业务的出售签署最终协议。

  腾中重工与通用汽车9日宣布,双方就通用汽车旗下高端全路面品牌悍马业务的出售签署最终协议。腾中将以1.7亿美元左右获得悍马品牌、商标和商品名称的所有权,同时,拥有生产悍马汽车所必须的具体专利的使用权。买方还将承接悍马与现有经销商签订的经销协议。

  此前有消息称收购申请被有关部门彻底回绝,10月9日路透社援引熟悉情况的消息人士的话报道称,中国商务部并没有驳回腾中收购悍马品牌的申请,但要求腾中就收购案提供更多材料。

  另据凤凰网报道,腾中悍马在中国的运营团队已经在上海成立,前奇瑞销售公司常务副总、奇瑞国际公司常务副总黄志强,被腾中延揽而至,负责腾中悍马的总体运营。黄志强曾先后于上海大众和奇瑞任职。该运营团队将主要负责进口悍马在华的分销工作。

  根据最终协议条款,腾中将获得悍马品牌、商标和商品名称的所有权,同时,拥有生产悍马汽车所必须的具体专利的使用权。买方还将承接悍马与现有经销商签订的经销协议。

  腾中将通过设立一家投资公司来完成对悍马的收购,并将拥有该投资公司80%的股权,私人企业家索郎多吉先生持有其余20%的股权。他目前还拥有包括芒硝生产公司旭光资源在内的其他业务。协议的财务条款不对外披露。

  根据协议,在一个约定的过渡期内,悍马将委托通用汽车为其组装整车、提供关键部件以及商业服务。通用汽车旗下的Shreveport组装厂将继续代工组装H3和H3T型车, AM General的Mishawaka组装厂将继续代工组装H2型车。 两家组装厂的代工期直到2011年6月底,并可选择将合同期延长一年至2012年6月底。此项交易预计会使3000个与悍马在美国销售和制造相关的工作职位得以保留。

  被腾中重工收购之后,悍马仍将是一个总部位于美国的造品牌,将继续由现任领导团队管理,金泰乐(James Taylor)将留任悍马首席执行官。

  大约一周前,通用汽车计划将Saturn品牌出售给Penske Automotive Group Inc. (PAG)的努力宣告失败。通用汽车目前正试图出售萨博(SAAB)品牌,这是其重组的内容之一;而Pontiac系列明年将逐步淘汰。

网友评论
登录名: 密码: 快速注册新用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