天涯共此时 国家大剧院中秋音乐会(图)

http://www.sina.com.cn 2009年09月28日 18:19 新浪尚品

国家大剧院现场 新浪尚品配图
国家大剧院现场 新浪尚品配图

  导语:此次中秋音乐月由北京交响云团演奏,谭利华指挥。北京交响乐团是中国著名交响乐团之一,成立于1977年10月,我国著名指挥家谭利华先生现任乐团音乐总监、首席指挥。

  北京交响乐团

  北京交响乐团演奏的曲目十分广泛,涉及到各个历史时期、各个国家著名作曲家的作品,并在国内首演了许多作曲家的作品。乐团每年都要在音乐季中安排数场中国交响乐作品的专场音乐会,并委约作曲家创作不同风格、不同地域的交响乐作品,还不断推出各种戏曲与交响乐相结合的音乐会,在国内率先走出了一条戏曲与交响乐嫁接之路。乐团定期为青年学生和市民演出免费普及性音乐会,并多次参加中央电视台的现场直播音乐会。在96年首次八达岭长城交响音乐会中,通过卫星向全世界人民展现了中国古老的文明与现代文化。

  北京交响乐团曾出访德国十余个城市和奥地利、克罗地亚、韩国以及澳门特别行政区。作为德国著名的霍特纳格演出经纪公司的签约乐团,北京交响乐团于2001年、2003年和2006年三度载誉完成了欧洲巡演,欧洲的评论界给予巡演极高的评价。

  指挥:谭利华

  谭利华是活跃于当今乐坛上的优秀中国指挥家,曾应邀指挥了俄罗斯国家交响乐团、伦敦爱乐乐团、以色列爱乐乐团、英国皇家爱乐乐团。作为客席指挥,谭利华与俄罗斯、美国、德国、法国、意大利、加拿大、瑞士、以色列、西班牙、澳大利亚、阿根廷、墨西   哥、哥伦比亚、巴拿马等许多国外著名的交响乐团有着成功的合作。此外还经常指挥中国交响乐团、中国爱乐乐团、上海交响乐团等中  国主要乐团的音乐会。特别是在2000年—2001年音乐季,谭利华还担任了俄罗斯国家交响乐团的常任指挥。

  作为中国乐坛最活跃和有影响的指挥家之一,谭利华曾指挥在全国许多重要城市演出近千场音乐会。为了致力于交响乐的普及,他每年都要率乐团去许多大、中学校为学生演出通俗易懂的交响乐和管弦乐名曲,并定期举办学生免费音乐会。此外,谭利华还指挥了许多国家重要的大型演出活动,录制了四十余张唱片和数百部影视音乐作品。其中勃拉姆斯的《第四交响曲》、德沃夏克的《第八交响曲》、贝多芬《第五交响曲》、西贝柳斯《第五交响曲》等CD都是十分畅销的音乐唱片。

  男高音:范竞马

  范竞马曾在四十余部歌剧中担任男主角,并在多部交响乐作品及宗教音乐作品中担任独唱。1982年,他以优异的成绩毕业于四川音乐学院,之后进入中央音乐学院声乐系学习。1989年,他又在帕尔玛师从男高音贝尔冈齐。1993年,他被意大利“男高音王子”科莱里收为弟子。

  范竞马曾荣获多个国家级比赛的奖项,其中包括英国第三届“卡迪夫世界声乐比赛”水晶杯奖、美国纽约“罗萨•庞赛尔国际声乐比赛”银牌奖、美国纽约“歌剧精粹声乐比赛”第一名、意大利“卡罗•贝尔贡齐威尔第学院奖”证书及美国费城“帕瓦罗蒂国际声乐比赛”决赛奖。

  小提琴:吕思清

  著名小提琴家吕思清无疑是当今国际乐坛最活跃的中国小提琴家之一。作为第一位夺得国际小提琴艺术最高奖项之一——意大利帕格尼尼小提琴大赛金奖的中国人,吕思清美妙绝伦的琴声早已遍布美国纽约林肯艺术中心、洛杉矶好莱坞碗型剧场、加拿大多伦多福特中心、英国皇家歌剧院和法国巴黎香榭丽舍大剧院等世界著名演出场所。与吕思清合作过的国际知名乐团包括英国皇家爱乐乐团和意大利热那亚歌剧院交响乐团等。吕思清以他激情洋溢的演奏以及无可比拟的音乐魅力征服了全世界近40个国家及地区的观众,被西方媒体盛赞为“一个伟大的天才,一个无与伦比的小提琴家”。

  京胡:张顺翔

  张顺翔,国家一级演奏员,并担任中国音乐学院客座教授。他还曾是电视剧《大宅门》以及电影《梅兰芳》的京胡演奏者。代表作品包括《水蓝蓝》、《苗岭秀》、《京胡印象》、《普天乐》、《贵妃情系百花亭》等,其中京剧音乐《贵妃情系百花亭》获广电部颁发的广播音乐评比一等奖。此外,他还创作有新编历史京剧《花木兰》、《义责王魁》,京剧唱段“苗岭秀”、“祝捷”、“过雪山草地”等不同类型的作品。张顺翔也多次出访美国、英国、意大利、澳大利亚、法国、德国、南非、新加坡等国家和地区演出并进行文化交流。

  京胡:沈媛

  沈媛 ,京剧琴师。出生于梨园世家,祖父沈玉才是京剧界著名琴师。沈媛自幼跟随沈玉才学习京剧,并于12岁时考入中国戏曲学院。1990年进入北京京剧院工作,经常出演《大•探•二》、《失•空•斩》等名剧。

  钢琴:杜泰航

  杜泰航十六岁即举办了第一场独奏会。1997年在瑞士苏黎世举行的Geza Anda国际钢琴大赛上,他虽然在两轮后因病退出比赛,但由于杰出的演奏荣获了该比赛为他特别设立的鼓励奖。某德国媒体在报道他的演出时写到:“中国钢琴家杜泰航用光彩夺目的演奏给我们带来了一个音乐的狂欢节。他紧紧地抓着听众进入一个个神秘的音响世界。杜泰航已经不只是钢琴家,而更像是一个媒体,把音乐真实、自然的美传播给我们。”

  杜泰航的足迹遍及德国、奥地利、意大利、瑞士、荷兰、英国等国家和地区,并与欧洲及国内许多著名交响乐团有过合作,如苏黎世音乐厅交响乐团、捷克乐团、中国爱乐乐团、中国国家交响乐团等。

  女高音:吴碧霞

  抒情花腔女高音歌唱家吴碧霞的演唱给人留下最为深刻的印象是她丰富的艺术表现力和艺术感染力。她拥有甜美的极佳音色和高超的演唱技巧,在中外两类声乐作品演唱中能做到游刃有余,被誉为“中西合璧的夜莺”。

  自2000年起,吴碧霞已在国内外举行了30余场个人独唱音乐会, 出版了11张个人演唱专辑,并获得第四届和第六届中国金唱片奖、中国金碟奖、中国轻音乐学会最佳美声专辑奖及最佳民歌专辑奖。吴碧霞还经常参加中国各地区及美洲、欧洲、东南亚等国家的重大演出交流活动。

  近年来她倍受音乐界和国内外众多媒体的关注。中央电视台多次为其录制个人专题,西班牙报界称她的演唱为“天上传来的声音”,俄罗斯媒体称她为“来自东方的声乐天使”,美国媒体称她的演唱为“让世界惊叹的声音”。

  演出曲目:

  乐队序曲《火把节之夜》

  歌曲《教我怎能不想她》

  独唱:范竞马

  乐队曲目《红旗颂》

  《黄河颂》选自钢琴协奏曲《黄河》第二乐章 

  《平湖秋月》

  独奏:杜泰航

  ——中场休息——

  乐队曲目《大起板》 

  双京胡协奏曲《普天庆》

  双京胡:张顺翔及学生

  歌曲《帕米尔,我的家乡多么美》《一杯美酒》

  独唱:吴碧霞

  歌曲《Tonight》         选自音乐剧《西区故事》

  歌曲《饮酒歌》          选自歌剧《茶花女》

  男女声二重唱:范竞马、吴碧霞

  小提琴协奏曲《梁祝》《阳光照耀着塔什库尔干》

  独奏:吕思清

  乐队曲目《雷电波尔卡》

  演出剧场:国家大剧院-音乐厅

  演出时间:2009-10-03

网友评论
登录名: 密码: 快速注册新用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