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上海印记”海宝原创设计师巫永坚艺术展(图)

http://www.sina.com.cn 2009年09月28日 17:32 新浪尚品

  导语:26幅《上海印记》记录了这位台湾艺术大师眼中的“沪上26景”,凸显了“城市——让生活更美好”的主题。


“上海印记”海宝原创设计师巫永坚艺术展:展览海报
“上海印记”海宝原创设计师巫永坚艺术展:展览海报

  《上海印记》创作缘由

  为迎接上海世博会的举办,自2007年5月31日结束2010上海世博会吉祥物海宝的原创整体设计后,原本就是油画专业出身的巫永坚先生,即以一个来上海创业的台商的视野,以一个世界顶级美术大师的笔触,全身心投入《上海印记》系列油画的构思和创作,前后历时两年多。

  26幅《上海印记》记录了这位台湾艺术大师眼中的“沪上26景”,凸显了“城市——让生活更美好”的主题。《上海印记》画展在上海、纽约和台北全球巡展,目前每幅作品已经投保100万元,26幅共计投保2600万元。

  《上海印记》时代意义

  《上海印记》呈现了上海的全新气势——在拥有中国最高的摩天大楼、世界上跑得最快的磁悬浮列车之后,又马不停蹄地举办2010世博会,并奔向下一个更宏大的目标:2020年成为纽约、伦敦这样的全球性国际金融中心。

  《上海印记》画面呈现的,正是探讨中国城市文明在世界经济竞争中的探索、创新和发展,记录了这个精彩夺目的转折点。巫先生用他最初原创海宝时所运用的黄、橙、红、绿、蓝色,梦幻般地记录下了上海的这次华丽转身。

  《上海印记》必将向前来参展2010世博会的241个国家和国际组织,展现上海的新品牌形象、中国的新品牌形象。《上海印记》与海宝一样,是2010上海世博会的瑰宝,让2010上海世博会更美好。

  设计师的话

  海纳百川,所以成其大。博大精深,有容乃大。上海这座城市的面貌一直在变,建设速度太让人惊讶,各国企业都来这儿发展,全世界都为这座城市的发展投入了心力,百川汇入大海,这就是上海给我的印象。

  我意图用《上海印记》的创作,进一步阐释上海给我的印象,进一步探讨中国城市文明在世界经济竞争中的探索、创新和发展。

  希望我的画能以东方人特有的诗境来传达城市隐含的人文与情感。

  世博瑰宝 中国创造

  吉祥物是东道国国家文化和文明的象征,它从各个层面反映了东道国的历史发展、文化观念、意识形态以及社会背景,更传递了这个国家的世界观、价值观,在政治、经济、文化等多个领域的传播中均扮演着重要角色。

  巫永坚原创设计的上海世博会吉祥物最后取名为“海宝”,意为“四海之宝”;海宝跷起大拇指,是对四海宾朋的真诚邀请;海宝选择“蓝色之水”作为主形态,展现出中国融入世界、拥抱世界的崭新姿态。

  以国际金融、航运中心的定位和2010世博会的举办为契机,上海和它身后的中国,必将进一步告别黄色文明、大陆文明和内河文明,进一步拥抱蓝色文明、海洋文明――这是一次千年大逆转、千年大变局!

  在大英帝国如日中天的1851年,第一界世博会在伦敦水晶宫举办,那时叫万国工业产品大博览会,旨在展示人类的进步和繁荣。前来剪彩的女王维多利亚称之为:“我们历史上最隆重的日子,最美丽最堂皇的日子!”

  如果说2010上海世博会也是中国历史上最隆重、美丽、堂皇的日子,那是因为它更标志着中国迈向海洋文明的一个大转折点。故此,我们更愿意把蓝色海宝视为中国特色蓝色文明的吉祥物。世博会之后,海宝必将成为世人眼中这一时期上海乃至中国的代言者。

  正如之前在上海博物馆展出的“伦勃朗与黄金时代”,伦勃朗所处的荷兰,被誉为“海上马车夫”,连空气中都充满着自由、冒险与创新的味道,17世纪是整个欧洲的黄金时代。如今,巫永坚正是站在这样的一个黄金时代,以《上海印记》描绘下正向中国特色海洋文明大逆转的上海,勾勒正向中国特色蓝色文明大逆转的中国。

  展览地点:上海大学美术学院99创意中心

  展览时间:2009-09-18至2009-09-28

  文章来源:雅昌艺术网

网友评论
登录名: 密码: 快速注册新用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