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超越政治的美术”张立国绘画作品档案展(图)

http://www.sina.com.cn 2009年09月28日 16:29 新浪尚品

  导语:张立国在1950-1960年代所接受的中央美术学院及附中的系统训练和教育并没有将他锻造成为一个先进政治的绘图者。


展览海报
展览海报

  1949年新中国成立标志着中国艺术进入到社会主义革命的艺术史范畴。美术作为一个五四时代被提出的词汇在此后的岁月里被赋予了强烈的意识形态和政治使命感。从1949年到1979年的社会主义革命的30年中,苏维埃的艺术服务于政治的艺术理论作为先进思想始终是中国艺术学习的榜样。

  张立国在1950-1960年代所接受的中央美术学院及附中的系统训练和教育并没有将他锻造成为一个先进政治的绘图者。在一个革命的年代中,张立国的艺术作品体现出的是远离政治题材的纯粹的美。尽管现在看来,他那个时期的作品仍旧属于写实主义绘画,但是仔细的阅读会发现,他的作品没有主题性的框架,没有政治上的观点阐述,也没有现实主义的社会生活的歌颂。

  他的作品是由松散的风景,记忆和想象中的人物所构成。对比他1965年中央美院油画系毕业创作《广阔天地》的素描稿和油画稿,可以发现在素描稿中的人物处于画面的中心位置,表现丰收的场景符合当时的政治要求;而油画稿中人物给降低到十分次要的位置,画面的中心成为色彩缤纷的天空,原来处于中心位置的人物成为画面风景的前景,因而变为中景河流与山坡还有远景天空的点缀。这样的处理,使得画面的主题性被瓦解为色彩与形式的自主性表达。政治的敏感性让位于纯粹的美,美术在这里超越了那个革命时代的政治,回归到现代主义艺术的传统之中。也许在那个时代,对美的简单追求和表达本身就需要极大的勇气和甚至是对命运做出的挑衅。

  展览地点:超城空间

  展览时间:2009-09-19至2009-10-17

  文章来源:雅昌艺术网 

网友评论
登录名: 密码: 快速注册新用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