卡地亚珍宝艺术展(组图)

http://www.sina.com.cn 2009年09月28日 14:59 精品购物指南

  导语:在故宫博物院举行的此次卡地亚珍宝艺术展可谓集艺术和视觉享受为一体。卡地亚展出了346件从品牌创立到20世纪70年代的代表之作。


卡地亚珍宝艺术展
卡地亚珍宝艺术展

  一场百年艺术风尚的探索之旅启程——备受瞩目的“卡地亚珍宝艺术展”终于在故宫博物院午门展厅揭开帷幕。包括卡地亚早期为温莎公爵夫人打造的猎豹胸针、专为文坛巨匠让·考克多定制的法兰西学院院士剑等346件传世珍品,以及23件设计手稿、石膏模件和彩色胶片组成的珍贵文献悉数亮相。文化部副部长赵少华女士、故宫博物院院长郑欣淼先生、卡地亚全球总裁兼首席执行官伯纳德·福纳斯先生、法国驻华大使苏和先生,以及马未都、梁朝伟、舒淇等众多艺术界与文化界的贵宾齐聚开幕庆典,共同见证了这场东西文化艺术交流的盛事。


展出的珍宝 新浪尚品配图
展出的珍宝 新浪尚品配图

  看点一:数量最多 规模最大

  作为一项全球性的艺术展览盛事,“卡地亚珍宝艺术展”先后于巴黎小王宫博物馆、纽约大都会博物馆、伦敦大英博物馆等世界顶尖博物馆展出后,终于走进了北京故宫博物院。展览为期近3个月,于9月5日正式开展,11月22日闭幕,是迄今“卡地亚珍宝艺术展”中展品数量最多、规模最大的一次。参展珍品均为品牌创立伊始至20世纪60年代的代表之作,除奢华珠宝、精致腕表、卓越时计以及华美饰物之外,还包括珍贵的设计手稿,以及极少对外展出的石膏模件。款款珍品,都流露出经典恒久的艺术价值,生动再现了东西方社会和文化艺术风潮的更迭变换。


展品各具特色 新浪尚品配图
展品各具特色 新浪尚品配图

  看点二:中西合璧 融汇五洲

  举办此次展览的故宫博物院午门展厅,堪称交融东方传统古建与西方创新陈设的典范。这恰恰完美应和了“卡地亚珍宝艺术展”中西合璧的布展理念。整个展厅划分为“服务欧洲皇室”“花都艺术珍宝”“东方文化浸润”和“融汇五洲艺术”四个展区,每个展区均以鲜明的时代特征和艺术风格,演绎出一幅世界珠宝艺术百年风尚的动人画卷。

  “服务欧洲皇室”主要展出早期卡地亚为皇室、贵族以及新兴富裕阶层创作的作品。或雍容华贵的古典吊坠、或精致璀璨的皇家冠冕,尽显卡地亚与欧洲皇室的深厚渊源。“花都艺术珍宝”反映出20世纪以来现代艺术风潮的盛行。“东方文化浸润”则反映出中国文化对西方装饰艺术源远流长的浸润与影响。龙、凤、麒麟等神兽形象与翡翠、玉石等材质的广泛运用,蕴意着卡地亚对中国文明和艺术的深深礼赞。“融汇五洲艺术”展厅呈现出埃及、波斯、印度等东方文化为西方装饰艺术带来的无限灵感。


展品体现了中西文化特色 新浪尚品配图
展品体现了中西文化特色 新浪尚品配图

  看点三:中式文化 西式表达

  自17世纪最初的结缘,卡地亚与中国已迸发出无尽的充满艺术灵感的对话,此次的“卡地亚珍宝艺术展”正是这场无尽交流的扩展与延伸。此次展览中,展示了众多具有中国元素的珠宝作品,卡地亚珠宝设计师大胆借用中国艺术成品,直接植入新作品的设计之中,根据所用成品的材质、形状,佐以欧洲趣味的珠宝装饰,充满浓厚的东方韵味,成为卡地亚颇具特色的珠宝系列之一。

  对此,故宫博物院院长郑欣淼先生欣然表示:“通过‘卡地亚珍宝艺术展’,我们不仅能够领略卡地亚坚持创新、追求卓越的至高境界,而且还欣喜地看到中国文化元素对西方艺术作品的浸润与影响。”

  卡地亚全球总裁兼首席执行官伯纳德·福纳斯先生表示:“中国这一泱泱大国背后的迷人活力和悠久文化,一直以来深深吸引着卡地亚。卡地亚与中国的交往,早已超越了经济与贸易,而晋升至了文化与艺术的交流与共鸣。”

  卡地亚珍宝艺术展

  时间: 9月5日~11月22日 8:30~17:00

  地点: 北京故宫博物院午门展厅

  展品: 卡地亚自创始至20世纪60年代的代表之作:除珠宝、腕表、时计以及饰物之外,还同时展出设计手稿、档案文献、石膏模件等

  票价: 20元

网友评论
登录名: 密码: 快速注册新用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