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设计-创造-力”主题展览于设计周期间开幕

http://www.sina.com.cn 2009年09月14日 16:58 北京晨报

  导语:近日,2009北京世界设计大会暨首届北京国际设计周有关活动首次向公众披露。作为主题展览的“设计-创造-力”将于设计周期间在中华世纪坛开幕。

展厅门厅
展厅门厅

  据了解“设计-创造-力”已与50余家国内企业和4家国际奖项组织机构联络,确认实物展品约120件,现阶段正在进行展陈设计细化方案。展览将以“北京-中国-世界”三幕的形式,在设计的过去、现在和未来三个维度上展现设计与经济和社会科学发展的关系,并集中体现北京乃至中国设计产业的发展成果和历程,展示当今世界优秀设计的发展趋势。

  国际精品 云集北京

  本次展览的策展人之一、北京工业设计促进中心主任陈冬亮介绍说,这是世界上几个设计大奖:德国红点奖、韩国好设计奖、日本G-Mark奖、美国IDEA奖以及代表中国工业设计发展最高水平的“中国创新设计红星奖”首次联合在中国展出。届时,这些奖项将向公众呈现最新出炉的获奖作品,其中包括:产品设计、传播设计、概念设计等多种设计门类,涉及电子消费品、医疗器械、交通工具、运动休闲产品、家居与建筑产品、装备、建筑与室内设计等多个领域,为广大设计师和市民们带来全新的设计体验。

  红星闪耀 中国创造

  作为此次展览的第二幕,“红星奖”将为国人提交一份精彩的“阶段成绩汇报”。据了解,“中国创新设计红星奖”是目前我国最权威的设计奖项之一,对于中国工业设计产业发展起了巨大的提升与促进作用。

  “红星奖”是针对本土企业的奖项,它通过表彰中国企业的优秀设计产品,促进设计产业发展,鼓励企业创新设计,提高市场竞争力,弘扬中华民族文化,保护自主知识产权,提升国民生活品质,推动中国设计国际化。参评红星奖的产品还有一些同时获得了国外设计大奖,包括洛可可炫彩系列指甲刀、联想Ideapad笔记本电脑、康佳迷你艺术电视等,体现了国内设计水平正在与国际接轨。

  为了将红星奖打造成为一个具有国际水平的奖项,借鉴国外设计奖项发展的经验,中国创新设计红星奖还将陆续增设“杰出设计人物奖”和“概念奖”。

  据了解,红星奖设立四年来,共邀请了来自德国、美国、英国、意大利、日本等12个国家和地区的60余位国内外著名专家担任评委,并在2007年受邀参加“2007韩国设计展”,与世界上17个国家的18个著名设计奖项在“世界最佳设计展”上共同展出。这次携手世界几大设计奖亮相北京,更是东西方文化与创新理念的大交汇,体现了当今世界最高的设计水准,堪比一场设计盛宴。

  展示设计 贴近生活

  不管是国外著名设计奖还是红星奖,此次参展的都是为满足人们吃、穿、住、用、行各方面需求而设计的精品。陈冬亮介绍说,国内外的设计大奖都把创新性、实用性、经济性、环保性、工艺性、美观性作为评审标准。而红星奖的获奖产品更是环保节能、美观实用,为了满足中国老百姓而设计。例如融一工业设计的防水电视,整合了无线传输的创新技术,适于浴室等特定环境使用;易造工业设计的网络陪伴型机器人,可以感应人的运动、表达丰富的感情、可以用于网络聊天、可以闻乐起舞。设计针对特殊群体,体现了设计的人文关怀。

  陈冬亮还表示,在展览现场还将向人们讲解各个参展产品的设计亮点,从而让百姓可以更好的理解设计。希望通过这次展览,可以让人们很好的了解“设计”创造“力”,展示“设计”在促进经济发展过程中的核心竞争力作用。从而让设计更贴近百姓,让百姓更了解设计。

网友评论
登录名: 密码: 快速注册新用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