华商迎来境外投资最佳机会

http://www.sina.com.cn 2009年09月10日 09:35 21世纪经济报道

  导语:世界杰出华商协会主席卢俊卿称,协会不少企业家都在国外洽谈买油田或者油井,这在过去是不可能的事。

  仿佛是一夜之间,中国企业异军突起,成为全球投资和并购的主力军。

  “这次金融危机对中国整体的经济品牌塑造起到了巨大的作用,给中国企业创造了良好的外部环境。金融危机之后,国外很多投资机会向我们开放了。” 世界杰出华商协会主席卢俊卿指出,“现在是华商走出去的最好时机。”

  世界杰出华商协会是一个以华商500强为核心的全球性华商组织,成立于2005年,同时在中国、美国和英国注册。

  今年7月,世界杰出华商协会与泰国政府合作,举行了泰中商务论坛,泰国总理阿披实出席。这次活动一共有800位(华商300位,泰商500位)企业家出席,现场签约62亿美元。

  2008年7月,世界杰出华商协会在印尼举办规模浩大的“全球华商财富印尼行”,印尼总统苏西洛亲自出席活动并发表40分钟演讲,印尼商业部长等6个部长出席。达成接近50亿美元双向投资。

  除了在国外的活动,据卢俊卿说,在中国国内,该协会每年至少举办5次投资贸易促进大会,每次促成至少上百亿的合作。

  8月,卢俊卿在广州接受了本报记者的专访。

  对华商:180度的态度转变

  《21世纪》:协会成立4年来的活动似乎主要集中在国内和东南亚一带?华商去东南亚投资也差不多10年了,你怎么看这10年?

  卢俊卿:是的,因为我们的会员目前以中国大陆和东南亚华商为主体,所以活动也围绕这两个区域展开。

  这10年,如果讲走出去投资,主要还是大企业先行,像去泰国就是中集集团和广垦集团去得比较早,目前发展得也不错。大企业在技术和资本上有竞争力,过去肯定是大资金投入,当地政府很欢迎。但中国的大企业不是每个都投资成功,比如海尔当年在印尼投资,因为不了解当地家电产销模式,就很不成功。现在,随着东盟越来越开放,机会也越来越多,一些中小型的企业也逐渐开始走出去。当然,中小型企业出去一般是贸易型的居多。

  《21世纪》:金融危机之后,各国对于中国企业去投资有没有一些态度上的转变?

  卢俊卿:有,而且是180度的转变。金融危机之后,国外很多投资机会向我们开放了。像美国,过去中国的企业去美国买油田,他们很警惕。美国国会投票90%都反对。

  美国这么一个自由的国家,90%反对票说明去投资真的是一件很难的事情。但现在不一样了,现在中国一些民营企业想去美国买油田都没有问题,据我所知,我们协会不少企业家都在国外洽谈买油田或者油井,这在过去是不可能的事情。所以,现在走出去是最好的时机,金融危机提升了中国经济的品牌影响力,给中国企业创造了好的外部环境。

  东南亚的投资机会

  《21世纪》:你了解的东南亚有没有什么特别希望中国某些领域的企业去投资的?

  卢俊卿:东南亚是普遍欢迎中国去投资的。不只欢迎大企业,也欢迎小企业。除了有些国家对非再生资源有规定外,各国政府没有明显的其他限制。

  《21世纪》:华商协会的民营企业多,出去投资主要集中在什么领域?

  卢俊卿:高科技领域多一些。中国的高科技企业现在确实有一些实力,有些技术甚至比西方国家的还更为优良,而且比西方的技术便宜很多。比如,电子、电信等行业,像华为,去哪里人家都欢迎。另外,为了减少贸易摩擦,去自由贸易区贴牌加工也占很大的比重。

  分国家来说就不一样了。像去泰国投资,针对农产品加工的就多一些。而在印尼,更多投资是在矿产方面,铁矿、铝土矿、煤矿等。但由于印尼的外资进入限制性政策,目前那里的商业环境不是很理想,市场不很规范,进入风险大一些。

  本币结算:

  单从经济层面来考虑很快

  《21世纪》:说到货币互换和本币结算,中国主要是跟周边国家像东盟以及拉美国家进行互换。除了官方的推动,应该来说主要还是看民间贸易中的推进情况。根据你的了解,人民币在东南亚目前能不能通用?

  卢俊卿:现在基本上都能够直接用了,兑换也很自由。人民币在东南亚各国的信誉度比美元都高。关键是大家预期下一步美国政府为了救企业大量印钞票,美元还会贬值。而中国经济高速增长,人民币会保持坚挺。

  《21世纪》:中国和东盟绕过美元直接用本币进行贸易结算,你觉得这个日期会有多长?

  卢俊卿:如果单从经济层面来考虑,就很快了,因为意愿是双向的。但是,这个事情可能在政治上的压力会比较大。这是一个利益之争,美国不会拱手把利益让给中国,会想尽各种办法来阻挠,有些国家会顾忌到这一点。

  “走出去”面临的问题

  《21世纪》:中国企业走出去也遇到了一些问题,比如发生在俄罗斯的莫斯科切尔基佐沃市场事件,华商主要是温州商人的利益受到了很大的损害。据你观察,目前中国企业走出去面临什么样的问题?

  卢俊卿:首先是贸易保护。在西方发达国家,很多商家是百年老店,这个词的另一面就是不思进取。现在中国价廉物美的产品一进去,把当地商家的生意抢走了,损害了别人的既得利益,自然引起别人的不满意,人家就会反抗,所以会出现西班牙、意大利烧鞋事件。而西方国家议会里的代表会维护这些商家的利益,会出台各种措施,对本国商品实行贸易保护。

  其次是信誉问题。有些企业严重损害中国企业的形象和信誉。比如三鹿事件,不但对中国食品行业是致命的打击,对中国产品的整体形象也是一个打击。我们的企业还需要强化质量意识、产品意识、形象意识。

  另外,还有一些其他方面的意识问题,比如,商业秘密和知识产权的意识,像最近的力拓案就暴露出企业防范意识薄弱。再如,我们在用工、纳税意识方面,在遵守当地国家的法律方面,不像发达国家企业做得这么好,莫斯科大市场事件中,华商利益是受损,但确实部分原因是我们没有遵守当地法律引出来的。对我们自身存在的问题,还是要加以完善。

网友评论
登录名: 密码: 快速注册新用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