潘石屹40亿拿下北京旺地

http://www.sina.com.cn 2009年09月04日 09:39 21世纪经济报道

  导语:9月3日,SOHO中国以40亿元人民币的价格拿下了北京朝阳区望京B29项目用地,建筑面积接近50万平米。该地块的起拍价为15.1亿元,最终成交价超出了底价近25亿元,溢价率高达164.3%,楼面地价为10197元/平方米。

  以往在拿地问题上谨慎保守的潘石屹终于出手了。

  9月3日,SOHO中国(00410.HK)以40亿元人民币的价格拿下了北京朝阳区望京B29项目用地,建筑面积接近50万平米。该地块的起拍价为15.1亿元,最终成交价超出了底价近25亿元,溢价率高达164.3%,楼面地价为10197元/平方米。

  根据北京土地储备中心土地交易信息,这一地块的建设用地面积48152.523平方米,代征地面积67241.292平方米,规划建筑面积392265 平方米,用地性质为“商业金融”。

  潘石屹在当天傍晚的记者会上透露,此次的竞争对手都是国有企业,其他参加竞拍的还有北京华润、北京城建、北京城开等企业。

  “与广渠路15路地块的竞拍有相似的地方,参与的国有企业,都是以开发住宅为主的开发商,而这次竞拍的土地的用地性质是商业和金融,所以对于我们来说非常合适。当时在竞拍中,国有企业没有再继续举牌,我想与用地性质有关。”潘石屹说。

  此前落败广渠路15号地块的潘石屹表示,SOHO中国新到手的地块有很大优势,第一,广渠路的地块住宅价格没有商业和写字楼那么高。而且新地块处于处于望京最核心地段,建筑高度可以有200米,是从机场到北京市中心的一个标志性的建筑。望京这个地区已经建了十几年时间,住宅面积大,唯独缺了商业,让望京成为一个睡城。相信新的商业物业建成之后,对于该区域的发展有好处。

  “广渠路15号地的单价是每平米1.6万元,而这个不到1.1万元,对我们来说是比较合适的。40亿取得土地,是合理的价格。我们对于价格的测算是按照写字楼按照每平米3万元,商业按照每平米5万元来算,从目前来看,是合理的价格。”潘石屹说。

  对于新地块的开发,SOHO中国计划物业以销售为主,其中用作商业用途的面积不超过5万平米,其余为办公用途。预计2010年下半年开工,2011年预售,有关收入将于2013年入账。

  此次土地竞标,SOHO中国是以北京新幕世纪投资管理有限公司,以及星润实业有限公司联合体的名义参与。潘石屹解释说,这两家都是SOHO中国的全资子公司,一家为境外公司,一家为境内公司。根据北京工商局的资料,北京新幕世纪投资管理有限公司注册法人是阎岩,注册资本1000万。阎岩是SOHO中国的总裁。

  至于是否还有兴趣参与下半年另外一重要地块、位于北京东三环的中服地块的竞拍,潘石屹表示,只要适合SOHO中国发展的地块都有兴趣,包括中服地块,“不到最后一分钟,谁不知道价格会怎样”。

  他又表示,即使要拿中服地块,SOHO中国仍有很强的融资能力,估计全年协议销售金额110亿元,目前公司拥有现金110亿元,即使此次需要支付40亿元,余下的70亿元加上中国银行和招商银行分别提供的兼并信贷额度100亿元,SOHO中国可支配的资金还有270亿元。

网友评论
登录名: 密码: 快速注册新用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