保时捷前CEO魏德金被调查 超级跑车时代落幕

http://www.sina.com.cn 2009年08月25日 09:11 第一财经日报

  导语:由于魏德金涉嫌操纵股价被调查,保时捷“中兴”大戏落幕。超级跑车公司,从法拉利到兰博基尼,再到阿斯顿-马丁,在这个时代似乎难以摆脱委身于人的命运。

这里写图注5
保时捷前CEO魏德金(新浪尚品配图)

  汽车界“打工皇帝”黯然收场

  “偷鸡不成,反蚀把米”,这句话用来形容保时捷前首席执行官文德林-魏德金(Wendelin Wiedeking)再贴切不过。

  8月21日,魏德金因为在保时捷收购大众过程中,涉嫌市场操纵,斯图加特当地检察机关对其展开调查。

  2002年8月28日,当魏德金庆祝50岁生日的时候,现场汽车界大腕云集,当时这位“打工皇帝”谈到自己的从业体验时表示:“自己需要保持顽固的脾气。”

  事实上,如果不是一直顽固地要让保时捷成为德国第一、世界第一,魏德金也许不会落到现在这步田地,这位聪明绝顶的老先生有点太顽固了。

  传统的颠覆者

  2008年虽然是汽车界最落魄的一年,却是魏德金颇为得意的一年,他成为全球工业界收入最高的职业经理人之一,其年收入估计为8900万~1.03亿美元。这一巨额薪酬的背后,是魏德金给保时捷带来的前所未有的辉煌。

  1991年,魏德金正式进入保时捷董事会。彼时的保时捷正处在破产边缘,全年的销量仅14362辆,亏损高达1.33亿美元。当时,这家跑车制造商就像个烫手的山芋,逐渐滑向深渊,关键时刻,魏德金接住了它,更凭借着一己之力扭转了保时捷的命运。

  加入保时捷后,魏德金不断地颠覆人们对保时捷的既定印象。除了对传统911系列进行改进以外,魏德金还组织开发了SUV卡宴(Cayenne)车型。为此,魏德金得罪了众多粉丝。一位拳击手(Boxter)车型的拥有者向CBN记者抱怨:“他做的这些新车让保时捷的气质被彻底消灭了。”但他也承认现在的保时捷是一个成功的保时捷。

  2002年,魏德金突破传统跑车,为保时捷带来了SUV产品;此后,2008年魏德金带领保时捷走入四门轿车领域,推出了帕拉米拉(Panamera)车型。

  时间证明魏德金是正确的,帕拉米拉带领保时捷进入了垂涎已久的商务用车领域,而卡宴的销量更是占保时捷总销量的三分之一,为保时捷的迅速发展作出了重大贡献。

  魏德金加入后的第四个年头,在裁掉了700多家供应商后,1995年,保时捷扭亏为盈,年收入、销量和利润,重新回到了盈利的状态。此后十多年里,奇迹般地成为了利润最高的豪华跑车制造商,魏德金也成为汽车业界薪酬最高的职业经理人。

  魏德金明白,光靠产品推陈出新是无法做到汽车“霸主”的,在汽车制造商云集的德国,保时捷无论多么“大”,还是得排在大众、宝马、奔驰、欧宝之后,屈居第五。于是,魏德金开始酝酿吞并大众的计划,他要吃掉“第一名”。

  “蛇吞象”并非是魏德金一时的冲动之举,在长达十多年的精心策划和准备后,魏德金终于在2005年展开了行动。

  吃掉“第一名”

  事实证明,魏德金玩法极为高明。他利用家族企业的组织结构优势,集中局部优势财力,冒险性大量举债,联合了美林、德意志银行等操盘手,通过不同的账户对大众进行收购,以逃避德国证券法中持股超过5%需要公示的规定。

  2007年3月,保时捷在完成对大众持股31.5%后,突然对外公布了其收购计划。此后,保时捷不断增持大众股权,并将目标锁定全面控股。去年10月26日,保时捷公告称,已持有大众汽车普通股42.6%,并附加31.5%的大众汽车普通股的期权。

  当时的公告似乎有点故弄玄虚:“鉴于目前市场对大众汽车股票的投机氛围日趋严重,以及做空力量强大,公司只能果断公布目前持有的大众汽车股票和期权最新数量。”保时捷最后一次提醒市场的时候,它已经掌握了75%的大众汽车股权,加上第二大股东下萨克森州政府所持有的20.1%,市场上可供交易的大众汽车普通股只剩下约5%。

  这让市场更加疯狂,在“无股可买”的传闻下,大众汽车股价从200欧元飙升到1000欧元,市值一度高达3700亿美元,超过埃克森美孚的3430亿美元,成为全球市值第一的上市公司。

  而保时捷通过以美林为首的银团在市场买进大众汽车普通股后,又通过加拿大Maple Bank按照约定价格以期权形式交割这些股票的期权。

  这种有争议的期权战略,使得这家911跑车制造商看起来就像一家对冲基金。在2008财年,保时捷在大众期权交易上获利68亿欧元(合97亿美元),而汽车销售净利润仅为10亿欧元。

  若不是突如其来的金融危机,魏德金很可能将成功控制大众汽车。但由于全球银行收紧信贷,公司本身盈利能力受到严重影响,原定去年年底控股目标不得不一再推迟,直到今年7月,无援的保时捷让大众汽车找到了反向收购的机会。

  现在,只能说,如果没有金融危机,汽车史上将会诞生一场最成功的并购。但这场突如其来的金融危机让一位伟大职业经理人吃掉“第一名”的梦想落了空。今年8月2日被迫辞职时,保时捷批准了5000万欧元的“遣散费”,以肯定魏德金对保时捷所做的一切。

  因为强硬专制的管理风格以及对员工的慷慨大方,魏德金在员工中享有极大的威望,同时也得了一个“双面老板”的称呼。在魏德金的告别会上,很多员工冒雨来为他送行,更有人泪洒当场。受访的员工对着镜头说,保时捷应该继续为自由而斗争,不应该让魏德金离开。

  但由于魏德金涉嫌操纵股价,他被调查成为这一连串事件的一个意外结局,保时捷“中兴”大戏落幕。超级跑车公司,从法拉利到兰博基尼,再到阿斯顿·马丁,在这个时代似乎难以摆脱委身于人的命运。

网友评论
登录名: 密码: 快速注册新用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