富豪榜见证民营企业家成长之路(图)

http://www.sina.com.cn 2009年08月25日 09:06 第一财经日报

将中国新富阶层的“财富”进行排行,其意义究竟何在?(新浪尚品配图)
将中国新富阶层的“财富”进行排行,其意义究竟何在?(新浪尚品配图)

  导语:胡润研究院日前抛出一份《中国富豪特别报告》,试图终结10年来公众对“问题富豪”的争议。

  1999年,当时仍在为福布斯效力的胡润,在编排当年的第一份中国富豪榜时,将牟其中列入第16名。

  当年10月英国《金融时报》已经发布消息说,牟其中因涉嫌诈骗国家银行8000万美元的外汇信贷,在武汉受审。但当年11月15日发布的榜单上,牟其中的名字,仍然赫然在列。

  有关“问题富豪”的争论,伴随着当时的福布斯富豪榜(后胡润另立门户,自创“胡润百富榜”)而生,10年来从未停止。

  问题富豪的出现,其严重的负面效应影响了整个阶层的公众形象,这一定非胡润做榜的本意,但回过头来追问,将中国新富阶层的“财富”进行排行,其意义究竟何在?

  富豪榜生产“问题富豪”?

  在《中国富豪特别报告》中,我们找到了这样的数字——1330,这是十年来上榜“胡润百富榜”的中国企业家的总数。而另一个数字则显示了一般意义上的“问题富豪”数量——43,仅占总数的3%左右,其中有16名被判刑,3名尚未宣判,10名正在接受调查,7名下落不明,7名曾经被调查。

  比起数字庞大的新富阶层,实际上这个数字并不显眼。胡润本人也在多个场合辩称自己所编制的榜单绝非“杀猪榜”,但“木秀于林,风必摧之”,人们因为关注财富而关注富豪,他们的曝光度也因为财富的曝光而迅速增加,更何况“坏事传千里”,一旦这些富豪出现“问题”,立刻就会被推上风口浪尖。更何况,“落马”企业家大多排名靠前,更是引发了公众的关注。

  2001年~2003年,唐万新连续三年上榜,2004年被刑拘;2001年~2004年,顾雏军三次登上胡润富豪榜,2005年7月,他在北京被捕;2002年~2005年,张荣坤四次上榜,2006年10月被依法逮捕……

  每当企业家“出事”,人们的第一反应总是去查查富豪榜,看看他们排名几何,并且通过只言片语的介绍,揣测他们的财富积累过程。

  在某种程度上,其根本原因在于,上榜的中国富豪中,所掌控的企业大量尚未上市,没有公开数据;而他们中的大多数人,也长期处于低调状态,鲜有公开报道。

  而富豪榜在编制过程中,并没有刻意去择取那些上市公司,这恰恰为勾勒缺乏公开数据和信息的中国新富阶层,提供了有效的途径。

  问题富豪“治疗”药方

  “没有做不到,只有想不到”,牟其中的人生格言如是;“心有多大,天地就有多大”,唐万新的处世哲学如是……这些看上去不无张扬的信条,无疑透露了很多中国富豪的性格特质,有自己执着的信念,有勇于冒险的精神,甚至是有偏执狂式的生存方式。这些特质,让他们有机会能够在短期内迅速登上财富的巅峰。

  另一个原因在于,他们生长在一个“问题环境”当中。冯仑坚持认为,企业家的原罪造成了他们的悲剧。“原罪是最初制度安排上的困境和悖论造成的原发性疾病。”

  “中国的企业很不容易,刚来中国的时候,我觉得很奇怪,民营企业在上世纪80年代末、90年代初竟不能在中国的银行开户,融资困难造成早期部分民营企业偷税,企业家也容易走上政商勾结的道路。”胡润回忆。

  北京科技大学经济管理学院教授、原国资委研究中心宏观战略部部长赵晓早前总结说,想减少问题富豪,必须要从四个方面“治疗”,一是建立规范的土地制度;二是建立健全的金融体系;三是加快政府改革,降低问题富豪与问题官员勾结的概率;四是建立一个好的税收机制和机构。

  其三,中国之所以会出现问题富豪,原因还在于他们缺乏科学管理企业的能力。三十年的积淀,远远不足以让企业家将他们敏锐的商业嗅觉转化为理性的商业思维和形成创新的商业模式。

  重塑企业家精神

  随着企业纷纷上市,成为公众公司,企业家积累财富的路径也越来越透明化、规范化,企业家开始成为短期迅速积累财富模式的终结者。

  对于很多企业家而言,他们更为关注的是公司治理模式是否科学,能否让企业基业常青,是否给投资者带来了真正的收益。

  企业家精神,成为企业家最为关注的话题之一。回顾美国企业管理协会总结的企业家精神的19条共性,其中包括工作效率高、有主动进取心、逻辑思维能力强、富有创新精神、有判断力、有较强的自信心、能辅助他人成功、为人榜样、善于运用个人的权力、善于动员群众的力量、利用交谈做工作、建立亲密的人际关系、乐观的心态、善于到员工中去领导、有自制力、主动果断、客观而善于听取各种意见、能正确地自我批评、勤俭艰苦和具有灵活性。

  一些企业家正在积极实践这些企业家精神。他们放权、培养团队,学着游刃有余地驾驭企业,也包括公开对抗“灰色地带”。

  特别是在资讯传播速度越来越快、越来越广泛的当下,这些企业家更深刻地理解企业家个人品牌与公司品牌之间的紧密联系,他们视之为珍宝,谨言慎行,以防范因为生活方式、言行举止等方面的负面消息影响到个人品牌甚至公司品牌。

  胡润说,由于任正非拒绝上榜,促使他真正去思考自己制作榜单的意义。后来他把自己制作榜单的原动力,总结为记录和见证中国民营企业家们的诞生和成长,并且从侧面记录中国经济的发展。

  胡润的这个初衷,的确在某种程度上已经成为现实。但对于中国的企业家而言,10年或许只是一个开始。

  此前在接受CBN记者采访时,胡润表示,他已经将目光投到了企业家如何分配财富这个问题上。

  这关乎中国企业家价值实现的问题,“如是,才能改变人们对财富的聚焦。”胡润说。

网友评论
登录名: 密码: 快速注册新用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