高尔夫重回奥运

http://www.sina.com.cn 2009年08月24日 09:35 《经济观察报》

  导语:据国际奥委会主席罗格透露,投票的过程非常艰难,高尔夫最后是在与空手道的“PK”中赢得了最后的机会。

  张连伟说:“让我们举杯同贺。”

  的确,这一天,对于奥运会和高尔夫来说,都是一个值得举杯同贺的日子——8月13日,国际奥委会在德国柏林召开执委会议,确定高尔夫和7人制橄榄球作为2016年奥运会的备选项目。10月9日,国际奥委会将在哥本哈根召开全会,决定这两个项目是否正式成为2016年奥运会的比赛项目。当然,到那个时候只是一次象征性的投票。高尔夫其实已经迈入了奥运会的大家庭。

  高尔夫在1900年和1904年奥运会上曾是正式比赛项目,但是此后远离奥运大家庭,如果在10月份的哥本哈根能够获得通过,高尔夫将在112年之后重返奥运会。

  此次竞争2016年奥运会备选项目的一共有7个项目,分别是:壁球、7人制橄榄球、垒球、棒球、轮滑、空手道和高尔夫。高尔夫和7人制橄榄球在最终的投票中胜出。

  国际奥委会主席罗格透露,投票的过程非常艰难,高尔夫最后是在与空手道的“PK”中赢得了最后的机会。

  7人制橄榄球是第一个顺利进入候选项目的,在执委们进行末位淘汰制多轮投票中,7人制橄榄球在第二轮就得到了14位执委手中的足够的票数——过半。高尔夫和空手道为另一个入围资格展开了激烈的争夺,高尔夫虽然几轮投票中都处于领先,但是均未能达到足够多的票数,直到第四轮“PK”才最终以9比5胜出。

  此前,国际奥委会分别对7个备选项目进行了评估,评估的内容包括全球普及度、电视转播的吸引力、赞助机会和场地要求,并综合判断这些项目新场地的建设对整个奥运会举办的影响。7个项目自身也开展了如火如荼的宣传和推广,各项目中的有国际影响力的人士以及大牌运动员都倾巢而出,为自己的项目拉票助威。

  世界高尔夫的两大权力组织--苏格兰皇家古老高尔夫俱乐部(R&A)和美国职业高尔夫巡回赛(PGA Tour)在高尔夫进入奥运会在一事件上,取得了空前的一致。他们在北京奥运会举办期间就现身北京,为高尔夫积极拉票。世界男女顶级高尔夫球员们,包括老虎伍兹、索伦斯坦等纷纷为高尔夫入奥摇旗呐喊,投身视频宣传片的拍摄,并坚定表示“高尔夫一定会进入2016年奥运会”,以鼓舞全世界高尔夫爱好者的士气。

  “最终,选择了两个能给奥运会带来更多附加价值的项目。”国际奥委会主席罗格在投票结束后说,“高尔夫和7人制橄榄球在33个评判标准中得分是最高的。”国际奥运会一直在致力于奥运会正式比赛项目的瘦身工作,着力发展能够能吸引年轻观众和提升赞助机会的项目。

  当然,也不只是高尔夫能够帮助奥运会,奥运会也同样能够帮助高尔夫。美国职业高尔夫球协会首席执行官乔-斯特兰卡就表示,没有什么比“进入奥运会”对一项运动的全球化推广工作起到的作用大。老虎伍兹和奥查娅两位当今世界职业高坛男女排名第一的球星也都已经表达了对高尔夫进入奥运会的支持。伍兹此前接受采访时还表示,希望自己可以参加2016年的奥运会,争夺金牌,虽然届时他已经到了40岁“高龄”。

  中国职业高尔夫球手张连伟和梁文冲也表示,感到很欣慰,高尔夫终于为自己正名了。国家体育总局及中国高尔夫协会领导在高尔夫成为奥运会备选项目后表示,中国将对高尔夫运动加大投入。

  据介绍,如果高尔夫在10月份的国际奥运会全会上被正式确定为2016年奥运会的比赛项目,根据此前的申请文件,比赛将设男女单人各一枚金牌,比赛采用4轮72洞比杆赛的形式,男女各限制为60名选手参赛,世界排名前15位的职业选手将自动获得参赛资格,世界所有重大高球赛事将会为奥运会让路,不会和奥运会赛程冲突。

网友评论
登录名: 密码: 快速注册新用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