王辉耀:高端人才正在回流欧美

http://www.sina.com.cn 2009年08月22日 11:44 第一财经日报

  导语:据国内最大人力资源服务公司前程无忧公司发布的2009年7月职场调查显示,尽管国内经济逐步向好,企业对高端人才,特别是海外人才需求逐渐走强,但是国内高端人才走势依然有疲软之势。  

  王辉耀,1980年代英美文学专业毕业,曾在欧美留学,获MBA学位,并在加拿大西安大略大学攻读博士研究生,后在英国曼彻斯特大学商学院和美国哈佛大学商学院进修。

  王辉耀是中国改革开放后第一批出国学习MBA的留学生,第一批在中外政府部门和国际跨国公司工作过的留学生,也是最早回国创业和在大学任教的“海归”。

  现担任中国与全球化研究中心主任,欧美同学会副会长兼欧美同学会商会和2005委员会创始会长,商务部中国国际经济合作学会副会长,国务院侨办海外专家咨询委员会经济组召集人,九三学社中央经济委员会副主任。

  “中国人才之所以大量流失,最关键的不在于缺乏“爱国主义“教育,也不在于缺乏硬件和经济待遇,而在于软件——机制、政策、环境、土壤。”8月1日,中国与全球化研究中心主任兼欧美同学会建言献策委员会主任王辉耀接受本报记者专访时抛出了自己的观点。

  据国内最大人力资源服务公司前程无忧公司发布的2009年7月职场调查显示,尽管国内经济逐步向好,企业对高端人才,特别是海外人才需求逐渐走强,但是国内高端人才走势依然有疲软之势。

  上海应建国际猎头公司

  传统的展台模式只能找到中低端人才,高端人才需要更加专业的招聘公司,比如国际猎头公司。”

  理财一周报:中国的高端人才招聘市场目前正处于什么局面?

  王辉耀:我认为,我们对高端人才的招聘还处于一个很初级的阶段,很多集团、公司,甚至政府采用的人才招聘方式依然停留在传统的展台模式。政府习惯了高高在上,认为只要打下广告,全国的精英就会“应者云集”。

  这种方式只能找到中低端的人才,高端人才需要更加专业的招聘公司,比如国际猎头公司。

  但是随着全球化时代的到来,越来越多的跨国公司、政府青睐于猎头公司,高端人才更是如此。我觉得我们的政府在高端人才招聘方面应该学习新加坡、美国、加拿大这些国家对高端人才采取的种种战略。特别像上海这样的国际大都市,在人才引荐方面,政府应该建立一个系统化的猎头公司,专门为政府或者企业招聘高端人才。

  理财一周报:您刚才提到新加坡、美国的招聘系统更加专业,并且也用到了“战略”一词。现在国内外对高端人才的竞争真的如此激烈吗?

  王辉耀:当然!现在很多国家都已经建立了正式的政府猎头日常机构。你知道吗,新西兰的人才流失到美国和澳大利亚,这种人才流失造成的严重后果就是,他们国家严重缺乏顶尖的银行管理人才。

  再拿新加坡来说,他们国家的领导人对外经常说的一句话就是,“吸引外国人才,关系到新加坡未来的生存和发展”。新加坡政府每年批准约3万名外国人成为新加坡永久居民,为了留住这些外国人,一开始政府只承诺说,外国人在新加坡工作两三年,就有机会申请成为永久居民。之后,为了进一步吸引更多的人才,他们又降低了要求,凡是有意在新加坡创业的外国人,只要凭借自己的商业计划,都可以申请去新加坡居留2年,期间可以无限次数出入境。

  为了获得更多海外的高端人才,他们政府的人力资源部就在海外设立了8个“联系新加坡”的日常联络处,专门从事海外人才的招聘工作。

  像马来西亚,他们曾建立政府工作组,专门对居留在美国等发达国家的最重要的600多名专家展开攻势,最终在4年时间内他们说动了240多名专家回国服务。

  泰国也一样,他们制定了一个“智囊回流计划”,设立了一个计划10年内投入22亿泰铢的专项基金,然后专门派出工作组到美国等主要城市接触泰国科技人才,并吸引这些海外科技人才回流。

  像欧美等国家,政府都针对特殊人才建立长期性或者非长期性的政府工作组来开展他们的海外“猎人”计划。

  理财一周报:在您所说的这些国家中,他们会采取哪些人才战略呢?

  王辉耀:各个国家在人才争夺上都会采用不同的战略,在我所写的《人才战争》一书中,我大致归纳了10种战略:分别是移民战略,招收并挽留外国留学生战略,双重国际战略,特殊人才特殊待遇战略,国家猎头战略,跨国公司人才本土化战略,国际交流与合作战略,民间社团、基金会、人才库战略,通过风险基金、创业扶助、高科技园区吸聚人才战略,文化输出与国家梦战略这10种。

  我们就拿大家最耳熟能详的“移民”这一战略来说,目前,绿卡、入籍这种移民政策的最大作用,不是用来补充人口或者使那些想“落叶归根”的人回归故里。现在的移民策略更多的是用来争夺国家发展需要的各类人才。

  像通过民间社团、基金会、人才库这一战略引入人才的,我现在所在的欧美同学会就是这么一个例子。我们这批人应该是国内最早出去的一批人,欧美同学会成立至今,有那么多的海外人才聚集在这里,我们也希望通过这个组织能够使更多的海外高端人才回归国内。

  最近,无锡市人民政府就在筹划一个有关海外高端人才的“千人回归”计划。我想,最重要的就是抓住时机吧。最近中央的一些报纸就不停地发出这样的信号,强调现在的时机很紧迫,对于人才的引进要加大力度。

上一页 1 2 下一页
网友评论
登录名: 密码: 快速注册新用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