上海迪斯尼赢家猜想

http://www.sina.com.cn 2009年08月22日 11:37 21世纪经济报道

  导语:上海迪斯尼或将数倍于香港迪斯尼,各方的猜测是4-8平方公里,项目所涉及的土地将首先上演传奇。

迪士尼乐园落户上海的脚步,离我们越来越近。
迪士尼乐园落户上海的脚步,离我们越来越近。

  7月14日,上海市委书记俞正声指出,上海今年重点要抓好的6件大事,其中就包括大力争取并推动重大旅游建设项目落地。

  8月8日,新浦东区政府成立记者见面会上,有关人士证实了重大旅游建设项目即指迪士尼。浦东新区副区长刘正义透露,上海迪士尼项目的谈判双方已在重大原则问题上达成一致,目前仍需中央核准。迪士尼乐园项目一旦落地,投资规模将超过人民币250亿元,比肩上海世博园。

  “在上海兴建迪士尼乐园已经传了10年了,每次都是只听见声音,不见动静。”上海一位证券圈资深人士告诉记者。

  事情在2009年出现实质性突破。

  2009年1月9日,美国迪士尼公司声明,计划联同上海市政府在浦东兴建全球第六个迪士尼乐园,预计耗资244.8亿元人民币。其中上海市政府下属的企业将持股57%,迪士尼公司持股43%。

  兴业证券首席策略分析师张亿东认为,中央下半年批准这一项目的概率较大。

  “据说,国家发改委在今年6月份的时候就已经通过了上海迪士尼的方案,之后还需要国务院的批准,最后才由上海市政府和外方联合召开新闻发布会进行发布。”上述上海证券圈资深人士告诉记者。

  对于迪士尼项目,证券市场投资者对其关心程度要超过其他群体,对于受益板块的炒作早在2007年就已经开始,更早的炒作,10年前也曾出现。

  “迪士尼乐园周边地产升值为上市公司带来价值提升机会;迪士尼带来消费盛宴:旅游酒店、商业零售、交通运输等;产业链相关需求的提升:玩具生产、广告、出版印刷、有线电视、互联网等;大规模投资及配套建设:建筑、建材等。”兴业证券最新一期的研究报告认为,证券市场主要从四个方面受益。

  实际上,上述四个受益线索,归纳起来可以合为以下几个方面:土地、股权;基建、服务。

  随着沪杭高铁、宁沪高铁、宁杭城际铁路于2012年后陆续修通,上海、南京、杭州为中心的“1-2小时交通圈” 的实现,上海迪士尼将能有效覆盖长三角,甚至覆盖华东、华北、东北地区。庞大的区域经济将成为上海迪士尼成功的保障。

  由于项目最快2014年才能够开业,兴业证券在最新的迪士尼研究报告中指出:其短期内对上海旅游业不会产生实质性影响,但长期影响明显,预计上海迪士尼开业后游客规模应能达到1000万人次,开业初期将为上海带来300-500万人次的新增游客,约占上海全年接待游客规模的2%-4%。

  迪士尼,将为上海带来一个新的传奇。

  四条公路围起未来的梦幻乐园

  驱车从迎宾大道(A1高速公路)往浦东机场方向,进入南六公路,便进入了传说中的“上海迪士尼乐园”选址所在地。

  南六公路两旁绿树成荫,农舍散落,偶尔传来几声欢快的蝉鸣,往深处依稀可见成片的果园和蔬菜大棚。

  这里在三五年之后,或许被快乐的喧嚣所代替。可以想象,在这个近10平方公里的范围内,迪士尼乐园落成后,会是怎样一个人头攒动,欢笑快乐的童话王国。

  据市场传言,上海迪士尼乐园的选址位于迎宾大道(A1高速公路),沪芦高速公路(A2高速)、南六公路、周祝公路合围的区域,该区域总面积约10平方公里,以农田为主,有少量的农民房屋和工业厂房。该区域往南、往东建筑密度开始增大,但仍是十分宽旷,适宜后续开发。拆迁快捷、交通便利成为此处被认为是迪士尼乐园选址的重要条件。

  “说就是这个地方,谁知道政府是不是批在这里呢。”在南六公路旁,一位村民告诉记者。

  8月10日,兴业证券最新的迪士尼专题报告也采用了这种说法。

  “选址在两条高速公路交叉的地带。”消息人士告诉记者,“选址和传闻中的地方没有多大出入。在附近,还有一个规划中的地铁站,连接市区和浦东机场。”

  香港2005年落成的迪士尼乐园占地126公顷,而据上海证券报报道,上海迪士尼乐园将数倍于香港乐园,媒体、券商研究机构对此的猜测是4—8平方公里。最早于2014年建成开园。

  一个巨大乐园的诞生并无悬念。

  土地将首先上演传奇

  市场预期迪士尼乐园落户后,周边的工厂企业多要搬迁转型,厂房土地可用来发展乐园配套服务设施,以及开发房地产,这将产生巨大的增值。

  “那么大一个项目落地,游客的食宿都需要得到保障,这不可能全部都安排到市区,势必要在周边建设集中的大型商业服务场所。”一位房地产公司老总告诉记者。

  记者环绕A1公路、A2公路、南六公路、周祝公路实地调查发现,A1公路北面川沙镇,城镇已成规模,厂多人口多,在短期内并不适宜发展迪士尼商业配套,否则,拆迁成本将极为昂贵。

  而南六公路两侧或许将成为迪士尼商业配套的重点,原因是,其区域广阔,多是农田、工业厂房等,虽有农舍、学校、商业项目,但密度很低。

  最重要的是,南六公路发展商业配套,具有地域性的优势,5—10公里的交通路程内建设服务场所,将有助于提供快捷方便的住宿、餐饮服务。

  另外,从交通设计方面考虑,如果不对南六公路两旁的工厂进行搬迁,那么南六公路的交通繁忙状况不能得到解除,货运车辆来回穿行带来的喧嚣与迪士尼乐园“童话”般环境十分不匹配。

  记者实地调研了部分被市场看好的上市公司,虽然这些公司土地所在位置、土地性质、所有权属等都不尽相同,但相信,在未来的上海迪士尼乐园这场盛宴中,他们的身影都将出现。

上一页 1 2 下一页
网友评论
登录名: 密码: 快速注册新用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