设计之旅 耳目一新

http://www.sina.com.cn 2009年08月21日 17:37 北京晨报

  导语:在2009北京世界设计大会召开之际,一项能够让普通百姓参与其中,亲自体会设计给生活带来变化的活动——“走进设计北京设计之旅”将同步展开。

  在2009北京世界设计大会召开之际,一项能够让普通百姓参与其中,亲自体会设计给生活带来变化的活动——“走进设计北京设计之旅”将同步展开。为此,本报专门走访了这次活动的策划组织单位之一——北京工业设计促进中心,活动的负责人介绍说,北京设计之旅将引导来到北京和生活在北京的人们从一个全新的角度游览这座城市,走进设计、了解设计,最终消费设计,这将有效地拉动内需,为这座城市带来一个新的经济增长点。

  设计之旅——为北京增添新亮点

  作为多年致力于设计推广促进工作的专业人士,这位负责人说,“设计”其实已经悄悄渗透到了人们生活的方方面面,它越来越深地影响着人们的生活。如今,北京老字号产品的包装变得漂亮了、服饰有了民族味道、北京的建筑无论是复古或是前卫,都更加和谐相融了……这其中设计在发挥作用,它让老字号振兴、让建筑有了语言、让文化产生了价值。“走进设计北京设计之旅”就是要让“设计”从你游历的地方和购买的东西里凸显出来。设计之旅将带大家走进文化创意产业园区、设计院校、设计公司和成功企业,了解“好设计”是如何诞生的,设计人才是怎样培养的,设计是如何改变人们的生活的……

  这位负责人说,2009北京世界设计大会为我们搭建了一个很好的平台,作为大会相关的一个重要活动,北京设计之旅要让公众走进设计,同时要让企业通过公众对设计的关注,强化设计意识,增强发展的信心。我们这次设计之旅将走进一批和百姓生活联系密切、非常重视设计的企业,其中包括北京的龙头企业北汽、聘国际设计师设计家具的曲美、国内体育用品第一品牌李宁公司等,通过走进企业,与设计师交流,甚至进行设计DIY,让公众能切实感受设计在产品中的作用,增加对设计的了解和认识,在消费中自觉导入设计概念。比如,您可以到曲美家具的生产车间看木头是如何弯曲的,华旗员工会给您展示“爱国者”相机的卓越防抖功能,还能看到圣雅诗的设计师如何给北京传统手工艺金针纳莎、烧蓝等赋予时尚的新生命。

  设计之旅——我们为你导游

  为了使“走进设计 北京设计之旅”真正达到“让更多的人认识设计、增强设计消费意识,拉动消费,带动产业发展”的目的,活动的组织者根据不同的群体与参观目的,为大家精心挑选并联络了约60家企业、设计公司、院校和创意产业园区,设计了多条游览线路,从不同角度展示北京设计界的面貌。

  据介绍,这些线路有不同的主题,有些是为专业人士安排的,但多数是面向公众的,包括时尚设计行(服装纺织、消费电子、主题建筑、家居家具、食品饮料),文化设计行(工艺美术、原创设计、媒体出版、广告平面),教育设计行(院校、培训机构),设计产业行(各类设计公司、设计院所),产业园区行(文化创意产业园区、高新技术产业园区、经济技术产业园区、工业产业园区),公众通过这些行程探访品牌企业、走入设计人才聚集地、体会前卫文化、感受新北京城市变迁。活动期间,将安排市民日、学生日、设计师日、国际交流日、媒体日等主题性活动,同时将制作数万份活动手册和设计之旅专门的地图向公众免费发放。

  设计之旅——现在就能出发“走进设计——北京设计之旅”值得我们共同期待。如果您等不及了,我们可以现在就出发,因为在如今的北京生活中,设计无处不在,许多设计就在你我的身边。赶紧拿起你手中的DV、相机、手机,随时随地去发现、去记录身边的有创意的事、有创意的地方、有创意的玩意儿,感受充满创意的北京吧!希望大家都成为新设计的领先拥有者,为持续提升北京的创新设计能力和拉动北京设计消费而添砖加瓦。

网友评论
登录名: 密码: 快速注册新用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