弥漫着设计的北京生活(组图)

http://www.sina.com.cn 2009年08月21日 17:29 北京晨报

  导语:奥运加快了北京国际化的脚步,设计正悄悄渗入北京人的生活,在都市中走走停停之间,您不妨换个心情,品味一下都市中的设计之美。

  华灯初上三里屯

三里屯village
三里屯village

  三里屯一不留神就成了后现代艺术和设计展示的集中营,整条街弥漫着一水儿的商业元素,随处可见各种设计:品牌服装、特色店面、商业色彩的艺术品……。街边的涂鸦、霓虹、雕塑以及建筑,处处洋溢着设计的奢华。这里有全世界最大的Adidas旗舰店,你甚至可以自己设计一款专属的阿迪运动鞋。

  京腔京韵的南锣鼓巷

南锣鼓巷
南锣鼓巷

  南锣鼓巷是北京古都风貌中一块保存完整的“碧玉”,它的美来自它从不张扬的文化和经过时间洗涤的包容。南锣鼓巷鱼刺般的建筑格局和其中散落的名人故居值得细细品味,炒豆胡同的僧格林沁王府是其中最具贵族气质的建筑,它秉承了汉人对宅院设计的讲究。大堂、书屋、厢房、走廊,以及走廊上的彩绘图案,处处彰显古香古色的悠久文化。不过,“王府”已经变成宾馆,如今老百姓也能坐在宅院中享受地道的北京盖碗儿茶了。

  艺术新地标就在大山子

798艺术工厂
798艺术工厂

  来自北京周边和北京以外的艺术家集聚798厂,他们以艺术家独有的眼光发现了此处对从事艺术工作的独特优势。这里是当代最时尚的艺术原创作者的集散地。在中国,最成功的包豪斯风格建筑就是798,房屋线条简约而大器,非常富有现代主义美感。这里囊括了设计、出版、展示、演出、艺术家工作室等文化行业,充分凸显工业设计的自由风格。

  世贸天阶——天幕下的新感官

世贸天阶
世贸天阶

  坐镇北京CBD西区的世贸天阶由南北两翼商业廊和两座写字楼组成,它的上空,亚洲首座、全球第三大规模的电子梦幻天幕凌空而起,成为一座吸引人潮的世界级奇观。由曾获奥斯卡奖和四次艾美奖的好莱坞舞台大师JeremyRailton担纲设计。令郎满目的时尚信息橱窗是满足看、听、嗅、味、触的全感官的休闲购物场所。您在这里可以欣赏缤纷悦目的日夜景观,感受现代科技带来的富于梦幻色彩和时尚品位的声光艺术。

  后海的水畔情调

后海夜景
后海夜景

  后海胡同里,各色时尚小店应有尽有,中式建筑和西洋风格的酒吧混搭在一起十分融洽。这里的烟袋斜街真是一条过于丰富的胡同:特色巧克力小店、鹦鹉看门卖艺揽生意、民族风味儿的时装牌坊……五花八门、千奇百怪。穿过烟袋斜街,悠然领略后海东岸的风光,享受都市繁华间片刻的宁静,无限惬意。

  北京,在古老文化的熏陶下包容着来自各个城市的人,它的发展轨迹是靠来自世界各地的信息推动的。想要了解北京的设计,就要从多个角度审视它的美和不足,还要时时刻刻观察它的变化。

网友评论
登录名: 密码: 快速注册新用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