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卡地亚珍宝艺术展”将在故宫博物院开幕(图)

http://www.sina.com.cn 2009年08月21日 15:42 新浪尚品

  导语:卡地亚将于2009年9月5日至11月22日,在故宫午门展厅举办“卡地亚珍宝艺术展”。从曾与温莎公爵夫人形影相随的猎豹胸针、专为文坛巨匠让考克多定制的法兰西学院院士剑,到充满奇异魅幻色彩的“神秘钟”、浸润千年古老神话的麒麟手镯,这些古董珍品融汇东西方历史精髓,承载深厚的艺术蕴藉,是世界珠宝历史和东西方社会风潮的鲜活记忆与生动再现。

  故宫——中国国家最高规格的艺术殿堂


故宫——中国国家最高规格的艺术殿堂
故宫——中国国家最高规格的艺术殿堂

  故宫博物院于1925年10月10日正式成立并对外开放,是建立在明清两代皇宫(紫禁城)的基础上,相容建筑、藏品与宫廷历史文化为一体的中国最大的博物馆,也是世界上极少数同时具备艺术博物馆、建筑博物馆、历史博物馆、宫廷文化博物馆等特色,并且符合国际公认的“原址保护”、“原状陈列”基本原则的著名博物馆。

  故宫(紫禁城)是明清两代的皇宫,始建于明朝永乐四年(1406年),永乐十八年(1420年)建成,是中国历代宫殿的集大成者,占地103万平方米,现在保留的古建筑面积约16万平方米。故宫是我国古代宫城发展史上现存的唯一实例和最高典范,也是世界上现存规模最大、保存最完整的古代宫殿建筑群。1961年被国务院公布为第一批全国重点文物保护单位,1987年被联合国教科文组织列入《世界遗产》名录。

  建院80余年来,尤其是中华人民共和国成立以来,故宫博物院在各界的支持和历届同仁的努力下,在古建筑保护、文物管理、陈列展览和学术科研等方面,均取得了很大的进步。在陈列展览方面,故宫博物院院藏的文物已达150余万件(套),形成“中轴线宫廷政务、生活展,两翼收藏精品展”的展览新格局。在古建筑保护及文物管理方面,故宫则制定了《故宫总体保护规划大纲》,启动了大规模古建修缮工程;建成了恒温恒湿的地下文物库房、消防供水系统和安全技术报警系统,完成故宫护城河治理;更初步建立起信息化工作的技术平台,计算机网络和文物管理信息系统、古建信息系统、历史文文件信息系统以及信息化办公平台等一系列信息系统,极大地提高了博物院的管理工作水平。

  故宫博物院蕴含着中华5000年文明,承载着紫禁城600年历史,经过了80余年的发展,正处在继往开来的关键时期。故宫博物院决心在各方面的帮助和支持下,经过不懈的努力,实现保护好民族瑰宝并创建世界一流博物馆的目标。

  午门展厅——与世界博物馆界交流合作的重要平台

  午门为故宫博物院的南大门。午门建成于明永乐十八年(1420年),清顺治四年(1647年)重修,嘉庆六年(1801年)又修。午门分上下两部分,下为墩台,高12米,正中开三门,两侧各有一座掖门,俗称“明三暗五”。墩台两侧设上下城台的马道。午门是皇帝发布诏书所在地。每年腊月初一的“颁朔”礼及战争胜利军队凯旋后的“献俘”礼都在这里举行。

  2004年4月,故宫博物院斥巨资将午门正中门楼改造成具有世界先进水平的现代化展厅。该展厅于2005年获得联合国教科文组织授予的“文化历史遗产创新保护大奖”以及“全国十大建设科技成就”等多项大奖,成为古代建筑保护利用的典范。  

  午门这一高水平现代化展厅的建成,架起了故宫博物院与世界博物馆界沟通的桥梁,增进了中国与世界的联系,为中国观众提供了了解世界多元文化的机会,加强了中国博物馆与世界博物馆界的交流与沟通,它正在成为故宫博物院与世界博物馆界交流与合作的重要平台。

  午门展厅自启用以来已举办引进国际展览八项,分别是2005年举办的《太阳王路易十四——法国凡尔赛宫珍品展》,《瑞典藏中国陶瓷展》,2006年举办的《克里姆林宫珍宝展》,2007年举办的《英国与世界——1714~1830》展,《中国·比利时传统绘画展》,《西班牙骑士文化与艺术——马德里皇家武器博物馆珍品展》,2008年举办的《卢浮宫·拿破仑一世文物珍品展》,2009年与德国德累斯顿国家艺术收藏馆合作举办的《白鹰之光——萨克森-波兰宫廷文物珍品展》。这些展览分别从法国、瑞典、英国、俄罗斯、比利时、西班牙、德国等不同国家引进。展览的组成各不相同,有专门以某类文物为展示对象的,也有综合性的展览。  

  这一切都表明故宫博物院正以一种开放的态度对待世界艺术,逐步为国人建立起一个了解国际文化的窗口,也为世界文化在中国建立起一个良好的展示平台。

上一页 1 2 下一页

     新浪尚品独家稿件声明:该作品(文字、图片、图表及音视频)特供新浪尚品使用,未经授权,任何媒体和个人不得全部或部分转载。
网友评论
登录名: 密码: 快速注册新用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