鸟巢上演意大利超级杯豪赌

http://www.sina.com.cn 2009年08月21日 09:18 第一财经周刊

  导语:8月8日晚,由合力万盛及华彬集团联合承办的意大利超级杯北京赛在北京奥运会主场馆鸟巢上演,官方数字显示这场比赛票房收入超过7000万元。合力万盛这次豪赌成功了。

豪赌者合力万盛体育发展有限公司董事长王辉
豪赌者合力万盛体育发展有限公司董事长王辉

  文|CBN记者 刘翔

  图|陈澍一

  售票61647张,回票款7209.7092万元。看完票务总监王奇交上来的票房成绩单,合力万盛体育发展有限公司董事长王辉知道,他的豪赌成功了。

  8月8日晚,中国的意甲球迷们迎来一场盛宴—由合力万盛及华彬集团联合承办的意大利超级杯北京赛在北京奥运会主场馆鸟巢上演,经过90分钟的激战,实力稍逊的意大利足协杯冠军拉齐奥凭借反击中的两个进球,以2∶1战胜意甲联赛冠军国际米兰。

  这场由两支境外足球队参加的比赛,足以载入中国体育产业的史册:单场7.3万名现场观众,仅次于北京奥运会开幕式的8万人记录。而单场7200万元的票房收入,更是中国足球比赛票房原记录3200万元(2004年亚洲杯决赛中国对日本)的2倍还多,甚至超过了在罗马举行的2008/09赛季的欧洲足球冠军联赛决赛的620万欧元。

  合力万盛此前曾向《第一财经周刊》透露,超级杯包括出场费、场地费、安保费等在内的运营成本约为4000万元。据此计算,仅票房收入一项便给承办方带来了超过2000万元的利润。

  加上主赞助商红牛、副赞助商广汽丰田以及蒙牛、帝牌西装等赞助商提供的约1600万元现金及实物赞助收入,盈利数目将更为可观。

  对于成立还不到16个月、尚无任何大型赛事运营经验的合力万盛来说,这绝对是一次成功的投资。

  这家注册资本仅100万元、员工仅20余人的公司由王辉、朱晓鸣和刘秀慧三人合伙成立,王辉占股75%为控股股东,此前他的身份是一名成功的律师,也是意甲的球迷,至今仍保持了每周一场球赛的频率。早在2007年,他便和好友北京市足协副秘书长兼开发部部长陈炜一起琢磨着将意大利超级杯带到中国。合力万盛由此诞生,王辉还自筹了2000万元作为运营经费。

  可引进过程并没有想象中的顺利。此前,曾有六家公司尝试将意大利超级杯引入中国,但最后均没有成功。直到2008年快要结束,意大利职业足球联盟还没有给王辉一个肯定的答复。

  着急的王辉和陈炜开始联系英超联盟,双方很快就承办英超亚洲杯签订了意向书,约定以英超豪门切尔西为首的三支球队在2009年7月底前往北京,出场费为150万英镑(约合1700万人民币)。

  峰回路转,2008年12月18日,意大利职业联盟主席马塔雷塞宣布了超级杯落户鸟巢的消息,并在今年2月16日签订了正式协议。

  合力万盛陷入幸福的烦恼:北京的足球市场无法支撑10天两个大型赛事的频率。更麻烦的是,合力万盛准备的2000万元运营经费,只够勉强运作英超亚洲杯。要想同时运作意大利超级杯,合力万盛必须再筹集3000万元。

  王辉说,不少朋友建议他放弃商业性质更浓的英超亚洲杯,专攻影响力更大的意大利超级杯。“两项赛事会互抢观众和商业赞助,同时运营风险太大了。”一位专业体育公司的朋友对王辉说。

  正在这个时候,一条坏消息从英国传来:切尔西因故取消了前往北京的行程,改由托特纳姆热刺队顶替。尽管英超联盟做出让步,将出场费降低至75万英镑,但赛事的号召力锐减,招商和门票销售都会受到极大的打击。不要说盈利,甚至连保本都变得十分困难。

  因为没有签署正式合同,合力万盛完全可以放弃英超亚洲杯。但王辉担心这项赛事将因此断档,并影响到公司与英超联盟的长期合作,合力万盛在欧洲足球的声誉也将大打折扣。而且,如果英超联盟将亚洲杯转给另外一家中国公司操作,那么对合力万盛正在运营的超级杯的冲击将变得无法控制。

  合力万盛的股东们权衡之下,最终决定赌一把:万一英超亚洲杯无法保本,就拿意大利超级杯的利润补上。

  好在王辉很快就找到了所需的资金。他的姐夫、北京嘉华筑业实业有限公司董事长王忆会旗下拥有18家控股和参股公司,是上市公司万通地产(600246.SH)占股近5%的二股东。王忆会爽快地答应以项目投资的形式,向北京足球季组委会(含英超亚洲杯和意大利超级杯两项赛事)注资3000万元,成为大股东。

  “我们把宝全部押在意大利超级杯上了。”王辉说。

  理论上讲,意大利超级杯可以通过门票、电视转播和商业赞助获得收入,而商业赞助是尤其重要的一块。合力万盛的招商计划书中,冠名商的标价是1500万元人民币,战略合作伙伴是600万元,一般赞助商则是100万元。如果招商能按计划实现,商业赞助收入便可以支付全部的运营成本。

  但合力万盛的招商团队花了近两个月的时间,先后走访了中国联通、可口可乐等多家知名品牌,却依然没有为这场号称中国有史以来最高级别的足球比赛找到冠名赞助商。尽管有公司—例如中国红牛—表达了浓厚的兴趣,但因为年初预算已定,无法支付1500万元的高昂费用,不得已只好放弃。而一些跨国公司也因为金融危机缩减了广告、赛事赞助方面的投入,无意接手。

  另一方面,电视转播权只给合力万盛带来了11万欧元(约合人民币100万元)和部分CCTV5的广告资源。门票收入成了最后的希望。

  但无论合力万盛还是嘉华筑业,都没有任何门票销售的经验。它们在5月初找到中国最大的体育赛事运营商中体产业竞赛集团,希望聘请该集团的票务专家、副总裁王奇担任票务总监。

  但王奇也觉得心中没底。根据之前中体产业竞赛集团的经验,一场国际赛事的收入组成在最理想的情况下,是由商业赞助抵消运营成本,而票务则是纯利润,有很大的自主空间。“合力万盛把救命稻草全部放在票务上,也让门票销售的压力顿时倍增。”

  压力来自高昂的票价。

  国际米兰俱乐部商务经理安德烈?布蒂曾建议把超级杯的平均票价订为50欧元(约合人民币500元),王奇则建议均价800元。“均价800元已经是在国际米兰建议的基础上上浮了60%。”但为了保证意大利超级杯能在没有任何商业赞助的情况下实现盈利,合力万 >>盛和嘉华筑地将门票价格定在180元到2880元之间,平均票价达到1024元,创下中国足球单场票价的最高记录。

  不过,合力万盛和嘉华筑地也同时承诺将投入300万元的票务宣传费用,在这个条件之下,王奇最终接下了棘手的任务。

  王奇随后找来中国四家最大的票务代理公司永乐票务、特玛捷票务、中演票务通、票务在线,并授予它们销售权。“要是一般的赛事,有一到两家代理票务公司就足够了。”王奇说。

  然而王奇的压力在6月下旬骤然缓解。合力万盛不仅找来了赞助商,还找到了一个更富大型体育赛事操作经验的合作伙伴华彬集团。

  在华彬集团董事郭杰看来,王辉和意大利超级杯组委会顾问、嘉华筑业总经理楼为华对华彬集团主席严彬的拜访起到了关键性的作用。

  6月下旬,听完招商部门“红牛对冠名非常感兴趣但犹豫不决”的报告后,性情豪爽的楼为华对王辉拍了胸脯:“这事包在我身上。”

  楼为华的另一个身份是万通地产的副董事长,和严彬及郭杰都是相交多年的朋友。当天,楼为华便和王辉找到严彬,希望华彬集团能支持红牛冠名意大利超级杯。双方当时并没有细谈红牛的冠名事宜,而在联合主办包括意大利超级杯在内的北京足球季方面达成了共识:华彬集团通过增资的方式,成为持有北京足球季项目52%股份的最大投资方。

  “同意华彬集团联合举办主要是商业开发上的考虑。”王辉说。华彬集团的品牌影响力和商业资源都十分强大,可以与商业资源匮乏的合力万盛形成互补,“而且华彬集团还有比较专业的赛事运营团队,可以弥补合力万盛同时操办两大赛事的经验和人手的不足。”华彬集团投资打造的华彬北京高尔夫公开赛,是中国最知名的高尔夫赛事之一。

  在华彬集团的协调下,红牛公司很快便答应以超过1000万元的价格冠名意大利超级杯,并在6月24日签署了最终协议。

  也就是在这一天,合力万盛和华彬集团联合宣布启动票务,并开展了大规模的宣传攻势。红牛公司在全国范围内投放了三万多张宣传海报,并在电视广告中打出了“有能量,goal超级”超级杯系列广告。同时,超级杯的副赞助商广汽丰田也开展了购车送意大利超级杯球票的促销活动。

  与此同时,为了增加意大利超级杯的关注度和娱乐性,合力万盛还和华彬集团共同策划了“奥运功臣包厢”、“奥运冠军看台”、“我参与、我奉献、我快乐看台 ”等奥运一周年纪念营销,并得到了奥运冠军郭晶晶、杨威、高敏、陈一冰等众多奥运冠军的响应,还邀请到孙楠、戴玉强、谭晶等7位演艺明星,担任文化大使在现场演唱中国、意大利和奥运歌曲。

  这一系列抢眼的营销攻势,虽然没有换取更多的商业赞助,却极大推动了门票的销售。超级杯开幕前的一个星期,门票才售出44676张,但到比赛开始前,售出的球票数量上升到六万多张。“真正的球迷早已通过票务网站订到票,最后一周购票的观众多半是带有寻求新鲜、刺激和娱乐的心理。”王奇说。

  王辉对这样的票房成绩已经非常满意,这已经足以弥补合力万盛在英超亚洲杯上约900万元的亏损(成本约2000万元,收入约1100万元)。

  但王奇说,如果合力万盛当初接受他平均800元一张的定价策略,入场观众甚至能超过8万人,“我手中还有八千多张高价票没有卖出去。”

  郭杰也说,他有很多想法都因为时间问题无法一一实现。“比如赛事版权,如果能做更多的国际推广,可能有更多收获。”

  王辉本人也留下了许多遗憾:“到赛事快要开始了,还有3家知名公司找到我商谈赞助和冠名的事宜,这说明我们的招商工作还没有做到位。”

  他们已经有新的机会来把这些工作做到位。8月12晚,合力万盛所有的员工在公司附近的一家饭店举行了庆功宴。庆功宴结束时王辉对员工们说:从明天开始,我们进入下一个足球季—2010年的意大利超级杯、西班牙国王杯,以及来自英超公司的一个为期5年的合作项目。

网友评论
登录名: 密码: 快速注册新用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