国际设计管理大师罗恩-纽曼用管理为设计加分

http://www.sina.com.cn 2009年08月20日 14:37 北京晨报

  导语:越来越多的中国设计师在国际设计赛事上获奖,越来越多的国民开始了解设计, “创新与设计”成为政府越加重视的经济增长点……中国的设计正在走向腾飞的起点。然而腾飞必将与一套系统而完整的“设计管理”密不可分。

罗恩-纽曼
罗恩-纽曼

  回顾中国的设计,有没有几件可以成为经典?有没有一把椅子被复制超过200万把?有没有一家设计公司资产超过2000万元?有哪个企业把设计当成核心资源?又有哪个企业像ALESS一样依靠简陋的设备,几百个员工却创造年销售额超过6亿美元的业绩?由此不难看出,设计管理对于企业、整体产业链的重大作用。在今年十月的北京世界设计大会上,在设计管理方面有着丰富经验的罗恩-纽曼教授将带来精彩的专业演讲。

  罗恩-纽曼教授致力于在高等教育中实现设计与商业的恰当融合,以及为设计项目管理和学术活动提供商业敏感。他于70年代初在国家美术学校完成了工业设计课程,随后在澳大利亚和欧洲从事多项设计管理工作。八十年代末的后五年中,他一直担任设计和策展公司Exhibit Resources的首席执行官。他曾任新南威尔士州立大学艺术学院设计研究院院长长达七年,并曾任悉尼大学艺术学院导师及系主任。2005年1月罗恩-纽曼受聘为奥克兰大学驻校企业家,该职位的设立是为了增进奥克兰大学与新西兰商业市场的接触。2006年9月他离开悉尼大学,任莱佛士学院(新加坡总部)院长。

  对于设计管理的概念,罗恩-纽曼教授认为:“项目经理为了实现共同目标,对现有的可资利用的设计资源进行有效的调用”,设计管理实际上就是以设计师为核心并协调其与设计、客户、文化和市场关系的行为系统。

  设计管理在西方的发展由来已久,国内却是近年才兴起的新学科。面对中国当下的国情和设计形式,在今年北京世界设计大会上,相信罗恩-纽曼教授将传授其丰富的设计管理经验,让与会者受益匪浅。

网友评论
登录名: 密码: 快速注册新用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