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真功夫”董事会恩怨引发企业危机

http://www.sina.com.cn 2009年08月19日 09:23 21世纪经济报道

  导语:8月12日,真功夫股东之一潘宇海未经公司董事会认可,私自委任哥哥潘国良为副总,违反了真功夫的《公司章程》。董事会认定潘宇海个人以公司股东、董事或监事身份为借口对公司进行的侵害、破坏行为严重干扰了公司的经营管理。真功夫董事会成员共5名,皆来自各方股东及股东代表,由此,昔日并肩作战的真功夫合伙人股东彻底反目。

  真功夫内乱爆发。

  8月18日,本报记者收到广州真功夫餐饮管理有限公司发来的董事会决议,强烈谴责“股东潘宇海侵害破坏公司的行为”,并认定潘宇海个人以公司股东、董事或监事身份为借口对公司进行的侵害、破坏行为严重干扰了公司的经营管理。

  据记者了解,真功夫董事会成员共5名,皆来自各方股东及股东代表,由此,昔日并肩作战的真功夫合伙人股东彻底反目。

  争夺控制权

  这是一场豪门恩怨引发的企业危机。

  据真功夫公开声明介绍,8月12日,真功夫股东之一潘宇海未经公司董事会认可,私自委任哥哥潘国良为副总,违反了真功夫的《公司章程》。13日上午10时,在潘国良的任命未得到真功夫董事会批准的情况下,潘敏峰(蔡达标前妻、潘宇海之姐姐)和公司董事会监事窦效嫘(潘宇海之妻)及潘国良再次来到真功夫公司总部办公室,围堵总部大门长达5小时未果。

  8月13日,真功夫总部停止办公。"这次导致办公室停工的纷争,实质上是在争夺管理权,而这场争夺主要是在董事长蔡达标和副董事长潘宇海之间展开。”一位真功夫员工说。

  据该人士介绍,蔡达标和潘宇海同为真功夫最早期创业合伙人,此后系亲戚关系。据该员工描述,蔡达标是有远见、有魄力、一直走在前台的企业领导人,而潘宇海则人缘好、踏实,专注于公司后勤事务,一直隐居幕后的大内总管。多年来,两位创始人相处融洽。

  而真功夫管理权争夺早在去年年初就已经公开化。去年4月,真功夫召开高层会议,潘宇海由于不同意某项对其不公的决议,踢开了大门。“具体是什么决议,我也不太清楚。”该人士说。

  真功夫在蔡达标的主持下,推行内部管理“精益工程”改革,以职业经理人替代原来的部分家族管理人员,先后有大批老员工离去。

  据真功夫财务总监洪人刚表示,近年来,该公司先后从麦当劳、肯德基等餐饮企业共引进约20名中高层管理人员,“目前真功夫已转向职业董事会治理的模式,所有权和经营权分离的公司治理结构已经基本建立。”洪人刚说。

  据上述员工向记者介绍,“蔡达标在此次改革过程中表现较为强势,今年年初,潘宇海被挤走,已经半年没有来真功夫上班了,8月,潘宇海委任其兄潘国良担任公司副总裁。”

  而真功夫公关部肖金凤发给记者的声明表示,根据真功夫董事会章程,高层任免必须经过董事会表决,并有半数以上股东的确认才能生效。因此,潘宇海指派的副总经理没有效力。

  “公司从其他企业挖过来的新管理人员基本上都是由蔡总授职授权,占据了公司多数的要职,潘宇海显然已经被架空了。新来的管理人员都是用一定的股权激励吸引过来的,管理层持股后,有机会进驻董事会,这样未来对潘宇海将越来越不利。”上述真功夫员工认为。

  风投角色

  据本报记者了解,真功夫目前由蔡达标和潘宇海两位创始人分别持有47%的股权,此外风险投资基金今日资本和联动资本,共同向真功夫投入3亿元获得6%的股权。

  该公司董事会一共有5名董事,分别由5个股东委派,除了蔡达标、潘宇海、潘敏峰之外,还有两家风投公司委派的人员。

  针对此次董事会对股东潘宇海发布谴责公告的决议,真功夫公关人员不愿意说明作为董事会成员的潘敏峰、潘宇海姐弟是否参与了表决,但是其强调,此决议有超过半数真功夫董事签字确认,是合法发布的。

  若此决议没有潘宇海和潘敏峰参与表决,事实上,蔡达标若能联合两家风险投资方共占到董事会五分之三的席位,基本上可以决定公司的重要决策。因此,在此轮企业控制权的争夺上,风险投资方起到了关键的作用。

  记者在采访今日资本集团总裁徐新时,她曾表达一个鲜明的观点,创业者最开始应该要把股权搞清楚,一个创业者你是希望一个人做完这个事情,还是有几个合伙人,这里面有利有弊,要看每个人的性格和他的价值取向。

  “几个大学同学一起创业了,三个人各占三分之一,这个模式95%肯定要失败。”徐新说,“我们不太建议一样的股份,一个大股东连同几个相对小股东比较有效。”

  徐新认为,这种大股东制模式中,第一大股东可以发挥控制人的话语权,而小股东可以组成一个核心团队,同样能发挥团队的能动性。

  但在2007年今日资本入股真功夫时,真功夫由蔡达标和潘宇海各持有50%的股权,徐新并没有对该公司的股权结构提出质疑。

  但据真功夫公关部人士在记者采访回复中透露,当初投资方明确提出,重组后的真功夫必须建立良好的法人治理结构,同时,董事长及总裁均必须由蔡达标继续担任,以保持重组后的真功夫的持续、稳定经营。

  因此,风险投资方通过董事会结构确保蔡达标对真功夫的实际控制权。

  目前,真功夫筹划上市。徐新不久前公开表示,上市可能会选择在分店开到800~1000家的时候,并且实现全国连锁,目前该公司门店323家,基本上集中在珠三角,估计上市时间要到2010年甚至2011年。

网友评论
登录名: 密码: 快速注册新用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