拍卖中国企业家“午餐”

http://www.sina.com.cn 2009年08月19日 09:10 mangazine.名牌

  导语:企业家以“午餐导师”身份出现,两名在海选中获胜的创业选手现场PK,获胜者有机会和企业家共进午餐,接受点拨。中国式晚餐饭局文化与最流行的“巴菲特”午餐元素结合。

《波士堂》、《谁来一起午餐》与企业家
《波士堂》、《谁来一起午餐》与企业家

  中国式饭局

  餐桌文化、饭局社交堪称是中国自古以来官场、商场文化的精髓所在。中国式政治和日常交往中,饭局从来就不是单纯的饭局,而是联系着错综复杂的关系网和利益链。而在现代商业社会,新的中国式饭局在大众媒体上以一种观众喜闻乐见的形式出现了。上海唯众传媒的杨晖创办了《波士堂》、《谁来一起午餐》,这个深谙中国文化的湘妹子将中国企业家大老板的真性情和观众对商业奥妙的探求巧妙地结合在了一起。中国式的饭局精神终于在大众媒体上大放异彩。

  “饭局”这一词汇起源于宋代,已经有1000多年的历史。“局”是下棋术语,引申出“情势、处境”的意思,后来再引申出“赌博、聚会、圈套”的意思。春秋时代的齐相晏子,在饭局上“二桃杀三士”,蔺相如渑池会上屈秦王,开赵国数十年之太平。此外,如“鸿门宴”、“青梅煮酒论英雄”、“杯酒释兵权”、“火烧庆功楼”等历代著名饭局已是耳熟能详、妇孺皆知。

  司马迁是谱写中国式饭局的第一人。他描写的鸿门宴,堪称觥筹交错,刀光剑影,背景波谲云诡,杀机四伏。中国式政治和日常交往中,饭局从来就不是单纯的饭局,而是联系着错综复杂的关系网和利益链,鸿门宴能够荣登历史上饭局排行榜的首位,自然是将饭局之妙做足的经典大局。为了这场饭局,不但双方的谋臣智士殚精竭虑,苦心经营,两位当事者更是赤膊上阵,赌上了各自的“政治前途”乃至身家性命。整个过程三起三落,惊心动魄,极具传奇色彩。

  而在现代商业社会,新的中国式饭局在大众媒体上以一种观众喜闻乐见的形式出现了。上海唯众传媒的杨晖创办了《波士堂》、《谁来一起午餐》,这个深谙中国文化的湘妹子将中国企业家大老板的真性情和观众对商业奥妙的探求巧妙地结合在了一起。中国式的饭局精神终于在大众媒体上大放异彩。

  “不能指望一顿饭就叫人醍醐灌顶茅塞顿开,不过,我们一生中会吃无数次的饭,只有几顿被记住,其他的则都成为背景。”杨晖如是说。继《波士堂》之后,她又制作了创业类节目《谁来一起午餐》。同样是邀请中国最顶级的企业家上电视,这一次,是以饭局的名义。

  节目的基本思路是,两名在海选中获胜的创业选手现场PK,企业家以“午餐导师”的身份出现,他选择的获胜者能有机会和他共进午餐,接受点拨。

  “其实吃饭比给钱靠谱。给你100万的投资,或者和大佬一起午餐,相信创业者会选择午餐。因为午餐没有标价,有无限可能,它只是一个开始。”这个创意来自凯瑟琳·赫本主演的电影《猜猜谁来吃晚餐》,当然也受到巴菲特的启发。甚至一度节目的名称就准备叫《与中国巴菲特共进午餐》。

  易中天在《闲话中国人》中说,“政治即吃饭,会不会吃、懂不懂吃、善不善于处理饮食问题,就关系到会不会做人,会不会做官,会不会打仗,甚至能不能得天下。”

  今天我们请来了常上《波士堂》和《谁来一起午餐》节目的季琦、章苏阳和唐锐涛三个波士,和杨晖这个唯众传播女“掌们人”为我们共同演绎这个大中国环境下中国式饭局精神:饭局上显真性情,笑谈间宾主尽欢。

杨晖
杨晖

  杨晖:狂热电视人 性情波士道

  杨晖,是真正与波士们“亲密接触”的传媒人,也是身穿普拉达让“TV2.0”风生水起的“当家”。她创造的 《波士堂》、 《谁来一起午餐》等独特的电视节目,不但一网打尽中国企业家的至真性情和人格魅力,更将大波士和年轻的创业者们拉到一起来午餐,可谓深谙商业文明与饭局国粹的精髓所在。

  穿上金色的曳地晚装,化一个精致而妩媚的妆,杨晖在这一刻仿若优雅的贵族,她的女人味并不比做电视的疯狂和做波士的理智来得少。“我很痴迷电视传媒这一行,我觉得在这一方面几乎没有什么能难倒我了。”性格爽朗利落的杨晖如是说,“故此我选择用另一种方法去推动这个行业的发展。做唯众是很过瘾的一件事。”

  红心:挚爱TV2.0

  1993年杨晖进入湖南卫视,先后成功创办了《男孩女孩》、《新青年》、《岳麓书院千年论坛》、《谁是英雄》等栏目。2004年,杨晖辞职,她开始意识到了“抬头看路”的重要性,也渴望着更多的挑战。攻读影视学博士学位、受聘CNBC之后,2006年,她创办唯众,成为了《波士堂》的波士。这位面带微笑的女波士提出了“TV2.0”的概念,一反传统电视节目的产品定位,而采用客户定位,瞄准市场中最“鲜厚肥美”的一块—白领阶层、精英阶层,然后为他们量身定做电视节目:展现企业家性情和人格魅力的《波士堂》、关注白领职场酸甜苦辣的《上班这点事》、融汇创业精神和饭局国粹的《谁来一起午餐》,乃至《智赢天下》、《大声说》、《她》和《源来女人》。其中的困难和挑战正是令杨晖与她的唯众团队所狂热的东西。“我非常享受内心重新出发、重新生长的感觉。当我逐渐的走近自我,真的了解我是谁,我才知道我要去哪里,我要超越什么。”

  经历了创业初期的亲力亲为之后,杨晖已经是个懂得“放手”、敢于“放下”的“当家人”了,制片人以上的例会她已经不再参加。2009年伊始,杨晖在唯众的会上说她的三个新年愿景:杨晖是个好总裁、唯众是间好公司、诸位都是好员工。听来朴实无华的几句话,却是这位波士在金融危机背景下的深思熟虑:“这一年,是我们储备人才、抓结构治理的一年。我希望我们公司不仅'外功’强,'内力’也要深厚。”

  真心:波士道,非常道

  《波士堂》不是请客吃饭,不是做文章,不是绘画绣花,温良恭俭让不是《波士堂》的风格,《波士堂》让波士们回复一个人的生活状态,让波士讲讲幼时的糗事,在商业智慧的交锋中尽显中国波士的“真功夫”。杨晖说:“我们不是简单的媒体立场,我们作为一个平台,代表的是公众立场。企业家是这个时代的产物,企业家精神则需要他们去建立和塑造。商业文化的背后是商业文明,而商业文明需要一种商业的大人格去支撑。可能目前这种大人格还仅仅只是一些碎片,我们便去将他们发掘出来,做一个拼图。我们的节目关注的不是事物的表象,而是想探究更深的东西。”

  邀约这些身家不菲、公务繁忙的大波士们一起午餐甚至当众出丑,其中的秘诀在杨晖口中无非“信任”二字。

  金山软件CEO雷军在节目播出最后还剩五分钟的时候打电话给杨晖,说:“谢谢你。你们是懂我的。”《波士堂》呈现的不是一个CEO职位,而是一个有个性、真性情的雷军。IDG创投合伙人章苏阳则有点怕杨晖,有点什么小爱好都不敢跟杨晖说,因为说什么杨晖就逼他在台上表演什么。张跃见到杨晖第一句话问:“其他人采访我都说要做到最好,你是不是也说你要做到最好?”杨晖回答:“当然。不过能否做到最好完全取决于您的意愿。”一聊,张跃竟是杨晖美术老师的美术老师,堪称师祖。某次杨晖向张跃推荐电影《集结号》,张跃便在公司年会花上半天时间看这部电影。“他们不会轻易信任你,但是一旦对你产生了信任感,我们之间的关系就超越了采访和被采访者的关系,大家可以平等交流,可以成为朋友。”在杨晖面前,那些大波士们都是分外真实而鲜活的性情中人,分享生活中的乐趣和事业上的智慧,杨晖称自己是“最奢侈的人”。

  而“信任”不仅仅是杨晖与企业家之间的通关密码,更是唯众传播的制胜法宝。负责“抬头看路”的波士杨晖充分信任她的团队,也将这一法宝传给了她的团队。《波士堂》一周年庆的时候,杨晖没有出面邀请一位企业家,都是唯众传播那些年轻的执行者们出面。2009年6月,《波士堂》获得“2008中国最具网络影响力十大省级卫视栏目”排行榜第一名。而唯众传播2008、2009连续两年被评为“中国最具投资潜力文化创意企业”。

上一页 1 2 3 4 下一页

     新浪尚品独家稿件声明:该作品(文字、图片、图表及音视频)特供新浪尚品使用,未经授权,任何媒体和个人不得全部或部分转载。
网友评论
登录名: 密码: 快速注册新用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