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EO健康指数牵动企业命运(组图)

http://www.sina.com.cn 2009年08月18日 11:11 商界时尚

  导语:企业掌舵人的健康状况可不是私事,老板、股东、员工,没有一个不受着牵连,不好好活怎么行?

  企业为CEO的健康买份保险并不是什么天方夜谭,明星们可以想到为自己身体的任何一个部位买保险,那么企业也完全应该为关系到企业命运的CEO的健康买一份保险。不管现在的企业是否有这样的传统,但是越来越多的事实表明,CEO的健康并非私事。一个任何场合都神采奕奕、精神抖擞的健康的企业掌门人形象,只会给企业带来更大的益处。股东们没有理由怀疑公司的运营情况正让人抓破头皮,投行的市场分析师们也没机会疑神疑鬼是不是要下调这家企业的评级。

这里写图注5
乔布斯的健康与苹果的市值

  乔布斯的健康与苹果的市值

  2008年6月的3G版iPhone(手机上网)发布会上,乔布斯面容憔悴、体重锐减,引发了外界对其胰腺癌复发的猜测,导致苹果股票随之大幅滑落。10月又有一位名叫“Johntw”的用户在CNN旗下的iReport.com上发布了一条消息,题目为《史蒂夫·乔布斯因严重心脏病紧急入院抢救》。最后,这条假新闻导致苹果股价在早盘大跌9%,连美国证券交易委员会随后也介入其中进行调查。当12月中旬苹果公司宣布乔布斯将不会在2009年1月的MacWorld大会上发表演讲时,苹果股价再次疯狂下跌了6.57%。2008年一年内,苹果公司都没有对乔布斯的健康状况有明确的表态,苹果公司的股价在2008年的累计跌幅高达51%。直到今年1月,乔布斯发布公开信,首次承认其健康出现问题,表示不会对投资者隐瞒其健康状况,并且仍然会留在苹果。苹果的股票终于回升,上涨4.22%。作为苹果公司的CEO,乔布斯一直被外界视为公司的灵魂,这也导致乔布斯的一举一动都对公司股价产生影响。有分析师分析,如果乔布斯因为任何原因而离职的话,苹果公司的股价将因此下跌25%,而这意味着210亿美元的市值蒸发。

  当去年12月中旬苹果公司宣布乔布斯将不会在2009年1月的MacWorld大会上发表演讲时,苹果股价再次疯狂下跌了6.57%。

  近几年因为CEO的负面影响导致市值下滑或者品牌受损的企业还有很多,他们无一例外都不能逃脱CEO糟糕形象给企业带来的损失。

这里写图注5
企业为CEO购买保险并不是天方夜谭

  CEO的影响力

  乔布斯的健康状况时时刻刻都牵动股价,其实,对于很多CEO来说都存在着相同的问题,特别是那些有影响力的上市公司,一旦CEO爆出健康状况糟糕,或者遇到丑闻甚至牢狱之灾一类的意外状况,那股票也很有可能相应地急转直下。

  2004年,加拿大北电网络的总裁兼CEO弗兰克·邓恩因为财务丑闻被公司解雇,之后纳斯达克的反应可想而知,北电网络还一度遭遇摘牌危机。2007年,西门子CEO柯菲德也因为关于他和他的高管团队财务丑闻不断,被迫离职,西门子一时间处于动荡不安的非常状态。虽然柯菲德给西门子带来的业绩有目共睹,但是一旦丑闻缠身,公司还是不得不与其划清界限,因为整个西门子的严谨形象都在这些丑闻中毁于一旦。近几年因为CEO的负面影响导致市值下滑或者品牌受损的企业还有很多,他们无一例外都不能逃脱CEO糟糕形象给企业带来的损失。虽说乔布斯一直以来只是受到疾患困扰,但是看到他骨瘦如柴、憔悴不堪的形象,高盛等多家投行还是在第一时间降低了对苹果的评级。CEO的个人影响力与企业命运关联的紧密程度可想而知。

  用保险措施武装CEO

  如何让CEO们在任何场合都保持良好的公众形象,展示自己健康的一面,对企业来说是个不可忽视的问题。CEO的压力是最大的,工作是最繁杂的,责任也是最重的,他们在为企业一点点消耗掉自己的健康的时候,能不能得到更好的保护呢?因为他们的“私人健康”其实并非只属于他们自己。更多地关注CEO的健康问题,把他们从常年的亚健康中拉出来,体现更加健康的一面,也同时可以为企业形象加分不少。另外,企业也需要在保障他们形象的同时,做好一些防御意外情况的措施,这些意外有可能来自健康原因,也可能是其他原因。

  近几年来,频频爆出CEO猝死的消息,这些消息直接导致了公司市值缩水。2004年4月19日,麦当劳全球董事长兼CEO吉姆·坎塔卢波因心脏病突发意外离世,当天麦当劳的股价就低开低走,并且当时标准普尔的分析师就分析说吉姆是个被投资者普遍信任的CEO,他的去世对市场是个不小冲击,一定时间内市场一定会有利空反应。国内的企业也曾有过类似的状况发生。2005年9月,曾经带领网易走出低谷,并且将企业从纳斯达克退市边缘拉回来的CEO孙德棣因为健康状况恶化逝世,受到这个消息影响,当天纳斯达克开盘后,网易的股票应声下跌6.43美元。

  为CEO的健康买一份保险,把他们的健康看做是企业行为,为他们提供强制休息的年假、定期的健康维护,也许发生这种意外的几率就会小一些。同时,一定的高层培养计划也是企业必须准备的应急方案,彭作义的意外死亡给青岛啤酒带来的管理空白就是很深刻的教训。

这里写图注5
CEO的健康指数也是很重要的一个指标

  中国CEO的健康指数

  中国首席执行官俱乐部曾对深圳CEO的健康状况和生活方式做过问卷调查,调查历时一个多月,通过网络、传真及现场随机调查,共收集到1000份CEO调查问卷,调查涉及珠宝、电子、投资、科技等行业领域。这份调查问卷显示,70%的CEO每天睡眠不足8小时并且连续工作时间10~12小时,有85%的CEO表示平时虽然会定期检查身体,但却无暇休息,有的直到身体严重不适才会去医院。94%的CEO表示感到竞争压力巨大。在被调查的CEO中,休年假几乎已经成了日程表上的空白,大部分人长期工作量超支,从而一直处于严重的亚健康状态。他们在竞争中悄然透支着健康,有些不能及时发现监控和治疗早期症状所引起的疾病,有些承受着繁重工作带来的心理压力,有些长期处于不健康的生活方式中。可是,CEO的健康状况已经不再是私事,它直接影响到了整个企业的运营。显然,这一点还没有得到更多CEO的重视,才会出现越来越多CEO的健康问题直接影响到股东权益或者企业运营状况的事例。

  曾经的企业高管,现在的管理教育专家余世维曾经在自己的讲座中谈过职业经理人如何化解自己的压力,其中很重要的一部分就是将科学的时间管理、健康的生活方式和传统养生结合起来。他认为排解压力如同治水,哪里汹涌堵哪里是于事无补的,而需要长期将健康的生活方式放在第一位,优化业余生活、松弛身体,从而疏导和化解压力。他同时还引入了养生方面的一些疏导方法,比如内观、 望山、穿云、探水、抱树、沉淀等等。虽然这些方法很多的职业经理人也心知肚明,但是真正能做到的却为数不多,不太科学的时间管理和不健康生活方式成了CEO们的健康杀手。

  从麦当劳的吉姆-坎塔卢波到苹果的史蒂夫-乔布斯,仅仅几年时间内,国内外很多知名企业CEO的健康问题都成为影响企业走势的重要因素,CEO的健康已经不再是私事,不管是公司股东、员工或者行业相关者都已经成为受牵连对象。保障好CEO的健康,不但能够给企业形象增色,也是保障了企业的财富。

  CEO的压力是最大的,工作是最繁杂的,责任也是最重的,他们在为企业一点点消耗掉自己的健康的时候,能不能得到更好的保护呢?

  70%的CEO每天睡眠不足8小时并且连续工作时间10~12小时,有85%的CEO表示平时虽然会定期检查身体,但却无暇休息,有的直到身体严重不适才会去医院。


     新浪尚品独家稿件声明:该作品(文字、图片、图表及音视频)特供新浪尚品使用,未经授权,任何媒体和个人不得全部或部分转载。
网友评论
登录名: 密码: 快速注册新用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