黄怒波:一个企业家诗人的意外诞生

http://www.sina.com.cn 2009年08月17日 11:25 《商界时尚》

   导语: “如果我没有做企业,而做个纯粹的诗人,那我顶多是个某某派的谁谁谁,不像现在,我可以就做我自己。”黄怒波说。 



黄怒波
黄怒波
企业家诗人的世界
企业家诗人的世界

  让一个满脑子浪漫主义色彩的诗人去做企业,会是什么结果?

  清醒者昌,自大者亡。

  黄怒波一次又一次地放下一切去登山,不仅仅是为了那个时髦的“7+2”境界,更是为了让自己清醒:只有当身心抽离开企业的局,他才能看得更高远,想得更透彻。无限智慧在险峰。

  这一次,他攀登北美第一高峰麦金利峰归来,不但创造了仅用六天就登上顶峰的最短时间纪录,更带回来了他对度假地产的全景规划,还有他的创作——那些发自肺腑的与自然之间的诗歌对话。

  黄怒波接受采访的时候,脸上的高山冻疮没完全好,他也并不在意,反而兴致勃勃地介绍起他自己设计的“改良中山装”来:1米92的身高让他很难在国内找到适合的穿着,个性极强的他又不愿意把自己装在平庸的款式里,于是索性自己画图,借用了中山装的挺拔并且摒弃其拘谨,创造出仅供黄怒波个人独享的服装。

  “做企业的人一定要开放,要时尚,不能守旧。”穿着“骆英牌”套装的黄怒波说。

  除了坚持只用笔写诗,这个自认为是诗人的企业家活得真的不算“守旧”:这个月底,登山归来的他还要赶去北海道,赴日本“诗神”谷川俊太郎的约,共同探讨亚洲诗歌的生存状态——骆英,就是他在诗歌界的代号。

  当然,在更多人眼里,他最重要的身份还是企业家,是中坤投资集团的董事长,更是地产圈里有名的“异类”。

  “我做企业很另类”——连黄怒波自己都这么说。

  想当初,当其他人看房价疯涨而疯狂拿地时,他从竞争最激烈的CBD退了出来,开始行走于大江南北,默默买下那些价值被低估却拥有稀缺景观的土地,将中坤度假地产的疆域勾勒得无边无际。别人先炒,他先做;别人快被资金链勒断脖子,他的建设始终没有停止。

  如今,他和他所打造的度假地产概念已初具规模,无论是别具古镇风情的安徽宏村,还是民族文化浓郁的新疆南疆,似乎都在绽放经济潜力的同时,也散发着独特的自然和文化魅力——或许,这种颇具理想主义色彩的浪漫产业,只有像黄怒波这样拥有诗人个性的企业家才想得出,做得到。

  “我丝毫不担心有复制者或者后进者,首先我已经拿到了最好的地,抢占了最稀缺的自然景观,这些资源是不可能被复制的。其次,这件事情不是什么人都能干:一般的企业做不了,因为前期投资大时间久,他们扛不住;上市公司做不了,因为回报周期太长,他们等不了。”

  “我有钱,有空间,有欲望,当然要去做别人没做过的事”

  在珠峰海拔8700米的位置上,黄怒波必须迅速地作出选择:坚持,还是下撤——坚持,就意味着他有可能会牺牲掉已经冻伤的若干手指;下撤则更心痛,毕竟世界第一高峰已经近在咫尺。要知道,让一个个性如此刚毅的企业家放弃触手可及的胜利,或许真的比割掉手指还要疼痛。当黄怒波和他的登山团队最终下撤至海拔6000米时,所有人抱头痛哭。在那一个决定的当时,悲伤来得如此剧烈,可现在看来则是极为理性和明智的——因为“山在那里”,他当然还有大把的机会。

  “在那个时候,作上去的决定,要比下撤容易得多。”黄怒波说。

  正如上世纪90年代末,中坤进入良性循环期的时候,企业初具规模,在一个又一个项目中摸爬滚打。尽管地越拿越多,利润不断攀升,黄怒波却越来越惶恐。他看到利益把人变成“企业动物”,公司像脱缰的野马般暗藏危机。他决定宁可让公司发展得慢一点,也要再稳一点。直到有一天,“不完全竞争理论”的出现,把他救了。

  “这个理论一下子让我开窍了。市场上总有比你更鲁莽的,总有比你更有钱的,总有比你更不要命的,我为什么要跟这些人争抢那些有限的资源呢?我有钱,有空间,有欲望,当然要去做别人没做过的事,我就是要做新的东西,做别人竞争不了的东西——产品差别越大,垄断程度越高,厂商在市场上就越处于有利地位。那时,宏村就是一个突破口。不竞争能保证我更安全,保证资金链更安全,并且拥有更高的利润。”

  于是,从1997年中坤拿出第一个400万元投资安徽宏村之时起,黄怒波便将他的宝押在了度假地产项目上,并且决意将这个路数进行到底。“事实证明,当初决定转向度假地产的战略是对的。住宅地产已经逐渐变成一个社会问题,空间越来越窄;度假地产则是以持有型为主的新型房地产业,是一个复合式的产业链条。”黄怒波说。

  传统意义上所描述的度假地产,就是指以稀缺绝美的景观资源为核心,搭配完善的旅游度假设施,具有一定主题的房地产项目。其价值体现不在于房地产销售,而是长期的经营性收入。

  对于这样的概念,几年前或许还能得到黄怒波的认同,至于现在,他已经创造性地完成了有关度假地产的完整解构,并且推出“红山楂度假俱乐部”,将其打造成该理想的现实载体。在这个探索的过程中,由于找不到可参照的度假地产运营模式,黄怒波甚至成立了专门的研究院,这似乎正应验了他立志做新东西的决心。

  “度假地产首先是要打造中国人的‘第二生活社区’——‘第一生活社区’是指你平常生活的环境,‘第二生活社区’则是度假概念,比如加入红山楂俱乐部的人,都可以享用我们在全球的旅游度假资源,在度假过程中结识新的朋友,拥有新的生活圈子。”黄怒波说。

  黄怒波打造度假地产的第二个意义是打造一种生活方式,即依托稀缺景观资源基础而形成的主题旅行。“比方说我们和北大考古研究院组成一个考古团,去南疆进行考古旅行,也可以组织律师团,去美国听庭审。这样学习了新的东西,又是一种度假放松——这就是未来最主流的主题式度假体验。”

上一页 1 2 3 4 下一页

     新浪尚品独家稿件声明:该作品(文字、图片、图表及音视频)特供新浪尚品使用,未经授权,任何媒体和个人不得全部或部分转载。
网友评论
登录名: 密码: 快速注册新用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