米其林式无奈 合资8年亏损10亿元

http://www.sina.com.cn 2009年08月11日 08:37 《经济观察报》

  导语:经济观察网 记者 张耀东 合资8年,亏损10亿元。这就是全球最具影响力的轮胎公司米其林集团,与中国最大的轮胎企业——原上海轮胎橡胶股份公司 (现为双钱集团)的合资结果。

  2001年,已经在沈阳拥有合资工厂的米其林集团,选择上海轮胎作为新的合作伙伴。一方面是其实力雄厚,另一方面,上海轮胎公司拥有国内最具价值的轮胎品牌——回力。

  根据协议,米其林以资金、技术入股占70%的股权,合资成为上海米其林回力有限公司,同时回力品牌将被租赁给合资企业使用。这样,米其林就在中国拥有了新的品牌,其中,回力牌主打中低端,米其林品牌走中高端路线。

  结果8年过去了,强强联手的上海米其林产量和产值上虽持续上升,但在利润方面非但没能产生1+1>2的化学反应,反而连年亏损。7月底,不堪重负的双钱集团宣布退股,而米其林立即表态愿意全面接手,将合资公司变为米其林的独资公司。

  过去的8年,堪称中国汽车业的黄金8年。对于很多企业来说,想不赚钱都难,何况是大名鼎鼎的上海米其林。况且,米其林一直骄傲地说在中国市场上取得了成功。于是,有人猜测这是米其林故意在账面上做文章,目的就是要把合资公司利润做低,以逼走合资伙伴。

  米其林是否蓄意“制造亏损”,这个问题或许很难得到具有说服力的回答。对于这种合资公司来说,账面数字很大程度上是建立在股东诚信的基础上,因为可以有太多的暗线来合理合法地转走利润。例如,提高技术转让费、增加进口零部件采购成本、加派外籍高薪员工等等。

  很多时候,这类合资公司只是一份放在盘里的鱼肉,对于那些手握技术、资金砝码的跨国公司来说,只是在一个盘子里吃,还是放在多个盘子里吃的问题。况且,跨国公司们还有一个杀手锏就是扩大投资,如果中方拿不出资金,就只能被迫稀释股份。米其林就曾要求过双钱集团增加投资。

  这在整车领域更为明显。汽车业的最大特征就是产业链长。因此,一家跨国整车企业进入中国的时候,往往会把国外的上下游相关公司都带到中国来,而这家整车厂再以投资的形式在上下游公司中参股。

  这样,虽然产业政策要求整车企业必须建立50:50的合资公司,但在零部件领域并无股比要求。现代起亚就曾被爆出合资企业亏损,把利润转移到控股零部件公司、设备供应商等相关企业中去。其实,这已经是汽车业内常态,即便是强大如一汽、上汽这样的中方集团,也要接受大众等汽车巨头在发动机、变速器等配套零部件企业上控股的事实。

  这是中国汽车的无奈,也是一个必经阶段。我们不可能因为怕外商赚钱,就退回到闭关锁国的时代。但中国汽车业、特别是零部件业的确需要自强,以回力为前车之鉴,致力于避免重蹈覆辙。

网友评论
登录名: 密码: 快速注册新用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