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时代》封面鼓吹中国拯救世界(图)

http://www.sina.com.cn 2009年08月03日 09:16 东方早报

  导语:即将在本月10日出版的最新一期美国《时代》周刊亚洲版的封面是一只熊猫正拿着打气筒给瘪了的地球打气,封面标题为“中国能拯救世界吗?”。该文指出,虽然中国经济规模仍小,且面临企业盈利萎缩、信贷泛滥,但中国若能克服这些挑战,全球经济力量东移之势将难以阻挡。

这里写图注5
图称中国模式将取代华盛顿共识 警告中国信贷繁荣和公司利润缩减 制图/刘建平

  文/马毅达 

  中国是世界经济的救世主吗?

  仅仅在数年之前,这都是一个几乎不可能的命题;但当全球经济深陷衰退不得自拔而中国却独善其身时,又似乎突然间变成“众望所归”。

  即将在本月10日出版的最新一期美国《时代》周刊亚洲版刊登题为“中国能拯救世界吗?”(Can China Save the World?)的封面文章,指出中国经济规模仍小,且面临企业盈利萎缩、信贷泛滥。但中国若能克服这些挑战,全球经济力量东移之势将难以阻挡。

  “中国就是现在”

  本期《时代》周刊的封面是一只熊猫正拿着打气筒给瘪了的地球打气,很大程度上反映了中国如今在很多国家眼中、或者是他们所希望的角色定位。而《时代》文章开头的小故事更加深了这种印象。

  文章描述,在上海,一个闷热的周六下午,出现在通用汽车展厅的一位年轻人张毅(音)在挑选新车,虽然他已经有一辆大众汽车了。作为某国有钢铁公司的中层经理,他对于自己的工作或是中国未来的前景并不担忧。“现在挺好的,”他说,“这里随便哪辆我都买得起。”在他身后是一排熠熠生辉的新款别克车。

  文章说:“目前,在世界的其他地方,都不会有说话如此有底气的消费者。”

  文章随后引证了一系列权威数据以支持这种说法:当美国和日本经济深陷泥潭之际,中国今年第二季度经济增长为7.9%,可能会在今年一整年扩大为8%。

  “因此,对于通用汽车这样的全球企业而言,中国已经不再是未来,而是现在。”文章写道,“在世界十大经济体中,中国是唯一仍在增长的一个,它可能很快超过日本成为世界第二大经济体。中国对原材料的需求,使澳大利亚和巴西等国在过去半年里受益良多。亚洲多国的经济依赖出口带动,透过与中国的贸易往来,都能够起死回生。全球渴望走出经济阴霾之际,都指望中国能成为其探路明灯。”

  推广中国式道路

  仅凭数字并不足以显示全球经济势力平衡的东移,还有若干场景可以反映出这一时代思潮。文章称,其中最令人难忘的,便是美国财长盖特纳6月在北京大学的演讲。这里的学生在不久前本应是最为恭敬礼貌的听众,然而,当盖特纳试图说服一位提问者中国的美债投资“非常安全”时,学生们都笑了。也许,这就是新经济秩序肇端的迹象。

  “仅在数年前,从没有人想过中国会成为全球经济救星,毕竟中国经济倚重制造业,依赖美国这个世界经济发动机的需求。不过现在,美国要让位了。”文章说。

  文章将中国政府的经济刺激计划评价为“迅捷有效”。文中这样引述一名世界500强企业高管对中国政府在危机来临之际开始的全国范围的基础设施项目建设:“在美国,对项目的反对声仍是大行其道,在中国却截然不同。他们在按照自己的计划和想法进行建设,进展非常快。”

  随着中国经济在全球危机中的强势表现而被西方热炒的“G2”(中美共治)话题同样被《时代》提及。文章敏感地指出,中国政府正在寻求、并将肯定会得到在IMF的更大的投票权;而作为华盛顿最大的债权人,中国正在表明对美国经济政策的关切——这一点在上周刚刚结束的中美首轮战略与经济对话(S&ED)中得到了充分反映。“中国正在逐渐公开自己的雄心……”文章写道,“它迄今为止的成功,可能也会鼓励其它发展中国家采取中国式的发展道路。”

  中国经济不是海市蜃楼

  不过,说到中国能否拯救世界的问题,《时代》认为,也许最佳答案是:还不行。

  文章肯定了中国整体经济的活力,但也对中国经济表现的质量提出了疑问。文章注意到中国国有银行向参与基础设施建设的国企发放的贷款额,在今年前六个月已达到1.1万亿美元,超过了2008年一整年,“令人吃惊”。华尔街杂志《格兰特利率观察家》在最新一期的文章中则将中国目前的信贷繁荣和导致美国房市泡沫的的信贷洪流相提并论。

  此外,据美国惠誉评级公司一份报告表示,中国的贷款一路攀升的同时,公司利润却在逐步衰减。文章指出:“这也表明,中国可能正在孕育自己的金融危机,一旦刺激计划的冲击力减缓,危机就会显现。”

  “这样的警告很重要。”文章写道,“中国的经济继续保持强劲,但仅靠它单枪匹马不足以让世界经济复苏。规模很重要。”

  “中国可以提供帮助,但它依然是一个相对贫困的国家……中国面临巨大的挑战,大量人口从农村涌入城市。就这一层面来说,它最关心的仍然是在经济上拯救自己,而不是别人。”

  不过,尽管如此,《时代》仍认为,“中国经济的弹性并不是海市蜃楼。如果中国政府可以顺利度过这次全球危机,其领导人的声誉及信心都会大大增加。一个经受了大萧条以来最严重的经济低迷考验的经济模式,将在发展中的世界产生不可否认的吸引力,华盛顿共识将彻底失去魅力。在危机之前,中国就在崛起,其全球影响力不断扩大。世界其它地方举步维艰之时,情况更是如此。中国还不是世界经济领袖,但它将要成功。”

网友评论
登录名: 密码: 快速注册新用户